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

龙在天

给我一段老时光,独坐在绿苔滋长的木窗下,泡一壶闲茶。不去管,那燕子南飞,何时可以返家。不去问,那一叶小舟,又会放逐到哪里的天涯。不去想,那些走过的岁月,到底多少是真,多少是假。 秋已至,夏未央,一抹微凉,两三思绪。坐在草坪上,捧一本书,本想细细研读,思绪却跟随着耳畔传来的祁隆老师的《人生路》飘飞蔓延至了远方。“回首走过的这一段旅程,是那样的熟悉而又陌生,曾经彷徨过,哭过也笑过,眼前浮现着漂泊的身影。短暂而又漫长的这段人生,不知在哪个驿站我们相逢…… 十日从来九风雨,一生数去几沧桑。永远也忘不了2019年7月15号那一天,历经漫长的等待与煎熬之后,38岁的我最终被确诊为肺腺癌晚期。盛夏炙热的阳光抵挡不了内心的寒凉。恐惧、绝望、委屈、麻木……为什么?为什么?我心里有一万个疑问,一万个不甘。老天爷为什么一次又一次的拿我开刀,夺我至亲,毁我健康?我不怕死,可我上有父母尚未养老送终,下有孩子尚未抚养成人。在这样一个尴尬的年纪,你跟我说我还能活三四年,我不信,不愿意相信! 我闭上眼睛,不想说,不想动,不想吃,不想睡,任眼泪无声的肆意的流淌。躺在病床上,我拒绝一切的安慰,一切的话语。使劲薅一缕头发,头皮没有知觉,使劲掐一掐大腿,腿也没有知觉,我想就这样的静静的死去也不错,至少没有疼痛。 <p>  我相信世界上有“感同身受”这个词,但不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也许别人给得了你安慰,给得了你劝慰告诫,却永远不知道你心底是多么的万箭穿心。</p> <p>  确诊初期的我在生死边缘一边挣扎,一边崩溃,就这样在六神无主的状态下完成了第一期的治疗。</p> 出院回家,我装作若无其事。我不能告诉孩子,因为怕耽误她的学习,我不能告诉父母,因为怕他们承受不住。我与往常一样,吃饭,睡觉,假装去上班。但在看到父母与孩子的那一刻,我清醒了,不再消沉。我还年轻,不能就这样交代了,我还要陪孩子长大,陪父母老去。 于是我走上了积极的寻医问道之路。中国科学院肿瘤医院、上海肺科医院,我去最好的医院,找最好的医生,寻最好的方案。幸运的是,我属于ROSE1基因突变型肺腺癌,这些知名医院的权威专家的治疗方案都一致:口服靶向药克唑替尼,定期复查。很幸运,我对药物非常的敏感,服药一个月后的复查,癌细胞就明显减少,现在已经治疗两年零一个月,一直在好转中。 有谁能够了解人生的寂寞,,有谁能够打开生命的枷锁,这段人生路,有谁陪着我,谁又能把握人生的潮起朝落。”时至今日,我已在抗癌之路上行走两年有余,好在我不是单枪匹马,好在我身后有很多亲朋好友,同学,同事。特别感谢我的两位同学徐林和佳慧,是她们给我找的肿瘤医院最好的医生;感谢齐鲁医院的李玉主任和省肿瘤医院的朱慧主任,是他们给我精准的治疗;感谢济宁的吴医生,是他建议我慢跑,并教会了我如何使用抖音;感谢我的家人,朋友,是你们在背后给我默默的支持。 病是我自己得的,路,是你们陪我走的,钱不够时,是大家帮忙凑的!很幸运,这一路走来,所遇皆温暖,所求皆如愿。 慢慢的,我不再消沉,不再惧怕,不再封闭,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一切风吹雨打,仿佛自己获得了重生。生活皆成长,成长即生活,懂得放下,放下即重生,重生快乐!喜欢一句话:我于昨晚去世,走时心静如水。我于今早醒来,来时心怀暖阳。 喜欢旅行,喜欢在大自然中放空心情,喜欢用脚步丈量人生。去十三朝古都西安感受历史文化的熏陶;去终南山休闲养生喝茶,寻隐问道拜佛;去安徽天柱山偶遇冰凌奇景,佛光普照;去宏村领略白墙黑瓦、青山绿水的古村落的水墨江南之韵;去青岛、烟台、威海欣赏碧海蓝天,看海浪翻滚,听海风吹过,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天之高、海之阔;去被称为“天府之国”的四川成都享受慢节奏的生活,在问道青城山,看水都江堰之余,走进宽窄巷子,锦里古镇,喝茶,听曲、吃火锅。旅行,是放空,亦是充盈。 