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城趣事三则

徐茂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一大早,接到高中同学王晓晨电话通知:晚上六点,红枫大酒店喝酒!下班后,我匆匆而至;毕竟,受人之邀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啊。</p><p class="ql-block">该来的同学都来了,十多个。王晓晨瞅瞅坐在他身边的自家老婆,正儿八经地发表祝酒辞:今天,请同学们聚餐,没有别的意思,告诉大家一声,我和老婆分手啦!</p><p class="ql-block">同学们听他的话,与听服务员报菜名没有什么两样,因为,他和老婆离婚,迟早的事情。我们同学们虽然嘴上不好意思说,心里边却默默祝福他们夫妻:心平气和地分手,两人终于解脱了,各奔前程吧!</p><p class="ql-block">席间,上了一道菜,将这场“离婚宴”的气氛推向了高潮。</p><p class="ql-block">服务员打开我们包间的门,从楼道里传来喧闹的锣鼓声。鼓声短促激昂,咚咚呛呛,咚咚呛……锣声清脆悠扬,匡匡当当,匡匡当……</p><p class="ql-block">继而,身穿戏曲表演服的两个人抬着一顶轿子,扭扭捏捏地进入我们的包间。轿子打扮得很精致,只是规制小了点,小巧玲珑。紧随而至的是打鼓者和敲锣者,这两人动作幽默夸张,神情诙谐打趣,每人嘴里叼着一支香烟,却未点燃。他俩热热闹闹地表演一番,深鞠一躬,退出去了。</p><p class="ql-block">服务员轻轻地慢慢地神色诡异地撩起轿子的门帘,捧出一盘菜,笑眯眯地端到饭桌上。啊,原来是一盘“酱卤家鸡”!</p><p class="ql-block">我们本以为是一场民俗表演,却原来是上一道菜的华丽仪式。众人若有所思地默默品尝“酱卤家鸡”的特殊味道,包间里鸦雀无声……</p> <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父亲跨入八十岁后,他的记忆力明显快速衰退,这不,工资卡的密码也想不起来了。我陪他到农业银行阳岢路营业部重新设置。</p><p class="ql-block">我俩在大厅的椅子上持号待呼。有一个六十多岁的男子,踉踉跄跄地摇晃到父亲身边,抓住父亲的双手大叫到:徐老师,您还活着,想不到还能见着您啊!弥漫的酒气,涨红的脸,显然,父亲的这个学生醉得不浅。这时候,恰好叫父亲的号,我们只能糊里糊涂地强行和这个醉汉告别。</p><p class="ql-block">排在我们前面的有三个办事者,轮到第二个时,他不慌不忙地坐在窗口前的椅子上,从手提包里取出一把伞,“啪”地一声撑开,差点儿把后面那位逼倒在地。这个人用伞严严实实地把自己罩起来,于“隔世”中安心办他的事情。我搀扶着父亲,边等待边想这个持伞人的目的之所在。</p><p class="ql-block">如果他用伞来预防“新冠”病毒入侵,或者说用伞来保护自己的密码,虽然关乎的是生命和钱财的安全,但是否小题大做?不至于如此紧张吧?如果他是嫌后面的人挤得近、逼得紧,我倒是理解。</p><p class="ql-block">外国人排队,浪费空间,因为他们每个人与另一个人之间通常保持相当距离,没有肌肤之亲,也没有摩肩接踵之事。我们中国人排队,就亲热得多,前面人的胳膊肘会戳你的肋骨,后面人喷出来的热气会捂热你的脖颈。大概是我们国家人丁兴旺,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还不够用吧!那好,以后大家排队办事,最好每人撑一把伞,我看秩序就会好起来,单靠“一米线”是不管用的!</p> <p class="ql-block">3</p><p class="ql-block">月底了,我微信里的零钱账户也就清空了,这个月的薪水花得精光。去年,“新冠”闹腾得厉害,政府禁办酒席。今年形势缓和,禁令解除,延期的酒席相继补办,支出的礼钱自然就多起来。</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本月最后一天,早晨,电话铃声响起,一位学生来电:徐老师,今天晚上七点,在滨河宴会厅为我儿举办圆锁酒席,您得来呀,您可是爷爷辈了!</p><p class="ql-block">挂断电话,我傻眼了。“爷爷”确实想去,可是没钱了!然而,不能扛着一张嘴去蹭饭吧?好在我还有借五百圆钱的能力吧。</p><p class="ql-block">圆锁宴会的规模不大,也就坐了五桌。圆锁,指为儿童过十二岁生日。过去,本地没有这个乡俗,是近几年从大同、朔州引进来的“舶来品”。</p><p class="ql-block">我们的邻桌是一帮年轻人,他们在给一只小泰迪狗过生日。小狗黄色,浑身的毛自然卷曲,显露着尊贵的气派。耳朵十分大,耷拉在脑袋的两边。两只眼睛乌黑滚圆,炯炯有神。黑豆似的鼻子,十分可爱。只是小狗嘴里几颗略带杀气的牙齿告诉人们,它是一个和人类不一样的动物。</p><p class="ql-block">小泰迪有模有样地坐在儿童椅子上,它旁边穿红色上衣的女子显然是它的主人。在众人的掌声中,小狗戴上了生日王冠,主人为它点燃了蜡烛。大家起立,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的歌曲。小泰迪被主人抱在怀里,睁着好奇的圆眼睛,“汪汪汪”地叫着……</p><p class="ql-block">仪式过后,年轻人推杯换盏,猜拳行令,吃喝得很热闹。小泰迪的主人一边吃饭,一边像喂孩子似的,往狗嘴里塞肉片。</p><p class="ql-block">我看得正高兴,却被另一位“爷爷”辈的老师重重地捣了一拳,他冲我呵斥到:去吧,你也到那边给狗过生日去,免得牵肠挂肚!我笑了笑,收回心来,低头专心吃饭。</p><p class="ql-block">突然,一片尖叫,邻桌的年轻人们稀里哗啦地站立起来,好像发生了什么。我也立起身来,努力地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原来,小泰迪艳羡桌子上的好菜,扑到饭桌上,踩碗凳碟,蹦来蹦去,弄得油星飞溅,香汤横流,菜品狼藉——好不热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