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走家乡最美的风景线

沙漠水

<h1>昨日还是花开半夏,不觉今日已浅秋微凉,时间过的真快,转眼已进入了初秋。受近期疫情的影响,各地防控措施都有所收紧,外地的好多旅游景点都关停了,周末待在家里也无聊的很,很想到周边的森林里徒步,放飞一下心情,陶醉在山林里。</h1> <h1>这些年,每到周末,我跟随爱心联盟这个团队,把家乡的山山水水几乎走遍了,每次走完,都要写一篇游记,有人说我是家乡的徐霞客,我的足迹还远涉到周边甘肃省庆阳市,徒步带给我很多的快乐,让我爱上了户外运动,从此也迷恋上了写作,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户外运动中来,其魅力只有切身投入进来才能真正体会得到。</h1> <h1>一段时间没有参加徒步,总觉得空落落的,像没有灵魂的玩偶,总想去徒步,将自己置身于自然。上周周末,爱心联盟组织去杏树坪徒步穿越森林走向玉华宫景区,这条线路可以说是家乡风景最好的徒步线路了,线路不是很长,约有十多公里,只需要翻越一座山,全程都在森林里走,最终到达闻名遐迩的旅游景区玉华宫。</h1> <h1>这条线路,位于子午岭的乔山山脉里,风景资源秀丽,自然景观为全省之优。以雄秀、奇丽、清幽为特征,群山环绕,峰峦叠嶂,林木竞秀,飞瀑长泻,山势雄伟壁立,山体外柔内刚。</h1> <h1>玉华之水、久负盛名,承接于天,喷出与地,出露形式多种多样,瀑布虽不水丰,但奇异特殊,有的似珠帘倒挂,有的似晴天飞雨。有的似云崖撒珠,倘若仰头细看,“崖顶飞瀑晴亦雨,碎珠拂面夏如秋”。</h1> <h1>由于海拔高度、植被、地形原因,这里小气候特殊,一年四季随着季节时令的变迁,山体景色各异,阳春山花遍野,争奇斗艳;入夏浓荫蔽日,气候凉爽宜人;深秋红叶灿漫,如火如荼;朔冬群山银装,棵棵“玉树”“枝枝”“梨花”。冬季还能观赏到层岩悬崖壁下的“冰凌玉塔”。</h1> <h1>植被丰富,科种繁多,林相整齐,葱郁有序,林中山路,高低盘旋,石径曲折迂回,特别是沉积岩的层里结构,从悬崖峭壁之上展现出自身的韵律,给人以强烈明快的节奏感,整个景区空间层次丰富,景物深邃。</h1> <h1>在这里徒步,仰望着那碧蓝的天空;呼吸着那清新的空气;触摸着那和煦的山风;倾听着那动听的歌声;亲吻着那绿茵茵的大地;品尝着泥土的芬芳;拥抱着那纯真的大自然,这种意境,是那样的勾魂,那样让我陶醉。昔日的疲惫与喧嚣、疫情的烦恼和压抑,顷刻间烟消云散,唯有欢快和喜悦留在心头。</h1> <h1>在这里徒步,穿梭在密林之中,避去那炽热的烈日,寻找一丝丝阴凉,倾听那山涧的潺潺流水,寻找一种自然规律的动态美;倾听那悠扬的蝉鸟声,寻找一种原生态的音乐美;站在山崖边,坐观那瀑布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寻找一种回归自然的美景,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放下昔日的烦恼与苦闷,让动态的自然美景把它都遗忘。</h1> <h1>“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徒步户外,放下了心中的一切杂念,在山林中,悠然而自在。摘一把野果,捧在手心,那是收获的喜悦;掏出手机,拍下树叶,那是绿叶对根的思念,展开双臂,感受山风,那是山林拥抱欢迎我的热情。</h1> <h1>在这里徒步,有如置身尘世之外,让人觉得这里才是人间仙境。远看树是山,近看山是树,无数的树木形成了遮天蔽日的绿。墨绿、碧绿、嫩绿、苹果绿……染成了重重叠叠绿的山野层次。山风吹来,只见绿波荡漾,绿光摇曳。那带着野趣与粗犷的山野林木,会让我顿然感到有种脱离了尘世的愉悦,会使我全然忘却了许多纷扰琐碎的事情及其忧烦。</h1> <h1>在这里徒步,看那山林湖草水,错落分布着,那高大的乔本植物,拔地而起,张开树冠,遮盖着下边的灌木、草本植物,那苔藓、地衣植物长满在乔本植物的树干、青石上,它们有的排列是疏朗的,有的则挤挤挨挨繁密的;有的直插天空,宏伟而又挺拔;有的则被藤蔓缠绕,那样虬曲多姿,这些树木们仿展示着各种各样的美。</h1> <h1>在这里徒步,走累了,坐在山石、草地上,可以听到自己运动后的心跳。是“鸟鸣山更幽”,还是“一鸟不鸣山更幽”,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时不时的听到几声鸟鸣,会愈发感觉到森林里的沉静。一个胆小的人,若走在山林中,心里会产生点恐惧感。</h1> <h1>在这里徒步,你会感到空气特别清鲜。尤其是在这浓密的森林中,你会呼吸到含有极多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令人顿觉神清气爽。因为空气中的负氧离子被称为空气维生素和生长素,能使人呼吸加速,排出二氧化碳,使人感觉舒适,头脑清醒,心旷神怡。</h1> <h1>在这里徒步,踏着草木的清香,迎着鸟雀的欢唱,翻山越岭,从云烟深处,携着一笺清浅,盈着一抹绿意,款款而来。</h1> <h1>在这里徒步,阳光揉碎了云层,倾泻一地的清爽。清风穿过山林,拂过发梢,亲吻脸颊。凝眸处,草木葱茏,绿树成荫,花红柳绿,蝉虫初鸣。风,柔柔的,凉凉的,吹来白云悠悠,吹来花香绵绵。</h1> <h1>在这里徒步,仰望蓝天白云,聆听大地的脉动,静享山谷的空幽,贪婪的呼吸着清新空气。站在云山雾海之间,尽享雾霭鎏蓝,极目远舒,可以天马行空,可以尽情咆哮,纵情地在草地上想跳就跳、想吼就吼,摒弃一切思想压力,随心所欲。我们背着行囊,跋山涉水拜访森林,一路劳己筋骨、饿己体肤、锻己灵魂,不为大任,只为享受那远离浮躁喧嚣的那份宁静与安详。</h1> <h1>在这里徒步,路上的时光,惬意、淡然又舒适,听得见风“呼呼”的畅快,看得见小草努力向上的声音,无拘无束游弋在户外,享受片刻的惬意,还可以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他们团结、热情、积极、向上,感染着我,与我肩并肩,共呼吸,结下深厚的友谊。</h1> <h1>在这里徒步,细心感受,用心品尝,魅力无穷,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回归自然的不是身体,而是心灵,是心中的简洁,内心的自然。山林中有池塘,池塘里有人在游泳,那碧波如静的湖面,荡起了层层波浪;那垂钓的人们悠闲的望着鱼漂,等着鱼儿上钩,我不由的停足观望了一会。这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美的让我陶醉。朋友,闲暇的时候,与我一起来这里徒步吧!</h1>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制作:沙漠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文字:沙漠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摄影:爱心联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