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拒绝也是一种能力

《闫天三的时光札记》

<p class="ql-block">  接受和拒绝,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和必需表示的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 </p><p class="ql-block"> 相对来说,接受容易,拒绝难。我们害怕拒绝别人,也害怕被别人所拒绝,因为我们都不想伤害彼此。然而有时候不会拒绝会让我们更加难以超越现实,酿造出不想得到的后果,因此,学会拒绝也是需要修炼的一种本领。 </p><p class="ql-block"> 许多人为了有个好人缘,对任何事情都不敢拒绝,结果是委屈了自己,背上了包袱。因此对那些办不了、不能办、力不能及的事就需要学会拒绝。但拒绝他人,要避免造成对对方的伤害,需要讲究方法和技巧。 </p><p class="ql-block"> 三国时,华歆名声很大,在一次调任启程时,亲朋好友前来送别,共赠送了他几百两黄金和一批礼物,华歆不想接受这些礼物,但当时直接拒绝,会使亲友们难堪失面子。于是暂时来者不拒,将礼物全部收下,并在礼物上记下每个人的名字。华歆设宴款待众亲友,酒宴即将结束时,华歆站起来对亲友们说:“我本来不想拒绝各位的好意,但现在我拿这么多贵重礼物单车远行,实在是太危险了,还请各位代我保管,以后我有机会回来时,再去取吧。”亲友们听出了他言外之意,是不想接受这些礼物,但他并未直接拒绝,给了大家面子,人们不但没有怨气,反而对他更加敬重。这就是在说“不”之前,要让他人了解你的难处和表示的歉意。华歆的高明之处在于不直接拒绝,以心有余而力不足委婉地达到了拒绝之目的。在拒绝之前给人以台阶下,是一种智慧的表现。 </p><p class="ql-block"> 在需要拒绝别人时,避免直来直去说“不”,不能对别人的请求快速反驳,这样会使他人感到不悦。可以采取先肯定、后否定的态度和方法。如有朋友想向你借钱,你怕有风险,不愿借给他,可以说:“你在困难的时候来寻找我,这是对我的信任,是瞧得起我,但不巧的是,我的钱前些时候已借给了一位朋友,我去找他催一下,如果他能及时还给我,我一定会借给你。”这样,既给足了朋友面子,又不使自己为难。 拒绝也可以采取踢回传球的办法。有一次,爱尔兰作家肖伯纳脊椎出了毛病,需要从腿上取一块骨头补脊椎的缺陷,手术做完后,医生想多捞一点手术费,对肖伯纳说:“这是我从来没有做过的手术呀!”肖伯纳听出他的言外之意,但又不愿意再补“红包”了,又不便直言拒绝,就顺着医生的话说下去:“好极了,你这是在我身上做的新试验呀,我愿意免费当你的试验品。”医生无言可对,只好讪讪离开。 </p><p class="ql-block"> 对于一些不能办的事,要拒绝可以采取绕弯子的办法,也不失为一种合适的选择。在美国,有一位女士对林肯总统说:“总统先生:你必须要委任我的儿子为上校,我提出这一点,并非是求你开恩,只是我有权力这样要求。因为我的祖父曾在克莱星顿打过仗,我的叔父是布拉斯战役中唯一没有逃跑的士兵,我的父亲在新奥尔良作过战,我丈夫又死在莱雷特。”林肯认为,长辈们的功劳固然很大,但也不能作为后人提拔的理由,开此先例,肯定后果不好。于是林肯就说:“夫人,我想你一家为国报忠,已经做的够多了,你现在就把当兵打仗的机会让给别人吧!”拒绝别人,最困难的就是不便说出真正的原因,这时绕个弯子也可曲径通幽。 </p><p class="ql-block"> 学会拒绝,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负责,也是避免对自己对他人的伤害。学会拒绝,我们就能轻松地面对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