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推荐我的兵——来自小学老师的毕业送别

兰花絮

<h1> <span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 </span><b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一个集体,六年相伴,从原班十三个同学到毕业时候三十三个成员的班级。</b></h1><h1><br></h1><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时光流转中历经风风雨雨,学生转出转入,班主任也接力而行,因为学校生源不足和集团化办学原因,年组经历整体两次合班,由开始的四个平行班合为三个平行班,最后只有两个平行班。</b></h1><h1><br></h1><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成为班级教师中六年不变的唯一固定成员,见证这些孩子六年的成长。</b></h1><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而今,他们羽翼丰满,走向中学的校园,我也在驻足中目视他们的远行。</b></h1><h1><br></h1><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为你推荐我的兵——是我通过六年到几年不等的相处中,与这些孩子分别之际,为他们做的最后的寄语。</b></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没有褒贬,只有留念。“自己的孩子总是好的,学生也是如此。”</b></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希望初中的学习生活,他们能各取所获,长成对社会有用的未来建设者。</b><b style="color: rgb(176, 111, 187);"> (排名不分先后,按特点排序)</b></h1><h1><br></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的文字知音:</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王若溪 陈奕凡 杨金铭</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这三个同学是我心里的写作小能手。他们对文字的亲和力和敏感度,特别打动我的心。他们的文字各有特点,但都美好无限,只要坚持记录,勤于动笔,未来的他们在文字的造诣上,将会有更多的收获。</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的两员爱将:</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刘馨宁 韩耀庆</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两个孩子是我心中的俊男靓女,也是学习较有灵性的孩子。我对他们一直的评价就是“孺子可教”。从小跟着我学习,六年来,在语文积累方面,无论什么知识,都达到了学习加自主理解的高度。能够把学到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理解,是我最看好的优点。相信将来的学习之路,他们也必将在勤奋中进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b></h1><h1><br></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两个学习意志力坚定的自律型女生:</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王鑫 陈晨</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这两个孩子在漫长的学习之路上,表现出了超出年龄段的自律。她们认真听教师的传授,课下自主学习特别刻苦。并且目标明确,有自己心仪的大学。有理想,不盲目,这是我最钦佩的优点。期待六年后,她们捷报频传!</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两个执着努力的踏实女生:</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王梦璐 吴依诺</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font color="#167efb">六年如一日,她们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让我一直把她们当做自己学习的榜样。她们的书写干净,工整,从来没有涂抹。作业本和练习本分不出伯仲,都是整齐划一的板正。她们是我心里永远的清流——用努力证明自己的能力。</font></b></h1><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h1><font color="#ed2308"> 三个温婉的小淑女:</font><font color="#39b54a">马睿芯 杨爽 陈可欣</font></h1> <h1><b><font color="#167efb">  这三个孩子的共性特点就是温婉,和气,总是那么努力学习。无论成绩第几,都能安心学习,在取长补短中默默前行。每每想起,我都心生暖意。</font></b></h1><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h1><font color="#ed2308"> 三个有思想的美少女:</font><font color="#167efb">孙悦 杨姝一 曲天贺</font></h1> <h1><b><font color="#167efb">  这三个孩子生活中也是好朋友,她们从小不盲从,有自己的思想。对于老师的教导,在听与不听之间徘徊,却也能各有所获。只要她们肯努力,未来的学习成绩都不是问题。