很喜欢杨绛先生的一段话:“我们曾经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喜欢跑步。最初接触跑步,是目的性、功利性的,纯粹是为了减少靶向药的副作用,增加白细胞,增强抵抗力。因为我知道,任何药物只是辅助作用,自身的体质和心情才是根本。从最初的浅尝辄止到后来的微微上瘾,到现在的自律成瘾,跑步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说跑步分泌的的多巴胺仅次于谈恋爱,3公里专治各种不爽,5公里专治各种内伤,10公里跑完,内心全是坦荡和善良。或许我跑的速度不快,距离不长,但我相信事在人为,也相信尽力无悔。长路漫漫,历经千帆,苦味也终有回甘。向前看,过好每一个当下,迎着光,努力奔跑,乘风破浪! 跑友若干,抖友两三。跑步带给我的除了强健的体质,愉悦的心情之外,还有真挚的友情。慢跑半年多,认识了许多跑友,比如刘叔、千哥、马哥等,他们满满的正能量,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一起跑步,一起拍照,一起野餐,传递奔跑的力量,树立生活的信仰。马姐姐,抖音上认识的朋友,一开始被她没心没肺、乐观开朗的精神所吸引,后来一见如故,相见恨晚。喜欢她满脸的笑容、爽朗的笑声,敢说敢作、不虚伪,不做作。感恩光阴所有的相赠,,让逝去的年华,一如既往地朴素深情,亦感恩人生路上的每一个相遇者,愿余生,我们都随喜自在,能奔跑,亦能驻足。 喜欢独处。跑步,瑜伽之余,静静地看看书、练练字,抄抄经,写写文章。世事纷繁复杂,外界难免充满聒噪之音,不如自己找一方净土,给心灵寻一处安暖存放之地。 雪小禅说:“光阴早就把最美妙的东西加在了修炼它的人身上,那个最美妙的东西,是清淡,是安稳,是从容不迫,也是一颗最自然的心”。人生在世,总是有些空城旧事,年华未央;总是有些季节,一季花凉,满地忧伤,许多事,看开了,便会峰回路转;许多梦,看淡了,便会云开日出。学会思索,学会珍藏,微笑领悟,默默坚强。 谁能知道幸福是怎样的生活,谁能知道快乐是怎样的选择,谁能静下来,为自己想过,如何能趟过人生的这条河。”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思考,如果生命余额已不足,我该如何过。 好剩下的日子,我想我已经找到了答案。世界上所有的惊喜和好运,都是你积累的温柔和善良,把身体照顾好,把眼下的事情做好,把重要的人待好,积极、乐观,你要的一切都在路上。我信奉电影《哪吒》里面的一句话:我命由我不由天!虽不能逆天改命,但也要逆风飞翔。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季节的变换,四季的轮回,一如人生,枯荣相伴,但终会有自己的春天。人生的每一刻,都是在为明天的自己铺路。愿你回头有一路的故事,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回首望,岁月无痕;向前看,阳光明媚。 往事浓淡,色如清,已轻。经年悲喜,净如镜,已静。阳光下,碧海畔,回望,路长,影长;抬头,天高,云淡。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生路</h3> <p>(后记:龙在天老师让我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一篇文章,说实话,一开始我是抵触的,我不愿把自己的痛楚公开与众,更不想因此引来各种非议。我不是靠它来涨粉,也不是卖可怜求同情。我分享自己的经历,只是想给和我一样在抗癌路上行走的各位病友一点力量,保持乐观、积极锻炼、合理饮食、营养均衡,任何时候不要自己把自己吓到,那么我们即使不能完全把癌细胞赶跑,最起码也能做到与癌共存。)</p> <p>策划:龙在天</p><p>撰文:夏小淳</p><p>出镜:夏小淳</p><p>同行:金子、谷蓝</p><p>摄影:龙在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