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鱼同题诗——“一桶江湖”江川分舵开展采风暨诵读活动

芦花飘絮

“一桶江湖”江川分舵在诗友们的期盼下成立了!为了捕获灵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近日,“一桶江湖”分舵组织江川部分作协和诗联协会成员到六十亩、矣文、罗合白等地进行采风,并开展“大头鱼”同题诗创作和诵读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大头鱼是星云湖的特产碌鱼,俗称“大头鱼”,学名柏氏鲤,为鲤科鱼类,是星云湖特有的土著鱼类之一。它以浮游生物为食,天然繁殖。一般个体重在300—400克,其头大而宽,其头顶高干背,口大呈弧形,无口须,体色呈银白。据明《云南志》载:“大头鱼出星云湖,渔者干戊二日编为竹笼,沉水取之,其头味甚美”;1869年,外国学者将大头鱼标本收藏于巴黎博物馆。<div> 大头鱼因鱼头宽大而得名,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且可以入药,有滋补、祛风的功效,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其脑浆营养价值更高。江川历史上盛产“大头鱼”,起源于何时,尚无确切考证材料。明正德(公元1506----1520)年间有记述“其渔利之富向为滇中著名”。五十年代鱼获物中大头鱼约占50%。目前已成为稀有鱼种。1987年,国家把大头鱼列为重点保护鱼类之一。</div> 开场篇:江川文联副主席余立言诵读《南湖红船》。 大头鱼<br>文/木槿子<br><br>大头鱼,在江川,在人间,在星云湖<br>翻腾起的波浪里<br>在那个渔村长大的女子,那个摘掉眼镜拍照的女子<br>一遍遍说起的记忆里<br><br>她的外婆坐在矮凳上,风溢到门外<br>腥味弥散<br>她的外公肩上扛着木桨,手里提着大头鱼<br><br>那时候,万物和谐,湖水把鱼推送到门外<br>外婆把大头鱼腌在瓦罐里,一罐一罐成排<br>那时的月光薄如煎饼,夜晚是口深色的大锅<br><br>那时候,沾着渔村的烟火味<br>我们大部分时间,在湖边撒欢儿<br>看着湖水打着漩涡,被风劫持到岸边<br>晚上,在外婆家,用米汤泡饭吃腌鱼 大头鱼<br>文/杨金<br><br>在异乡,他们都叫我"小江川"<br>和我窝在一个工棚里的,有"小四川"、“小昭通”、“小贵州”……<br><br>那时,我的家乡很小。小的<br>把一个小小的湖,称作“海”<br><br>偶尔,聊起江川星云湖的开渔节<br>他们会忽略其它美味的鱼种,亲昵的<br>反反复复的叫我"大头鱼"<br><br>就好像,我是一条背井离乡的鱼儿<br>身在江湖<br>飘 暮春<div>文/杨金</div><div><br>一波波涌来的夜色,让俗世的虚哗<br>安静下来<br><br>一个人,枯坐莲池畔,听<br>一朵朵莲花打开的声响<br><br>今夜,我不带酒来<br>只拎着空空的皮囊<br>六根清静<br><br>盘膝,合十<br>喏大的人间,不是寺,即是庙<br>每一颗星星,都是一盏青灯<br>晚风凉凉,是一把岁月的<br>剃刀</div> 大头鱼<br>文/马艳丽<br><br>从远古深海游来<br>从四亿年前的奥陶纪底层游来<br>从极盛时代泥盆纪游来<br>游啊游 从软骨鱼到硬骨鱼<br>从内鼻孔鱼到双鳍鱼和骨鳞鱼<br>游啊游<br>游过第四纪晚期地质新构造运动<br>游到美丽的高原断层肾形淡水湖泊星云湖<br>这里有迷人的三十六公里湖岸线<br>这里可以悠游深至十米<br>这里星月皎洁 繁星闪烁<br>坠入湖中<br>这里鱼草繁茂 柳芦成行<br>这里潭泉分布<br>十六条季节河汩汩而入<br>这里湖底平缓 底栖丰富<br>这里田畴平展 气候温和<br>游啊游<br>收起双足<br>隐去飞翅<br>安家落户<br>和小伙伴华南鲤太湖短吻银鱼<br>倒刺鲅乌鲑细须鲶高背鲫<br>成日悠游 大头鱼<br>文/侯新华<br> <br>流淌了几万年的隔河水<br>成就了一片苍岩翠壁的名胜<br>相思了几千年的大头鱼<br>演绎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br>走吧,跨过云雾中的蟠龙桥<br>僻静通幽,一同追望<br>曾经的美丽邂逅。