</font></b></h1><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h1><font color="#ed2308"> 三个内向但努力的乖乖女:</font><font color="#167efb" style="">王天悦 刘红旭 康文迪</font></h1> <h1><b><font color="#167efb">  这三个孩子是我心中最乖巧的孩子,上课很少举手发言,但学习格外努力,属于慢热型,作业总是工整,成绩稳中有进。她们是我眼里的好孩子,不是因为成绩第一,而是学习态度诚恳。</font></b></h1><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h1><font color="#ed2308"> 两个乐天派女生:</font><font color="#39b54a">郭欣悦 王洺洋</font></h1> <h1>  <b><font color="#167efb">  这两个孩子性格外向,乐天派。与同学相处大度,善良。在学习上还不够努力,中学需要勤奋才能有所收获。虽然成绩一直让我操心,但是孩子我喜欢。</font></b></h1><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h1><font color="#ed2308"> 三个帅小伙:</font><font color="#39b54a">武俊麒 邹鹏远 杨航</font></h1> <h1>  <b><font color="#167efb">这三个帅气的男孩子都是够聪明的,数学成绩都很棒,语文成绩也不错,有一定的学习能力。最重要的是学习都有后劲,有潜力。相信中学阶段都会用自己的努力,换来好成绩。</font></b></h1><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h1><font color="#ed2308"> 三个无忧派小男生:</font><font color="#39b54a">王道祥 王奥 魏德浩</font></h1> <h1>  <b><font color="#167efb">这三个男孩子,在学习的路上都还没有进入完全学习状态,所以成绩都没有发挥出最强的实力。现在开始,把中学学习当做一个预备起跑线,一切都来得及。</font></b></h1><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h1><font color="#ed2308"> 四个风一样的少年:</font><font color="#39b54a">李文达 董海山 盛景浩 兰天宇</font></h1> <h1>  <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快乐就是他们的标签,爱玩爱闹爱打游戏,就是不要谈学习,谈了他们会生气。</b></h1><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个年纪的孩子,不爱学习的也不是个例。但孩子们都能善良、乐观,做一个快乐的普通劳动者也是完全可以。只是,多学点知识,不耽误劳动,希望你们早点想明白。生活不是靠讲道理,而是需要经历风雨才懂得学习的意义。</b></h1><h1><br></h1><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三个阳光少年: </b><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何彦堂 刘帅 张世宇</b></h1><p class="ql-block"><br></p> <h1>  <b><font color="#167efb">他们三个少年的友谊是我在小学最后一学期见到的最美的友谊。两个同学照顾一个同学,三个好朋友一起快乐学习生活。他们给了我太多温暖和感动,也让我相信这个世上最暖的还是人心。</font></b><div><b><font color="#167efb"> 刘帅同学的善良,何彦堂的热情,张世宇的乐观都是我在小学最后一学期见到的最宝贵的情谊。</font></b><div><b><font color="#167efb"> 他们的和谐相处让我倍感欣慰。有幸见证这段美好的同学互助情,我很荣幸!</font></b></div></div><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div><b><font color="#167efb"> </font><font color="#ed2308">老师永远爱你们!</font></b></div></h1> <h1> <font color="#ed2308"> <b>小学最后一个暑假,孩子们笔耕不辍,写出自己读书的感受,写出自己生活的片段。为他们记录,留下童年的痕迹就是一个语文老师最后的授业传承。</b></font></h1> <h1><p class="ql-block"> <b><font color="#167efb">小孩子眼中的悲欢离合</font></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font color="#167efb"> ——读《城南旧事》有感 </font></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font color="#167efb"> 六年六班刘馨宁</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在北京城南的一座四合院里,住着主人公英子一家。《城南旧事》记录了小英子眼中的世界,将大人的悲欢离合展现了出来。这是这本书让我最深刻的地方。</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城南旧事》的作者是林海音,这本书先后描写了别人眼中的疯女人秀贞,厚嘴唇的年轻人,兰姨娘与德先叔,善良的宋妈和小英子的爸爸。文字中透着小孩子的童真,却将大人世界中的悲欢离合,描写的那样深刻,那样真实。</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书中的宋妈让我印象深刻,她善良的把林家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照顾的很好,同时她也很爱自己的孩子,得闲就给孩子做鞋。宋妈坚强,勤劳朴实,但她失去了两个疼爱的孩子,饱受命运的捉弄。