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瓷情缘》原创小说连载五

米瑞蓉

故事梗概:侨居加拿大的成都女子梅子喜欢海外旅行,因此结缘英国古瓷而一发不可收拾。在人迹罕至的加拿大育空地区的一个旧货店买到一只中国清末的民间青花酒壶。为了寻找这只酒壶的来历,梅子寻访加拿大当地华人社区,在她一次次寻找后,找到了这只酒壶主人的后人雪莉,让她了解了19世纪第一批华人劳工在这里修建太平洋铁路和后来的淘金历史,雪莉也揭开了一段少为人知的一段历史:她的爷爷和其他不幸患上麻风病的三十多个华工被送上北太平洋一个孤岛——达西岛的故事…… <div>第一章:“时光廊”终于开张了(五)<br></div><div><br></div> “这些年我也常回到成都,每次朋友邀约都是在茶楼,明明是闺蜜们的聚会,也和男人一样用着同一款的茶具,喝着黑乎乎汤色的普洱,在弥漫着二手烟的空间里谈着原本是女人的话题。”梅子的话音刚落,坐着的女士们都纷纷点着头。“女人就是应该有着女人的专属品,不仅是喝茶的场所,包括我们专属的茶具,还有我们专属的茶品、茶点,不是吗?”梅子一边说,一边观察着每一个女士端起茶杯的感觉,她希望听到一种回应。<br> “是的,梅子,好久没见了,你刚才讲得那个小镇老太太的故事好感人,希望我们也学着优雅,即便老了,也不能在无趣中度日。我看到端上来的茶有着不同的杯型,而且茶的汤色也不一样,这是有什么讲究吗?”这是梅子的老朋友乔曦在提问。<br> “谢谢乔曦,我等一下给你解释,先让我们给站立着的男士们上两款我专门调制的鸡尾茶饮。”像变戏法一样,端上来的玻璃杯里一只长长的薄荷倒更像是水草般的漂浮着,栩栩如生的,杯身上小露珠告诉你这是一款冰镇茶饮。“这款浅褐色的鸡尾茶是用美国著名茶叶品牌Harney & Sons的冰桃子茶加少许杜松子酒、蜂蜜,再放上一枝薄荷,这种混合的味道在冷藏一小时后,会产生一种特别的清醒的味道,既有来自印度大吉岭的茶香,也有桃子回香甘甜,当然还有点点杜松子酒的刺激。如果有开车的男士朋友可以选择另一款像绿茶的冰镇茶饮,这款我们选择同样是美国著名茶叶品牌Harney & Sons的龙井系列,对,这是选用西湖上好的龙井茶制作而成,即为冰茶我们还是加入了少许蜂蜜,再放入迷迭香浸泡后冰镇一小时,希望这两款冰茶男士们喜欢。”这番话让在场的所有男士都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晓东更觉得这个女人不同于一般的冲动型创业女性,他也越发认真起来。<br> “对于女士的茶饮我们还是选用了唐宁伯爵红茶系列,红茶始终是女人最喜欢的,我也是如此。今天也是选了两款,一款是Lady Grey Tea ,也就是女士伯爵茶,这个茶的特点就是其口感更柔和,带入柑橘、柠檬的香气,让茶的风味更清新醇香;另一款是香橙肉桂茶,这款茶有更浓郁的水果香味,更加适合女性口感的需求。本来还有很多不同口感的可以给大家品尝,可今天我们只是准备了这两款,如果大家感兴趣我们会在每周五下午的优雅茶会时间给大家再做推荐,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未必我们女士也都只有普洱、铁观音、乌龙这几种选择。”梅子没有想到自己居然能够这样自信地讲这么多,好像一切才是开始。<br> “我本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但是对于我喜欢的事我仿佛就有了说不完的话,说了这么多好像还没有进入主题,不然大家还以为我是卖茶的了,我只是想我们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喝茶是需要仪式感的,这种仪式感就应该从茶具的选择开始。”梅子话题一转,顺理成章地回到了她身后满柜的茶具之中。<br> “刚才乔曦问到这些杯子为什么每桌不一样,包括我们展架上的杯子形状和花色上都是各异,这正是这些古瓷吸引我的地方,我用了七八年的时间在世界各地去寻找‘她’,先生问我:你开这样一个店,你舍得这些宝贝吗?我告诉他,我肯定会后悔,但是我更想把这些杯子的故事告诉大家。”梅子走到展架前取下一只杯子,晓琴端来一个金丝绒的托盘,梅子小心地把它放在托盘上。 “这是一款生产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英国著名的皇家格罗夫纳瓷器品牌(Grosvenor)旗下的骨瓷茶具一套,英式红茶杯设计为一杯一碟,杯身的颜色也都和碟身的颜色图案相同,这个品牌是由英国制瓷大师Jackson & Brown于1866年创立的。