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医院【身心同治 以病转心】公益服务(系列一)

心灵港湾

<h3>从以上图片可以看到,世界卫生组织对影响健康因素的公布,生活方式占60%,而我们的医疗只占8%。<br>所以开平医院启动“身心同治 以病转心”公益服务是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公布数据,是符合大众需求趋势的举措。<br>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开平医院的特色服务,我们不仅治疗患者身体的疾病,我们还关注患者的思想、行为、性格秉性、生活方式以及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找到疾病形成的真正原因。从根本入手找到病根,实施标本兼治,达到让患者可以从身心灵全面整体康复的目标!</h3> <h3>神经内科王素艳主任,对什身心灵健康是一个有全面理念的主任,她不仅在自己专业的领域业务突出,去年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健康管理师的学习培训,并取得了国家健康管理师的证书。所以健康需要管理,在她高瞻远瞩理念带领下,全科医护人员对全面健康观念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所以这次活动最先是从她们科室开始实施。</h3> <h3>在王素艳主任全面健康理念的指导下,科室的医生积极主动将自己主管的患者进行筛选,将适合的患者与心理科医生进行介绍,心理科医生与患者沟通后,根据患者情况的变化再与临床医生交流,相互了解,相互配合,使患者真正达到身心同治循序渐进的开展。</h3> <h3>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通过党史的学习,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伟大胜利,最根本的核心是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只有以群众为根基,为群众干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切胜利的法宝。<br>所以我受到启发,从本职工作入手,跟王素艳主任先做了工作方案设计,近距离深入到患者床旁,患者多时就地病房讲解,少的时候单独沟通,让患者真正的受益,因病觉醒,找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才是我们医者的本分。<br>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位患者服务的过程。</h3> <h3>第一位患者,刘某,女,75岁,我到病房时,郑玉医生就向我介绍说这个脑梗患者的情绪不太好,一说话就哭,而且家属的心情也不好。<br>我来到老人身边简单的了解了一下病史、家庭成员和生活环境等信息,老人因长期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良,现在有中度贫血的情况,在跟老人交流的过程中,感觉到老人对家里的人都非常的不满意,我引导她看看能不能找到家人的好处,开始找不到,在我耐心的指导下,慢慢的说出了一些,在最后的交流中也露出了笑容,在我走时,还特意叮嘱让我明天还来!<br>我答应了她,我说你听我的话,好好吃饭,如果能够时时地想到家人的好处,明天还来看您!</h3> <h3>第二天我一进门,老人就冲我笑,儿媳妇也说,今天比昨天好多了,早上吃了九个饺子。<br>在我给老人以病转心疏导的时候,儿媳妇在一边听着,也很受益。她非常诚恳的说,“昨天我回家跟我爱人说了,现在开平医院忒好,老太太住院还有心理医生给做心理疏导,没想到还有这项服务了,我听着也爱听。”<br>她儿媳妇加了我微信,主动还要给我介绍患者,她的朋友因为孩子不能上学,全家情绪都很不好,朋友经常找她倾诉。<br>通过几天的过程,老人逐步会有一些的改变,最终还是需要她回家后家属长期的陪护支持。教会家属要按照我们的理念去引导老人每天以感恩的心找家人的好处,慢慢地老人就发生根本的转变,因为她一个人的受益转变,可能带来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康。</h3> <h3>第二个患者,郑某,女,53岁,这个患者是因为头晕高血压入院的,是费丽娜医生的患者,费医生也是一个对全面健康理念认知度很高的医生。<br>因为这个患者是我们医院职工的一位亲属,费医生更是特别关照,没想到费医生介绍我是心理医生时,患者的眼睛一亮,就看我的胸牌儿,可能是要核实一下,马上说:“你是专业的心理医生?太好了,我一直怀疑自己有抑郁症,到医院看到有心理科也不敢去,怕别人认为我有精神病,所以几年了一直纠结,想确诊我到底有没有心理病。”我说好,那我给你做个筛查,当我给他做完筛查,对她的结果进行了解读,有轻度的抑郁倾向,我说正常人遇到事也会有这种情况,不能确定你是心理疾病。她高兴的说,“你这句话让我多年的这个结开了,好像心理有块石头落了地,这个悬浮的心踏实了,我感觉见到你我的病就好一半儿了。”<br>然后又与她沟通高血压饮食如何控制,情绪如何调节,她感到非常满意,一再表示一定按我说的做。