</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font><font color="#b06fbb">读过《城南旧事》,我好像和作者林海音一起回到那时的北京城,看到了老北京形形色色的人和事。真不愧是“上海是张爱玲的,北京是林海音的。”</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b06fbb"><br></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ed2308"> 教师分享:</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ff8a00"> 读了你的文字,我相信未来是你的!</font></b></p></h1> <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读《骆驼祥子》有感</font></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font color="#167efb">——陈可欣</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读完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令我印象颇为深刻的是贫苦的洋夫老马儿对祥子说的那句用蚂蚱来比喻个人的话。老马儿对祥子说的那句用蚂蚱来比喻个人的话。老马儿对祥子说,单个的蚂蚱虽然也能蹦得很远,但教小孩子逮住了,用线拴上,连飞都飞不起来。</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看看祥子的经历,他不就是一只被线拴上,任人摆布的蚂蚱吗?虽然自己有强壮的身体,满满的志气,但是他就是无法飞起来,无法靠自己去过上想要的体面生活。</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面对大兵的抢夺时,他无能为力,只能随着大兵在山中瞎转,最终只身逃了出来,还牵走了三头骆驼,但失去了自己的车,那可是他花了三年血汗钱买下的。或许是大多势众,祥子无力反抗,但是面对孙侦探的敲诈,强壮的祥子依然放弃了反坑的念头,被孙侦探抢走了他卖骆驼得到的用来买车的钱。</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祥子始终一个人应付着各种各样的打击,最终无力承受,堕落成一个懒惰,不知羞耻的,自私的,令人厌恶的人。</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老马儿说蚂蚱要是成了群,一会就能吃掉整顷的庄嫁,谁也治不了!这就是我读《骆驼祥子》后得到的最深的感触。</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br></font></b></p><p class="ql-block"><font color="#ed2308"> 教师分享:</font></p><p class="ql-block"><font color="#ff8a00"> 读书有感悟,就是好的。同一本书,不同的人读有不同的理解,能够取其精华就好,继续努力吧!</font></p></h1> <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  秋天的问候</font></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font color="#167efb">——陈可欣</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秋天,是默默无闻的花仙子。还有几天就是秋天了,和夏天说拜拜。</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秋风,凉丝丝的,吹拂着花草树木,像一位妈妈一样抚摸着我的头发。</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啊!秋天,那是我最喜欢的季节。春天有点冷,夏天还太热,冬天也特别冷,而且秋天不冷不热正好。</font><font color="#b06fbb">而我的小名叫:秋阳,我是在秋天出生的,而我的两个姐姐也都有“yang”这个音的字。</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在秋天,我最喜欢踩叶片,脆脆的,就像是薯片掉地上被踩碎了的声音,别提有多好玩了。</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br></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ed2308"> 教师分享:</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ff8a00"> 小文不长,但充满对秋的爱恋,我也喜欢秋天,成熟,美好,让人期待。</font></b></p></h1> <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167efb">  读《汤姆叔叔的小屋》有感</font></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font color="#167efb">——韩耀庆</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斯托夫人的成名之作《汤姆叔叔的小屋》给人以及大的震撼。读完这本书后,我深有感触……</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这本书讲了美国的黑人奴隶受到奴隶主的压迫,为奴隶主干活,没有人身自由,,可以让奴隶主卖来卖去,过着连动物都不如的生活。汤姆是这本小说奴隶的代表,他为人正直,心地善良,然而在惨不人道的奴隶主的压迫下,最后丧失了自己的生命,让人不禁为他感到惋惜。但是相对来说,小说中的人物塑造的还是完美的,作者笔下的汤姆叔叔,乔治,哈里斯……这些人物有血有肉,有才有智,有情有感的黑人奴隶形象,在那个时代中第一次让人们了解了黑奴的情感、黑奴的生活、黑奴的思想、黑奴的智慧,第一次让人们把黑人当作人来看,也第一次激起了人们对黑奴的深深同情。