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我是故乡的客人

天马行空

<p class="ql-block">文字/天马行空</p><p class="ql-block">图片/天马行空+美友</p><p class="ql-block">音乐/故乡</p> <b><font color="#333333">时间过得真快,不觉得又一年的秋天到了,远眺田野上丰收在望的庄稼思绪万千,在这样的季节里我又想家了,好想回到故乡,去看看秋天田野上的好风光。回家的这条路我已经很久没有用脚步丈量了,离开故乡虽然不足一年,感觉是那么遥远,然而却又很近。从县城回家不足百里,远的是心中的那段心路,虽然近在咫尺,但是在没有父母的老家,我只是故乡的客人,我再也无力涉足这片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故乡热土了。</font></b> <p class="ql-block">故乡,对于我来说是根植于心灵深处的一片沃土,是村头妈妈翘首以盼的身影,是秋风里田野上摇曳着的狗尾巴草,是田间地头上的打碗碗花,是喊着我乳名乡亲们的亲切问候声,是迈进院门那条小花狗的汪汪欢叫声,亦或是晨起牛羊出群的吆喝声,可是对于这些熟悉的画面和声音,如今我只有从往日的回忆里找回了,故乡的一切已经离我已渐行渐远了。</p> 故乡在不远处,越过山的那边便是我朝思暮想的故乡,如今故乡变了,往日崎岖不平的砂石路如今已被一条黝黑的柏油路替代,它犹如一条黑色的飘带将城市与乡村连接起来, 故乡落座在云雾缭绕的大山深处,它以肥沃的黑土地养育着家乡人民,几十年来把山里的孩子们送出家门,走出大山。故乡以她独具的魅力,以她宽阔的胸怀呵护着故乡的子民,她以慈母般的情怀将襁褓中的婴儿抚养成人。 故乡给我的印象是宽阔的, 在距离村子东边八公里处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属于我们旗县下属的一个苏木嘎查村。秋雨霏霏绿草如茵,花开如锦, 充沛的秋雨为多年干涸的的淖儿注入了新的源泉,在草原上蜿蜒曲折地流淌着,似乎在述说着故乡的前世今生,元末诗人杨允浮游览到此写下了“紫菊花开香满衣,地椒生处乳羊肥”的绝句。 <p class="ql-block">草原的夏季犹如画家手里的调色盘,绵延几十里的草库伦呈现在你的视野里,犹如一块绿意葱茏的大地毯镶嵌在城市与乡村之间,置身于草原深处感受着清新的空气,远眺一群群洁白的羊群与牛群为寂静的草原平添了些许生机,此时你不由地随口说出“天茫茫,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优美诗情画意来,更有那韭菜花和蘑菇圈吸引着游人流连忘返,此时记忆的闸门又一次回到童年和父亲一起到草原的情景,父亲与草原上的牧民感情很好,经常赶着毛驴车到这里给牧民们送些自家园子里种植的蔬菜土豆以及南瓜之类的土特产,临走时牧民给我们带些制作精美的奶制品,其中有奶豆腐,奶皮子,黄油,嚼口之类的,在牧民家落座后,热情好客的牧民为我们摆满了花样繁多,形状各异的奶酪,还有刚出锅的手把肉色美味儿浓,尤为好吃的就是羊肋骨条,一层肉一层油,从肋骨一头掀起,然后顺着一撕,整条香喷喷的羊肉就进入了嘴里,还有羊棒骨,用斧头撬开吸一口骨髓油那种感觉至今记忆犹新,大块朵颐的感觉历久弥香,草原带给我无限的童年欢乐,秋天约上村里几个要好的伙伴儿到牧区采韭菜花儿那是一件特别惬意的事情,有时候也有被牧民堵住的时候,机灵的就一溜烟跑远了,留下的孩子们袋子里的韭菜花被倒掉散落在草丛里,然后跑得无影无踪,几十年过去了,再也没有到这里去重温当年的快乐时光,偶尔回故乡路过只能从车窗远远望着,对于故乡的感情已深深地植入了我的骨髓里,如今,回到故乡我已经是这里的客人了。</p> <p class="ql-block">如今,故乡只是记忆中一个儿时做梦的地方,一个生命画卷中的初页,一个教我学会走路的摇篮,一片和小伙伴东奔西跑,爬山淌水的乐土,我爱故乡,更爱故乡满山遍野的小野花,惟愿秋天的细雨带给父母亲心灵上的安慰,愿在故乡有我永远看不够的风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