这套茶具外表杯身为淡绿色,内里白瓷细腻通透,杯内底部是手绘的一束红色玫瑰,杯口采用上世纪五十年代非常流行的24K金手绘镂空蕾丝,让你一眼看去就知道她的雍容华贵,甚至你会去想象这个杯子曾经的主人是这样的优雅和美丽,尽管已经过去了七十多年,这杯口的金色并没有因为年代久远而出现磨损,这真能算得上是英国古董瓷器当中的珍品,晓琴,把这个端下去给大家看看吧。”梅子越发自信,完全没有了刚开始的那种紧张。 就在所有人都在欣赏着精美的瓷器时,坐在角落的一个人站起来举手提问,“你好!李总,我想问一个问题,这个杯子的确精美好看,但你怎么能确定它就出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呢?既然是非常值得收藏的精品款式,难道这家公司就不会继续生产吗?这样它的价值能够得到保证吗?”晓东的问题一出,大家好像觉悟一般议论起来,是啊,怎么证实它的年代和价值呢?<br> “这位来自商报的记者问的问题好,其实这里所有杯子前世今生的密钥都在这杯底的LOGO上,这也是它们一出生就打上的烙印。”梅子举起杯子翻过来,大家看见一图案和英文标识,还有一行随意用手写下的数据。<br> “我最初在一个加西小镇以五块加拿大币的价格淘到这套茶具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杯子有如此长久地历史,我回到家里在网上查阅了关于皇家格罗夫纳瓷器品牌的资料才知道这个创立于1866年的百年老店居然在它刚刚过完百年纪念后的第三年便关闭了,也就是在1969关闭所有生产线,于是格罗夫纳(GROSVENOR )也就成了英国骨瓷史上的绝唱,市面流传甚少。好在他们当时留下了一本关于所有款式的底部落款图册,让我们可以很容易查到每一款杯子的出生年代,而且当他们在推出不同的款式和团案时,底部的Logo都会有所变化,我现在手里拿着的这个带有蕾丝花边的杯子款式出品极为有限,是骨瓷收藏界的上品,在1969年格罗夫纳被兼并后,这些茶具的模具被永久封存,这些款式也随之消失了。”说到这里下面的女士们一片惋惜声。<br>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惨遭这个命运的不仅格罗夫纳一家,还有英国骨瓷第一品牌的雪莱(SHELLEY),以及十九世纪最受贵妇们喜爱的帕拉贡(PARAGON),这些品牌都曾在十八世纪以及后来的日子里被英国皇室授予皇家专属品牌,尽管如此它们也没逃脱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濒临倒闭的厄运,后来这些老牌的皇家瓷器先后被皇家威基伍德、皇家道尔顿瓷器集团收购,这些精美款式的模型和图样也被永久地封存起来,更有甚者的雪莱品牌,在1969年倒闭前毁掉了所有的模具,成为世间绝唱,所以今天我们展柜里展示的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的绝版作品。当然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现在的威基伍德还是道尔顿公司都不断地推出经典之作,虽然不能像19世纪那样人工手绘炭窑烧制,现在设计师更加创新地设计加上电子高温技术让色彩更加多元,今天每个朋友手里端着的也是现在英国皇家威基伍德和道尔顿的不同款式的顶尖作品。”梅子示意大家看看自己手里的杯子。<br> “难怪我们说手里的杯子好精美的,原来都是名家制作了。”乔曦感叹着。<br> “是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些年在海外有那么多喜欢古董瓷器的掏瓷者,正如我在邀请函中这样写道:每一件藏品后面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拂开历史尘土,始见岁月是金!我今天想分享给大家的就是这些,希望大家喜欢!大家可以在这里惬意品茶,也可以参观我们的精美瓷器还有我从欧洲和北美的古董店和拍卖市场买回来的女性朋友喜爱的欧洲镶嵌宝石的小饰品,当然大家如果有喜欢的也可以告诉我,我会尽量地在海外去掏回来,再次谢谢大家的光临。”梅子微微鞠躬以示感谢,她需要放松一下,她更喜欢和朋友们私下聊点女人喜欢的话题。<br> 没有俗套的剪彩,也没有假装喜庆的电子爆竹,“时光廊”就这样从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