</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书中有好几个情节都让人感动,伊莱扎在带着孩子逃亡时,她的勇气和胆魄多么令人敬畏。在对孩子无私的爱的鼓舞下,她跳上一块又一块的浮冰。跌倒——跳跃——滑倒——再跳,那是多么惊心动魄,仿佛在梦中一般。从中我看到了母亲对孩子那执着的爱。母亲真的很伟大。还记得小伊娃开导,劝说愤世嫉俗的黑人孩子托普西,养成了爱说谎、偷东西的坏习惯,她原本纯洁的心灵被黑暗的奴隶社会玷污了。想想看,在那种毫无尊严、经历着骨肉分离、整天遭受鞭打的情况下,小小的人怎么会有重高的信仰呢?当天使班的伊娃对她说爱她的时候,缺少爱的托普西的眼睛蒙上了泪水,无人能教导的她的心灵如同被一缕爱的阳光照射。感动不已的托普西答应伊娃自己要变好,果然,托普西很快就变好了,她学会关爱别人了。这是打骂永远都达不到的效果,充满爱的一句话超越了一切!可见,爱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那些叛逆的孩子用爱去理解,宽松,剥去绿色嫩芽外的一层枯黄的外壳,用爱去感化麻木的心灵,那些被爱冷落的心就会慢慢消融。</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汤姆叔叔的小屋》出版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但是直到今天,它依然深深地感动着读者。 </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这是因为作者在书中宣扬的博爱与人道,在奴隶制的今天依然是人类永恒的追求。</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br></font></b></p></h1><h1><b><font color="#ed2308">教师分享:</font><br><font color="#ff8a00"> 很深刻的文字,这才是你的阅读水平,用心阅读,每一次都会有深刻的感悟。最后一段说,奴隶制的今天,今天不是奴隶制,要认真哟!</font></b></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天蓝色的彼岸》读后感 </font></b></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font color="#167efb">——康文迪</font></b></div><b><font color="#167efb"> </font></b><div><b><font color="#167efb"> 《天蓝色的彼岸》这本书是英国作家艾利克斯·希尔创作的长篇小说。在全球销量超1000万册,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21世纪最伟大的生命寓言”。 </font></b></div><div><b><font color="#167efb"> 这样一本书主讲了小男孩哈里经常和姐姐雅丹吵架,然后就出门去买铅笔,结果被卡车撞倒而死去。哈里单纯可爱的灵魂如云朵般飘向了天堂,在天堂里遇到了古代的幽灵男孩子阿瑟。阿瑟拿着一枚纽扣在天堂里苦苦地徘徊,而不去天蓝色的彼岸重新轮回,是因为他要在天堂里凭借一枚纽扣寻找到妈妈,但等他赶往天蓝色彼岸的时候,也始终没有找到妈妈。在阿瑟的帮助下,哈里完成了自己返回人间任务,安慰伤心的父母向姐姐表达爱意,向自己的对手道歉。还有感受人间风的吹拂、雨的淋漓的愿望。然后他和阿瑟一起毫无遗憾地奔向了天蓝色的彼岸,等待新的轮回的故事。 其实,我们和哈里一样都惧怕死亡,但哈里没得回避。</font></b></div><div><b><font color="#167efb"> 死亡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可贵,让我们一起来珍惜生命吧!</font></b></div></div><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div><b><font color="#ed2308">教师分享:</font></b></div><div><b><font color="#ff8a00"> 我也很喜欢这本书,看过之后地生命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读书吧,读书让我们认识更多人生的价值。</font></b></div></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  过生日</font></b></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b><font color="#167efb">——康文迪</font></b></div><div><b><font color="#167efb">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立秋”赶巧也是我的农历生日6月29.我特别开心,这就秋天了。 早上我要比平时起得早些,早上妈妈给我煮的笨鸡蛋。让我在吃的时候把鸡蛋转几圈代表转运气学习会更好。</font></b></div><div><b><font color="#167efb"><br></font></b></div><div><b><font color="#167efb"> 吃过饭以后妈妈和姐姐就去给我买生日蛋糕了。 我在期盼着,妈妈和姐姐会给我买一个什么样的蛋糕?妈妈中午会给我做什么样可口的饭菜?我正在窗户前向外看,妈妈和姐姐回来了,姐姐看见我把蛋糕藏在身后,让我猜一猜给我选了什么样式和颜色的。但是她并没有完全遮盖好。我说;“是白色的!”姐姐说:“你怎么知道的?”我说:“我猜的!”姐姐说:“你太棒了!”蛋糕是白色的上面有一个红色的爱心,爱心上写着“文迪”蛋糕的上是英文Happy birthday!我说:“谢谢妈妈给我买的蛋糕,我很喜欢!”姐姐说:“妹妹,生日快乐!” 到了中午,妈妈给我准备了烤肉,有句俗话说得好“立秋吃肉,抓秋膘”。我们吃蛋糕时姐姐给我点上了蜡烛让我许愿。