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篇(五)复利倍增思维

财富导师谢姐

<p class="ql-block">您好,今天咱们来聊一聊单利和复利。单利就是把钱存入银行。银行到期取出时,一次性付给您的本金加利息。而复利呢?就是您把从银行取出的本金加上利息再次存入银行。在取出再存入这么一个反复的行为。用老话来理解,就是利滚利。</p><p class="ql-block"> 影响复利的三要素有:时间、利率和本金。下面我提个问题。您做个选择。如果雇佣您来帮我做30天的事情。您的佣金我有两种方式支付,任您选择。第一种,每天1万元的佣金。第二种,第一天,一分钱。第二天两分钱。第三天四分钱。第四天八分钱。以此类推,直至三十天为止。您会选择哪种收费方式呢? 第一种收益方式很好计算。一共是30万。第二种收益有多少呢?答案是1073万。是不是差别很大。因为第一种收益属于单利模式。第二种收益属于复利模式。</p><p class="ql-block">我现在要问您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复利三要素中的,时间、利率和本金,哪个对于复利倍增来说更重要呢? 最为重要的是时间,因为我们刚才看到那个例子来说。如果我雇佣您的不是30天而是10天呢?第一种收益的结果是10万。而第二种收益的结果仅仅只有十元。哪只雇佣20天呢?第一种收益的结果是20万。而第二种收益的结果只有1万元。但如果雇佣您的是31天呢?真正的投资一定是以小博大的,想想那位阿里的扫地大娘,目前的收益己经过百亿了,再想想早期投比特币、投阿里、投腾讯、投阿里等等的那些人,他们并没有投入太大,好的投资必须找一个稳定、长久的项目才有可能实现。时间太短就无法产生足够的收益。</p><p class="ql-block">那么三要素第二重要的是哪个呢?是利率。刚才那个案例中的收益对您产生的帮助。也是很大。至于第三要素,本金。只要不是零就可以了。好的投资项目并不需要太大笔的资金。真正的投资一定是以小博大的。 想想那位早期投了1万元阿里的扫地大娘。目前的收益已经过百亿了。再想想早期投比特币、投百度、腾讯的等等那些人。他们并没有投入太大。因为好的项目其实并不需要那么多的钱。</p><p class="ql-block">咱们再从另一个角度来谈谈单利与复利的差别。您知道银行是如何赚钱的吗?是不是靠利差赚钱?也就是我存进了银行一笔钱。将银行的活期死期利率综合一下按 两厘的利息计算给我。然后银行贷款给您,您要付给银行8利的利息。银行赚取了中间的6利利息。</p><p class="ql-block">银行表面上来看就是赚的这个差价。 但这里我要再提几个问题了。1、银行一般开在什么地段呢?是不是开在繁华的地段。这种地方的租金如何。高不高呢?2、开一家银行的成本怎么样。是不是要加装很多安全设备。装修也比较高档。那么这笔费用大不大呢?3、银行员工的收益怎么样?薪资待遇是不是比大多数行业的员工要高一些呢?4、假如今天我把钱存入银行,银行要不要明天就给我计算利息呢?但是银行能不能保证明天就把这笔钱放贷出去呢?如果不能,那么在放贷出去之前,银行是不是属于亏损状态呢?5、银行有没有死账,呆账。有没有收不回去的钱?而且这个钱,这个数额想必不会太小吧?6、我存了10万进了银行。但是银行并不能将我存着的10万全部放贷出去。为什么呢?因为有个中央银行也就是央妈。需要收取一定比例的存款准备金。这笔准备金是干嘛用的呢?是为了防止银行把我存的钱全部放贷出去。而我要去取钱的时候钱还没有收回来。那拿什么钱给我呢?这个准备金在不同的时期需要上缴的比例是不同的。但不管怎么说,银行都无法将我的存款完全利用起来。这算不算又是一种损失?这么一看。银行也挺惨的吧。是不是也挺闹心的呢? 但是2017年世界500强收益最高的前十名。我们的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全部在里面。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呢?这时我再请问。银行仅仅靠赚这六利的差价。能不能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获得如此大的收益呢? 这里我就来讲解下银行是如何赚钱的。我先暂且抛开准备金这一概念。我怕加上这个概念容易听晕了。因为银行就是利用准备金,通过信用创造货币供给。这个话题就聊得太深了。 </p><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假如我存了10万元进了银行。银行将这笔钱贷款给了张三,那么请问张三贷到了这笔款以后会做什么呢?会不会存在家里不用。必然不会。要么将这笔钱拿去投资了。要么将这笔钱拿去消费了。但是不论张三做什么,这笔钱您觉得最终会去了哪里呢?没错,一定还会回到银行里面去。虽然可能不是回到我存的这银行。但也一定会回到他的兄弟家,建设银行哪里去对不对?只要钱回去了。那么是不是等于这笔钱又可以再次放贷出去。再次赚一笔6厘钱了。然后钱又回来再出去了。只要我不将这10万元取出来,那么银行是不是可以利用我的这10万元。赚到很多钱呢?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活期利息这么低。而死期利息就要高得多的原因了。因为您如果存的是活期。这钱还没开始是怎么赚的,就要拿回去。而您存的是死期的话,就可以将这笔钱利用很多很多次。其实银行赚的就是现金流的钱。至于什么是现金流的钱,我们以后再讲解。</p><p class="ql-block"> 股市中其实也是有单利和复利思维的。赚取差价就是单利思维。除权配股则属于复利思维了。我们来分析一下,假如由一元每股开始上涨,一共涨价了五次。每次一元。如果按价差单利来算,价格涨到了六元,每股一共赚了五元。对吧。但如果用除权配股的复利思维来算。当价格上涨到每股两元时,再将价格回调是一元。然后赠送对等数量的股票来弥补您的损失。这时您拥有的两股,每股一元。总之还是两元不变。第二次,价格再次上涨到了两元。再次回调到一元后,配股给您。您就拥有了四股,每股一元。总之为四元。第三次涨价除权。循环,您的股票价格还是一元。当您拥有了 8股。第四次循环,您拥有了16股。第五次循环,您拥有了32股权。价格依然还是一元。结果出来了。股票价格上涨了五次。价格依然是一元每股。您赚了31元。比差价赚取的收益多了五倍以上。 所以说。如果想在金融行业赚钱。请先拥有一个复利倍增的思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