<br>当我第二天,三天再去看她的时候,血压基本正常了,还鼓励我要多培养年轻人,建议我要跟院长申请,要让全院的医护人员都有这种理念,学会这种服务,要把这件事好好的做下去。</h3> <h3>第三个患者,姚某,女,66岁,这个患者因为脑梗住院,但他入院的原因是与丈夫生气引起的,因为那天需要疏导的的患者比较多,王辉医生非常支持配合,主动给我带到了病房,帮我组织患者,王辉医生的热情让我当时内心充满了情不自禁个感激。<br>在同时给四个患者一起进行讲解的时候,姚某表现得非常活跃,听完生气对疾病的影响后,当时就表示以后不再生气了,不管她丈夫了,去女儿家去住。知道他在是在说气话,但因为当时人多,也不适合跟她深度交流。。</h3> <h3><br>当第二天,第三天,我再去看她的时候。她说,“我真的不能生气了,再生气身体就坏了。”从她的语气感觉到比第一天确实平和了很多。其实他们关系夫妻关系还是不错的,她说住院期间心里也挺惦记他丈夫的,我又对她说,“你真的知道不生气的方法了吗?”她说,“我不想了,以前的不好,不想就不生气了。”我说不想只是压下去,如果再有事一直这样压下去,有一天还会爆发的,对你的身体伤害会更大。所以她说,那怎么办?我说要学会转化,转化成你提升成长的阶梯,就是通过每一件事儿能找到它背后的收获和意义才是真正地转化。女儿在一边儿也一直跟着说我说的对,不时地还跟着解释。其他床的家属也跟着说,医生说的话太对了,心态平衡了可以真的不生病。</h3> <h3>第四个患者,高某,男,65岁,因头晕入院,因以前病史有过脑梗,这次又有新的病灶,但是这次住院还发现血糖升高了,空腹血糖到了13mmol/L,患者和家属说以前血糖是不高的的,因为在前十个月住院的时候血糖还是正常。所以对血糖高这件事儿,他们感到非常的紧张。我耐心的跟他们解释不健康的饮食对血糖影响非常的大,因为你是刚刚发现,还没有形成并发症,可以在用药的同时好好调节饮食,慢慢还可能有机会可以减药或停药的。夫妻俩听后非常的高兴,并有了信心,说“如果能够用饮食调理不发并发症,那太好了,回家我们就执行。因为我们亲戚有得糖尿病的,最后因为并发症,四十多岁就走了。所以这次查出血糖这么高,我们非害怕,这下好了,有你的指导,我们心理有底了!</h3> <h3>以上四个案例代表,首先还要感谢院领导的支持,才可以开展这项服务工作,再次感谢王素艳主任积极带领全科人员的配合,还要感谢这些患者,没有他们的病症呈现,我们没有机会实施我们的服务。<br>这项服务是我们刚刚的开始,正向郑某患者所说,我们全院院医护人员都要有这种理念,不仅治疗身疾病,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以及生活习惯,能够解答她们的疑惑,增强对我们的信任,才可以使他们更好地康复。<br>在此感召对此项工作有热情的职工参加我们的义工志愿者服务,我会把全部的理论,技能传授给大家,我们共同学习的过程,也是快速成长的过程,我们需要团队服务,影响力才会更大,将来不仅在我们医院开展这项服务,我们还要走进社区,走进百姓家,让开平医院的特色服务家喻户晓!真正让开平区的父老乡亲受益,为健康中国尽我们的医者的一份力量!</h3> <h3>开平医院临床心理科,我们将给您提供最科学最前沿的健康咨讯和服务:健康对您的定义是什么?您觉得自己现在健康吗?您或是家人是否正在忍受长期或是短期的身体病症?你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吗?您知道要怎么用正确且健康的方式改善吗?不管您是正在为疾病所苦、亚健康或是一个追求极致健康的人,您是否愿意给自己一个机会,让自己可以学习正确、自然且精准的生活方式,让自己的健康状态更上一层楼。这是您的权利。您有权利在茫茫大海的知识流与杂音中保持清晰,知道自己该怎么生活最健康。您有权利知道,真正的健康包含着充满能量活力且干净的身体、清晰有力量的心和充满爱的灵魂。您有权利知道最伟大的医生是你自己的身体,您就是自己的主人和最佳照顾者,而世界上最好的药就是我们的食物。一切疗愈的答案都在您的身体里、您的心灵深处、在大自然里面。您不需要耗费大量的金钱,您有权利知道怎么在疾病来临前就预防它,并有权利拥有「极致健康」的人生!我们将通过标准的健康管理流程,对您进行全面信息的了解,针对性的做出评估,给您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从饮食结构的调整,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心理和运动的干预,四个版块进行跟踪随访服务。最终目标帮您清除陈旧僵化的思维定势,重建新的思维结构和信念系统,实施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自己的内在,更主动掌握自己的人生!收获身体安康和心灵成长的喜悦!领悟生命的真谛!</h3> <h3>黄艳红,开平医院健康管理部副主任,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专业,卫生部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卫健委健康管理师 ,唐山市健康管理师协会理事。擅长心身疾病的心理治疗;情绪管理、压力释放、厌学、婚姻、亲子关系等一般问题的心理咨询,倡导“全健康生活模式”,体重管理、各种慢性疾病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制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