</font></b></div><div><b><font color="#167efb"> </font><font color="#b06fbb">我的愿望是:愿家人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font></b></div><div><b><font color="#ed2308">教师分享:</font></b></div><div><b><font color="#ff8a00"> 特别羡慕你们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你的父母为你们创造了最好的生活环境,不是物质的丰裕,更在于情感的陪伴和给予,祝你一直开心快乐,健康幸福!</font></b></div></h1> <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167efb">《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font></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font color="#167efb">—— 六年六班孙悦</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font><font color="#b06fbb"> 初识《红星照耀中国》,是在酷热的七月,蝉鸣在耳边响起,屋内,我的心却时常澎湃,无法平静。翻开这本书,红色的扉页让我的思绪同这本书一起回到了伟大的红色之路。</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出身贫苦,稚气未脱,在剥削和压迫中成长,他们活跃于苏维埃共和国的每一片土地。他们就是藉藉无名的“红小鬼”们。</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但这群小战士们,却与真正的战士无异,他们从未因年少而要求特殊待遇,他们与游击队一同上战场,以致于引起白兵的嘲笑,他们的确是太小太轻了。这样的小战士,也有数百名,在暗无天日的监狱里,弱小的身板经受着严刑拷打,但他们的忠诚令人感叹,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崇拜,也只有如此年轻的少年才能做到忠心一片。</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ed2308"> 夕阳西下,晚霞染红了天空,轻轻合上书,思绪回转,心情仍然久久不能平复,革命的红星在我心里仍熠熠生辉。</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ff8a00"> </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ed2308">教师分享:</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ff8a00"> 你写的习作文字,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篇习作!特别好,写出了当今少年该有的精气神!继续努力,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少年!</font></b></p><p class="ql-block"> </p></h1> <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  下棋</font></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font color="#167efb">陈奕凡</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今年暑假,我和我的朋友一起下了几盘棋。</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暑假时候,我在家里坐着,突然有人敲门,我上前询问,可他沉默不语,我打开门时,他的叫声,吓我一跳,原来是我的朋友,他要跟我下象棋, 我说“可我家没有象棋,”“我早料到会这样,所以我把象棋带来了,。”你是预言家吧?你把象棋都带来了,(看来必须下了)。</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我们把棋盘摆好,我有些害怕,因为他是学过的,人家是专业的,而我只是个业余的,开始下了,他一直说着各种打法,打扰我的注意力,我有些害怕,还是用了我的惯用招式,结果他一招制敌,我不敢轻举妄动,只好先防守,结果他利用我的害怕心理,让我无法进攻,只能防守,可他却说下错了,果然是高手,佩服,第1局输了,我发现不能跟他玩战术,要让战术似有似无,果然胜利了,还有不能用同一个战术,第3局看似走的毫无计划,实则为以后做准备,最后一步转攻为守,直接绝杀,我胜利了,第4局他使用各种战术,难以招架,十分的厉害,让人输得心服口服,到最后无路可走只好投降,在下棋时他一直在坏笑,没有一个是“真”表情,这与他说过的一句话不谋而合,那就是“你的对手只会给你出坏招”。</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这次下棋我懂了许多人生中的道理,他们就像一座灯塔,指引我在人生的迷茫之海,前往成功的岸边,他下象棋说过一句话,“小兵最后比大炮还有用”,这句话可以说棋也可以说人,在人群中,总会有那么几个“小兵”看起来不像“大炮”那么厉害,可在最后关键时刻,也可以比“大炮”厉害,然而“大炮”最后也会比“小兵”还要弱,所以不要给“大炮”特别关照,也要关照一下小兵,还有象棋中的小兵,他在自己营里,只能直着走,不能后退,过了河才能左右走。</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font><font color="#b06fbb"> 下棋多么像人生,在没过成功之河前你几乎不能选择,只能向前走,成功了之后,你才能选择,人生也是无法后退的,还有一句话,你的对手只会给你出“坏招”,这句话还得分人,跟朋友之间当然不用,可在人心险恶的社会上,十分有用。</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b06fbb"><br></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ed2308"> 教师分享:</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ff8a00"> 你擅于在生活中总结得失经验,并用文字记录下来的样子,像极了你的小学语文老师!