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琐记

我爱我家

<p class="ql-block">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故乡永远是我窗前的明月光,故乡也是我心头永恒的朱砂痣。</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假日里和婆婆、老公、孩子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奔赴老家,此番回乡在家里逗留几日感慨诸多,父母亲的小院依然那么温馨:朴素的小黄花如火如荼地开放着,像一群天真烂漫的小孩童,挤挤擦擦地挨在一起。娇嫩的月季羞答答的,裹着欲说还休的花苞。邻居家的黑狗依然上蹿下跳朝着我热情的狂吠,园子里的青苹果在斜阳的投射下泛着诱人的光芒。门前的玉米地一望无垠,一颗颗粗壮的玉米杆就像一个个风韵犹存的妇人,怀里都抱着一两个或者数个胖嘟嘟的玉米宝宝。坐在门前的棚子里,微闭双眼尽情感受微风拂面的惬意,聆听小鸟在头顶上,“梆梆”地啄着落在棚顶的果子。睁开眼睛,啊!天是那么蓝,小巷是如此宁静和谐,一切的一切,还是那么熟悉亲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自从十几年前退休之后,一直隐居在我们乡村。偶尔他也会骑着那座老式的自行车,去十里之外的乡上赶集,采购点东西,而县城与他是彻底绝缘了。这十几年外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父亲来说,就像他的耳朵一样,只是个精巧的摆设——他的耳朵越来越聋了。他只能在电视上了解那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从来没有尝试过,去除了我们乡之外的地方。譬如县城,譬如兰州,或者其它更远的地方。父亲不愿走出去,母亲只能陪着她。这几年我和弟弟奔波在老家和自己的城市,疲惫而又心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家前曾和母亲通电话。母亲说她身体尚可,我还以为她在敷衍我。心里盘算着,这次无论如何也要把他们带到我生活的地方来,最起码也要把母亲带来,检查检查身体,做做治疗…… 可回到家一看,父母亲的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门前屋后温馨舒适。母亲明显丰腴了许多,虽然走起路来还是老样子。父亲更是精神矍铄,神清气爽。母亲告诉我,前几日父亲的几个学生专程从遥远的外地来看望他。自从前几年,我在网上开始写文章。写我的父母亲,我的家庭。后来更是把父亲的文章,绘画发表到网上。感谢强大的网络,把隐居的父亲和外界联通起来。父亲和他的学生们,几十年彼此没有音讯。因为我的文字,父亲的文字和绘画,我们那个清净的小院,突然热闹起来。大家纷纷从祖国各地赶到我们那个偏僻的小乡村,去拜会自己的恩师——黄发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昔日的父亲青年才俊,一腔热血——而今雪鬓霜鬟,齿落舌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昔日的学生们初生牛犊,少年稚嫩——而今春秋鼎盛,风华正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中间突然停顿,赫然空格,不过还算圆满。一切都来的正好,不早也不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几日闲暇之余在村里转悠。村里的自然条件让人心旷神怡,心情愉快。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绿色盎然,庄稼更是长势喜人。河岸上一片芦苇荡,或稀疏,或繁密。密密的芦花,舞动着袅袅娜娜的身姿,亭亭玉立,倩影婆娑…… 村子里的建设更是日新月异,家家户户的院落高大宽阔,二层小楼更是比比皆是。马路四通八达,宽阔干净。这几日工人们沿着马路两旁修建花坛,花坛完工后还要依次安装路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村里的风景如此优美,村子里的建设也是越来越好。感恩我们伟大的党,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忽然释怀……只要父母亲身体康健,他们愿意待在哪儿就在哪儿吧!毕竟家乡如此多娇,如此美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坐在自己精心打理的花圃前,酷酷的老爸永远那么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婆婆,母亲比我上次见她胖了许多,很欣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在自己的卧室兼书房。</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