那天<br>流水潺潺伴着林荫鸟鸣<br>隔河岸边游玩的白衣少年<br>在不经意之间<br>邂逅了正在赏花的青衣少女<br>羞涩中,他俩恋爱了<br>后来才知<br>少年是星云湖白龙宫的白公子<br>少女是抚仙湖青龙宫的青小姐<br><br>怨只怨,青龙王嫌贫爱富<br>棒打鸳鸯,硬将<br>青小姐许配给远方达官<br>无情拆散了这对幸福恋人<br>并在他们邂逅的隔河岸<br>以磐石立下诅咒法令<br>刑禁两宫水族越过此石<br>这就是至今仍空悬于河岸的<br>那块“石怪麟惊”的界鱼石<br> <br>从此,白公子和青小姐<br>幻化成了大头鱼和抗浪鱼<br>虽各自逃出了龙宫<br>但千百年来<br>只要他俩游至界鱼石处<br>就会雷鸣电闪<br>界鱼石,成了他俩<br>难以穿越的法界,也许<br>只有静静流淌的河水知道<br>他俩哽咽的相思之泪<br>早也流成了层层涟漪<br> <br>但愿有朝一日<br>界鱼石也如雷峰塔一样<br>轰然崩裂坍塌<br>让大头鱼和抗浪鱼<br>再次幻化成,曾经的<br>白衣少年和青衣少女<br>相恋在现今的开明盛世<br>无奈,唯见隔河水长流<br>只是这凄美的传说<br>在苍翠的“海天清绝”之地<br>随着观音寺袅袅飘曳的梵音<br>万世升华 大头鱼<br>文/金知玉<br><br>大头鱼伫立在星云湖的上空<br>忧伤漫过无边的浪波<br>繁华不在<br>寂廖深深<br>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污染<br>星云湖满天星光逐渐模糊<br>是谁之过?<br>紫气东来<br>清山绿水再现<br>而我<br>将以肉身<br>擦亮江川聪慧的眼眸 大头鱼<br>文/郑兰芬<br><br><div>1<br>抚仙湖烟波浩渺<br>抗浪鱼追波逐浪<br>星云湖恬淡优雅<br>大头鱼繁衍生息<br>隔河两岸古树成林<br>所有枝条伸向隔河上空<br>试图掩盖两湖相交鱼不往来的真相<br><br></div><div>2<br>海门公园怪石嶙峋<br>界鱼石的传说广为流传<br>像哥德巴赫猜想一样<br>世人有诸多猜测<br>真相如何<br>只有鱼儿们知道<br><br></div><div>3<br></div><div>隔河村整体搬迁<br>海门桥也在拆除<br>所有沿岸的居民<br>都在为鱼儿们让路<br>曾经的喧嚣与繁华<br>即将成为历史<br>写进年鉴里<br></div><div><br>4<br>大头鱼是江川的名片<br>也是江川人的绰号<br>出门在外<br>总会有人笑着说<br>噢,大头鱼<br>我默然<br>大头鱼已近乎绝迹<br>只剩下界鱼石的传说<br>还有鱼文化广场那座沉默的巨鱼雕像<br></div> 大头鱼<br>文/宋成魁<br><br>说实话,作为江川人<br>我并没有吃过<br>正宗的大头鱼<br>有一次听朋友说<br>这顿鱼宴就有<br>我只有尴尬笑了笑<br><br>不知现在还有多少正宗<br>尽管经常听到许多正宗<br>也不知道高仿<br>是不是可以取代真品<br>总觉得稀缺的<br>就是最贵的<br>比如大头鱼<br>这曾经被湖边人<br>当饭吃的鱼中极品<br><br>无论如何<br>江川人是为有了<br>这稀罕物而<br>引以为荣的<br> 大头鱼<br>文/李丹昱<br><br>我望着湖面风平浪静<br>湖底的网却张大了嘴巴<br>倚着树荫乘凉<br>遥遥地看<br>细细的网<br>是树荫下的水纹<br>它说要奔向阳光<br>有人朝水面丢了一颗石子<br>才惊觉<br>那是被束缚的世界<br><br>雕塑的青铜精雕细琢<br>我朝它挥了挥手<br>可目光呆滞一动不动<br>人们欣喜自豪地介绍着<br>酣畅淋漓地品尝着<br>不曾想<br>定格时光的青铜<br>竟成为它的归宿<br><br>小时候<br>总觉着能够见上几面<br>后来啊<br>总想着还要多见几次<br>想着想着<br>舌尖一痛<br>竟从嘴里吐出一根刺来<br> 大头鱼<br> 