我以你为荣,并希望一直能以你为荣!</font></b></p></h1> <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读《百年孤独》有感</font></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font color="#167efb">——陈奕凡</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孤独的力量是恐怖的, 书中描写的布恩迪亚家族,7代人都在孤独中死去,他们的经历大致是相同的,在马孔多这一片土地上,没有进步,没有创新,每天重复上演同样的剧情,生活在那里的注定是不快乐的,政客们的虚伪,统治者的残忍,民众的盲从和愚昧,拉丁美洲的历史是不断重复着的怪圈,不是前进,而是徘徊,荷塞·阿卡迪奥·布恩.迪亚与妻子,乌苏拉。以非人的胆识和开放的精神,开创了马孔多的繁荣,因为马孔多的隐没在宽广的沼泽地中,与世隔绝,他决心要开辟一条道路,把马孔多与外界的伟大发明连接起来,他曾向妻子抱怨说“世界上正在发生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在旁边。”他是一个天才,却在中年时,迷上炼金术,村子里没人与他说话,因为孤独被逼疯,被绑在树上,几十年后才死亡,之后几代人,也同样在孤独中非自然死亡,到最后整个马孔多就被一阵来历不明的风刮走了,从地球上消失了。</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读这本书的时候。心情是压抑的。因为整本书几乎没有向上的积极气息,有的只是孤独和颓废,才发现自己是这么的害怕孤独,讨厌孤独,我们每天都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里,科技发达,文明进步,我们马不停蹄地向前奔跑,于是我们开始反思,是不是节奏太快了?是不是步伐太仓促了?是不是该停下来,寻觅一份安静,让心灵歇歇脚,可是只有停下来才发现,原来我们不停地往前赶。才是我们想要的。</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br></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我读到: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看到被蚂蚁吃的只剩下一小块皮的儿子时。他终于破译出了梅尔基亚德斯的手稿,手稿卷着题辞是:“家族的第一个人被绑到树上,最后一个人正被蚂蚁吃掉。”</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br></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 原来手稿记载的正是布恩迪亚家族的历史,译完最后一章,一场风把马孔多从地球上刮走了,就像花儿不得不绽放一样,我希望所有的孤独都能消失,要的不是一个热闹的表象,而是一个真实的未来。</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167efb"><br></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ed2308"> 教师分享:</font></b></p><p class="ql-block"><b><font color="#ff8a00"> 你居然能读《百年孤独》,为师佩服得很!要知道,《百年孤独》作为一本比较难读懂的书,为师也是近两年才读过,深感深奥。你居然读了,深邃的思想,希望能在读书中迸发更大的火光!</font></b></p></h1> <h1><p>  <b><font color="#ed2308">  唯有读书,能照亮心灵,唯有读书,能启迪智慧,也唯有读书,能让人生活多姿多彩!</font></b></p><div><b><font color="#ed2308"><br></font></b></div><p><font color="#ed2308" style=""><b>再见了,我曾用心教导并深爱的孩子们!</b></font></p><p><font color="#ed2308" style=""><b>感谢你们在我的生命中出现,</b></font></p><p><font color="#ed2308" style=""><b>陪伴我六年的工作生涯!</b></font></p><p><font color="#ed2308" style=""><b>感谢你们灿烂的笑脸,</b></font></p><p><font color="#ed2308" style=""><b>给了中年的我无限的动力,</b></font></p><p><font color="#ed2308" style=""><b>感谢生命中有你,有你,有你们!</b></font></p><div><font color="#ed2308" style=""><b>愿你们的未来如这笑脸,光彩无限!</b></font></div><div><font color="#ed2308" style=""><b><br></b></font></div><div><font color="#ed2308" style=""><b>我——是永远爱你们的语文老师!</b></font></div><div><font color="#ed2308" style=""><b><br></b></font></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font color="#ed2308" style=""><b>——写在新学期开学前</b></font></div></h1>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毕业后的第一个教师节,</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你们无约而至,</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分别后,更想你们!</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永远爱你们!</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