古稀时光

青稚

<p class="ql-block">2021年春,我的初中老师邀我们四位“中国大妈”拍了一套艺术照!</p><p class="ql-block">原本就是闲来无事 凑个热闹,不想拍出来之后,真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艺术真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呀!是艺术帮我褪去了大妈的影子。</p> <p class="ql-block">先生是被我拉着陪我拍照的,他一生不喜拍照,不喜露面,不善言谈,不善交际。</p> <p class="ql-block">结果被摄影师拉进了镜头并令他牵起了我的手,我们的感觉都像左手拉右手,但却再也不愿少了的那一只手!</p> <p class="ql-block">换上一生钟爱的旗袍,撑起了雨伞,我脑海里自然想起了戴望舒的著名诗篇《雨巷》……。</p> <p class="ql-block">在江南的烟雨天,一个穿着旗袍的年轻姑娘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p> <p class="ql-block">然而此刻在北方的影楼里,身穿旗袍撑着油纸伞拍艺术照的却是一位70岁的大妈!</p> <p class="ql-block">取照片时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看样片时照片没有修版,我很满意,就叮嘱摄影师一定不修版,因为这就是我真实的相貌!</p> <p class="ql-block">结果取照片时照片全被修成了没有一丝皱纹的机器人!完全就不是我了!</p> <p class="ql-block">我很气愤,感觉这是对我最大的不尊重!但是店里的服务员声称她们的照片是100%都要修片的,没有人要求不修片,而且要求修得越年轻越好。</p> <p class="ql-block">唯有碰到了我这么一位奇葩,她们很诧异!</p> <p class="ql-block">我要回了我的原版照片。</p> <p class="ql-block">我与先生相识在1973年,服装毫无色彩的“文革”时期,结婚时别说穿这样坦露肩背的礼服,就是普通的婚纱也没能穿得上!</p> <p class="ql-block">  傻傻的结婚照</p> <p class="ql-block">如今穿上礼服的身姿已不再挺拔,皮肤也不再那么光滑细嫩!</p> <p class="ql-block">先生性格与我迥然不同,他退休后的生活是:一套游戏,一本书,一把椅子渡春秋……。</p><p class="ql-block">我退休后的生活一天除了做家务就是弹琴、唱歌、走模特、养花,忙得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一辈子我总嫌他木讷、呆板、笨拙。</p><p class="ql-block">记得刚结婚时,物资非常匮乏,我妈托人为我们买了一块大立拒上的镜子,这个柜子还是我五弟自已动手为我打的嫁妆。在他搬回来时,他居然横抱着镜子过门,结果……!我妈说,这就叫横着扁担过城门!</p> <p class="ql-block">对于名人来说这些事儿称轶闻趣事,而对我们平民百姓来说这就叫糗事。</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次我俩出门买东西,临出门我告诉他我没有带钥匙。我家单元门坏了,如果不带钥匙,只能家人在上面给开门才能回家,结果是他拎着东西先回家后就全神贯注的玩起了游戏,全然忘记了我还在楼下的寒风中,没有钥匙,没有手机,回不了家!</p> <p class="ql-block">他也有不多的优点:温和,豁达,有担当,有责任感。</p> <p class="ql-block">我已与先生手拉手走过了四十八个 春夏秋冬,从豆蔻青葱走到了古稀之年,可谓平平淡淡,平平安安!</p> <p class="ql-block">女孩子都幻想在结婚时能穿上婚纱,因为那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而我最美好的时代都错过了,今年我七十周岁,这套艺术照也算弥补我没拍过婚纱照的遗憾吧!</p><p class="ql-block">也很感谢先生能陪我拍这么一套照片留作纪念!</p><p class="ql-block">等到坐在摇椅上的时候慢慢翻看……。</p> <p class="ql-block">撰文:王小青</p><p class="ql-block">2021.8.20.哈尔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