文/歌晨<br><br>一<br>1986年 在抚仙湖南岸<br>踏破铁鞋吃了一回波罗鱼<br><br>1987年 在老家过春节<br>有幸又吃了一条大头鱼<br><br>两种忘不掉的味道<br>神一般潜入命运夹缝<br><br>要怎样才能抹去 或者<br>从头再来<br><br>二<br>多少年 一次又一次开渔节<br>那是鱼比人多的节日<br>吃吧 放开你的贼胆<br>吃香喝辣家家赛着吃鱼<br>只是 大头鱼越吃越少<br>这贵比脑黄金的极品<br>曾有人围着渔船收购<br>结果收到不少假货<br>星云湖坐成造假天堂<br><br>三<br>大头鱼羞见古人 躲躲闪闪<br>小脚女人不想断子绝孙<br>迷恋老窝苦撑日月<br>万丈水城无立锥之地<br>好心肠望湖兴叹<br>水质逼人上梁山 大环境<br>让一条土著珍品活在梦里<br><br>四<br>家乡人献计出奇制胜<br>鱼跃中天古来有<br>让大头鱼跳龙门成仙<br>我们要打造自己的黄金海岸<br>古有牛虎铜案<br>今有大头鱼飞天<br>星云戏鱼湖<br>你的神话一定要实现<br> 七律与七绝•大头鱼<br>文/李松柱<br><br>(一)<br>星云特有大头鱼,岁月无穷赏赐余。<br>滋味千家能坐久,心情百倍自荣舒。<br>神来气爽清明在,客至时平苦恼除。<br>礼厚生香佳古木,身康福寿胜流渠。<br><br>(二)<br>星云特有大头鱼,岁月无穷赏赐余。<br>滋味千家能坐久,心情百倍自荣舒。<br>神来气爽清明在,客至时平苦恼除。<br>礼厚生香佳古木,身康福寿胜流渠。<br><br>(三)<br>星云特有大头鱼,岁月无穷赏赐余。<br>滋味千家能坐久,心情百倍自荣舒。<br><br> 作协会员廖会芹诵读建党一百周年诗作。 新会员李萍诵读即兴创作的《窗》。<div>窗</div><div>文/李萍</div><div><br></div><div>只是几根木条</div><div>装上几块玻璃</div><div>风来了 你挡</div><div>雨来了 你阻</div> 最小的会员分享刘世平老师的《读刘年》。<div>读刘年(二)<br>文/ 刘世平<br><br>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br>其实,它就是一种修行<br><br>我就是我,不是苦行僧<br>每迈出一步<br>都是自己的脚印<br><br>我就是我,不是山鬼<br>山鬼的卑微<br>换不来同情与怜悯<br><br>我就是我,不是心愿<br>一切美好的愿望<br>其实很多都会变成失望<br>就像<br>你心里清楚而没有说出来的<br>真话很难保护说真话的人一样<br><br>世界之大,随遇而安<br>世界之大,顺其自然<br><br>这是一个无比美丽的世界<br>大可不必担心<br>皆来的来,皆走的走<br><br>就像早晨的朝阳<br>它会把最美的一切展现给你<br>那么你不必去<br>深挖背后的黑暗<br><br>山鬼不是山鬼的红绿灯<br>卑微不是卑微的通行证<br><br>卑微之力,可以拯救世界<br>卑微之力,亦可湮没于世界<br></div> 大头鱼<br>文/木槿子<br><br> 大头鱼是星云湖的特产碌鱼,俗称“大头鱼”,学名柏氏鲤,为鲤科鱼类,是星云湖特有的土著鱼类之一。它以浮游生物为食,天然繁殖。一般个体重在300—400克,其头大而宽,其头顶高干背,口大呈弧形,无口须,体色呈银白。据明《云南志》载:“大头鱼出星云湖,渔者干戊二日编为竹笼,沉水取之,其头味甚美”;1869年,外国学者将大头鱼标本收藏于巴黎博物馆。大头鱼因鱼头宽大而得名,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而且可以入药,有滋补、祛风的功效,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其脑浆营养价值更高。江川历史上盛产“大头鱼”,起源于何时,尚无确切考证材料。明正德(公元1506----1520)年间有记述“其渔利之富向为滇中著名”。五十年代鱼获物中大头鱼约占50%。目前已成为稀有鱼种。1987年,国家把大头鱼列为重点保护鱼类之一。 