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静了,就好

思考园地

<h3>  最近读了几遍《寒窑赋》和《好了歌》,心里静下来好多。我在想,难道自己消极了吗?还是不自信了?还是没有生活的冲劲了?或是,没有工作的激情了。其实,都不尽然,而是生活中给予的沉淀让自己平静了许多。</h3> <h3>  六年前,当我知道军校的教员已经开始习作书法的时候,总想索求他一副《静》字,贴在书房里,以此警示自己:凡事心要静。两年后,教员给我打电话说:“永啊,两年来没有下笔给你写出来,因为这个字倒是很容易写,却需要心如止水的感觉才能有意境”;我笑着说,教员,就想要这个字,贴在书房里,等我浮躁的时候,面壁思过用。教员突然说:“我退休一个月了,回忆了很多人和事后,心里浮浮沉沉;当很多事情,已经回去不了,我才知道真的回不去了。”当他说完这些后,我们彼此沉默了。或许,沉寂的人生才能迎来新的开始吧……</h3> <h3>  前不久,有个朋友说领导对他很器重,也很认可他的为人和工作风格。当得到领导的某些暗示和鼓励后,更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工作,甚至忙的都忘记了给他热恋中的女友发个信息。随着,企业重组方案的出台,他才知道“美好的愿望”已经成为空想,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在聊天中,大家听到了他的抱怨、难受、悔恨和自责,我接过话笑着说:“兄弟,这是工作给予你的,也是职责赋予你的。没有实现梦想就没有梦想了吗?新的机构就没有新的希望了吗?”如同,猛然间惊醒了一般,让他久久不再说话。而后他说,现在真的清静了,一切都从新开始,不很好吗?</h3> <h3>  记得,小时候的我特别喜欢养小鸟。比如,爬高树掏鸟窝,就是为了养一只小小的野斑鸠,等它长大了就可以“走到那,就让它跟到哪”,如同“杨过大侠”的神雕一般;有时,为了观测小斑鸠是不是出壳了,要爬到很高很高的树冠上去,甚至皮肤都被划破也是乐此不疲。清晰地记得有个夏天,村里下起了大暴雨;雨停后,很多树木被吹倒,庄稼也被吹的东倒西歪,村子一片狼籍,远远的看到了一只小斑鸠在挣扎,感觉好可怜,我就想去把它捡回家里自己养;当走近伸手去抓的时候,忽然感到一只老斑鸠从脸前飞过,瞬间给了我一个趔趄,让我措不及防;我再次伸手去抓小斑鸠的时候,老斑鸠再次俯冲过来。此时的我,心里多少有些恐慌,虽然不舍,但我还是走了。从此,我再也不养斑鸠了。因为,我深深的知道,它和我不是一类,我不能代替它的爸爸妈妈,也不会给它以后的生活和空间。想通了,就住手了。</h3> <h3>  《大学》里有句话叫“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句话讲的是至善的境界,但这一切都起源于“止”,中接于“静”,以“得”为终。很多人都“知止”,更想“得道”,却不能用“静”以修身。</h3> <h3>  古人讲“雁过长空,影沉寒水,雁无留踪之意,水无留影之心。”凡事该来的总会来,我们就随喜、随缘去感应、感受;待其过后,我们更要迅速归位、归零。唯有此,我们的心才能不被物役、不随境迁、不随波流。</h3> <h3>  其实,人遇到万事万物,只要心能静下来,一切都刚刚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