大头鱼在江川出名以后,就变成了江川人的一个标记符号,每当和外地人在一起的时候,他们都称呼我们为“江川大头鱼”,说江川人聪明是因为吃了大头鱼的缘故,可是很多人都没有见过大头鱼,更别说吃过大头鱼了。偶尔也会听说有渔民从星云湖里打捞上来条把大头鱼,但那种概率少之又少,绝大多数人都只是听说,根本无眼福和口福。<br> 于我来说,我不知道我小时候有没有吃过或见过大头鱼,长大以后,却从来没吃过。我的外公是渔民,听母亲说,她小的时候,星云湖的大头鱼非常多,渔民们每次出海,都能满载而归。我的外公每次去打鱼,回来都会带回家很多很多的大头鱼,家里每天都吃鱼,吃不了,就用盐巴腌成咸鱼放在罐子里储存起来。 <br> <br> 从小到大,我特别喜欢听母亲给我讲星云湖、小渔村、满地的鱼、外公外婆的事,当然,我更喜欢母亲满脸的笑容。<br>在母亲的描述里,我仿佛看见,外婆的家里,到处都是大头鱼,院子里晒满了大头鱼,罐子里装满了大头鱼,瓦缸里游着大头鱼,桌子上摆着大头鱼。还是孩子的母亲跟着外婆走出走进,星云湖的风吹过来,满屋子的鱼腥味便浮动起来。如果是下雨的时候,湖里涨水,湖水漫过沙滩、农田,漫到家门口,水退了以后,走在路上,都能捡到大头鱼。<br> 我在母亲描述的情景里沉迷,仿佛闻到浓烈的鱼腥味扑鼻而来,湖面上,一波一波,一闪一闪,泛起涟漪。那些船,那些海,那些浪,那些阳光,还有那些忙碌的或是游散的渔民,玩闹嬉戏的孩子,那些随手就能捡到的鱼虾,都是那样的恰到好处,平静美好般与日月同在。<br> 我开始上学以后,一放假,母亲就会把我送到外婆家,外婆外公过世早,舅舅却很疼爱我,舅舅不是渔民,是个医生,不会打鱼,可是,在舅舅家也能吃到很多很多的鱼。每一次,走在村子的巷子里,经常都可以看到许多渔家门口用竹筛晾晒着大大小小的小白鱼,这些鱼,有些是自家食用的,有些是晒干拿到集市去卖的。一天天的烤晒,使得整个渔村总是弥漫着一阵阵的鱼腥味,就连村子里的风,大人小孩,都带着腥腥的鱼味。<br> 记得那时候,在渔村外婆家做客的时候,我喜欢睡懒觉,常常是睡到早饭熟被鱼味叫醒,腥味与阳光的味道混合在一起,竟然是那么熟悉和亲切。做客就是如此好,若是在家里,早就被母亲的叫喊声惊醒了,那种不畅快,不完美,和做客外婆家的舒服自在比起来,让我每一次都盼着假期早早到来。<br>农村有句老话“无鸡不成宴,无鱼不成席”,那是指逢年过节有客人的时候,渔村可不一样,无论节日还是平常日子,可以说是“无鱼不成炊”。每一次吃饭,饭桌上都摆着鱼,鱼就像现在农村的咸菜一样常见。因此,小时候,我吃过很多各种各样的鱼,也见过很多各种各样的鱼,所以,我说不清楚我到底有没有吃过大头鱼。 <br> 现在,大头鱼越来越少,几乎绝迹,可是,大头鱼在多年以前的星云湖里曾经是多么的繁盛,大头鱼给多年以前的渔民带来了美味和富足生活的同时,也给他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直到有一天,空旷的人世,突然发现,星云湖那么大,鱼那么多,而大头鱼却随着世事的变迁遥不可及。而我对于它的印象,也只能在母亲的描述里,在儿时的记忆里找到些许的印记。<br> 人世间,美好的东西大概都是如此吧,它一面淹没我们,让我们拥有,一面又让我们失去,让我们心生忧戚,却把怀念的种子深深掩埋在心里。 而我,曾经也拥有过如此无法忘记的幸福:在外婆家的小渔村,在母亲的回忆里,在舅舅的肩膀上,在姨妈的瓦罐里,在腥味弥散的星云湖畔,在晾晒小白鱼的竹筛里,在摆满鱼的饭桌上……<br> 后来,慢慢长大了,成长过程中的一些人和事在我的记忆里渐渐淡去,渔村的鱼和味道,却从未忘记——<br> 渔村,湖岸,打鱼晚归的渔民,晒鱼的婆婆婶婶……我经常会想起那个给我带来无限快乐的小渔村。在夜空下,在阳光里,细雨中……一次次希望遇见童年的自己,那个拥有无限爱和快乐的小姑娘,会在某个时候,携一条突然发光的大头鱼走来。<br> ——原来,生命里的某些东西,就像引火的木柴,看似灰烬,却可以在你不注意的时候,点燃你。<br> 某天,突然听到周深在《大鱼》里唱道:“海浪无声将夜幕掩埋,漫过天空尽头的角落,大鱼在梦境的缝隙里游过,凝望你沉睡的轮廓……”。<br> 心里一动,我对自己说,我想唱:大头鱼在梦境的缝隙里游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