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黔湘鄂之行(四)——龙脊梯田

xuxi

龙脊梯田位于桂林地区龙胜县东南部和平乡境内,距桂林市大约80公里,是一个恢弘大气的梯田群。景区面积66平方公里。梯田分布在海拔300米至1100米之间,坡度大多在26-35度之间,最大坡度达50度。虽然南方山区处处有梯田,可是像龙脊梯田这样大规模的梯田实属罕见。<br>  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650多年的历史。龙脊开山造田的祖先们当初也许不会想到,他们用血汗和生命开辟而成的梯田,竟变成了如此妩媚潇洒的曲线画卷。在漫长的岁月中,人们在大自然中求生的坚强意志与认识自然和建设家园中所表现出的智慧和力量,在这里得以充分体现。 龙脊梯田景区是由多个梯田景观组成的,分为金坑红瑶梯田、平安壮寨梯田、古壮寨梯田、小寨红瑶梯田。最为经典的是平安壮寨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其中,平安壮寨梯田开发较早,较为知名,游客较多,居住村民以壮族为主;金坑红瑶梯田以大寨瑶族梯田为主,比平安开发晚,居住村民以瑶族为主。另外两个梯田由于交通不便利,所以人烟稀少。 我们早上从桂林出发,自驾行驶约2小时到达龙脊梯田风景名胜区售票大厅,购买门票(40元/人,半价票)之后继续前往位于金坑田头寨的高处赏田精品酒店,之所以选择这个位置的客栈,是因为我想次日早起看西山韶乐的日出。 很多人去龙脊梯田,就是为了拍下龙脊梯田壮观旖旎的风光。在这里最值得推荐的最佳摄影点有5个。分别是位于金坑梯田的大界千层梯田、西山韶乐、金佛顶;位于平安梯田的七星伴月、九龙五虎。 金坑红瑶梯田——大界千层天梯 金坑红瑶梯田——西山韶乐 金坑红瑶梯田——金佛顶 平安壮寨梯田——七星伴月 平安壮寨梯田——九龙五虎 <div>  金坑梯田因开发时间较晚,商业气息较少,人烟稀少,拥有三个日出日落观景点,所以是摄影胜地新贵。这里四面环山,酷似天然天坑。这里是红衣瑶族的村寨,民风淳朴。梯田风光更为辽阔和壮美,地势更为陡峭,梯田层次更加错落有致。属于保护得比较好并且比较原生态的梯田景色。</div><div> 金坑梯田目前交通不太方便,不通客车,只适合自驾游客或包车前往的摄影爱好者。金坑梯田虽然已经建好了索道,游人可以坐缆车上到最高处的金佛顶游览,但是想要去到千层天梯和西山韶乐,最好还是在田头寨住一晚。</div><div> 前往金坑梯田的三个最佳摄影点,在时间和地点的选择上,也是有讲究的。<br> 1.大界千层天梯(离寨子最近,视野开阔,梯田集中,可观日落)<br> 2.西山韶乐(最高点,看日出,最有意境)<br> 3.金佛顶(看日落,梯田全景,最壮观,最远),可以看到“雄鹰展翅”和“金线吊葫芦”及日落的景观,也是拍照的最佳地点。</div> <div>  关于住宿,金坑梯田按大致地势区分,可以有以下选择,各有利弊。</div><div> 大寨,位于景区山脚,住宿多,相比山上,这里的吃住价位都较低,交通便利,但是无法看日出或日落,因为前往观景点的路途较远。<br> 田头寨,位于景区半山腰,有相对较多的客栈,离千层天梯和西山韶乐较近。居高临下,视野开阔,早晨看日出非常方便。但是如果不是自驾,对于自由行的散客来说交通非常不便,需要自己带着行李走上去,也可花钱雇当地的瑶族妇女背行李,据说还可跟别人拼车或乘坐当地人运营的面包车上去(我没试过)。<br> 金佛顶,位于金坑梯田顶部,四面皆景,是唯一可带着行李从索道到达的景点。</div><div> 总的来说,如果不考虑交通问题,更建议订梯田顶部(全景楼等)或者中部(田头寨等)的住宿,风光非常好。</div><div> 我们入住的田头寨高处赏田精品酒店,离西山韶乐较近,我是利用高德地图,根据就近原则找到的这家客栈,步行前往西山韶乐观景平台大约10分钟左右。在预订客栈之前,我曾经打电话咨询过老板,能不能开车直达客栈,路况如何?老板答复可以开车,路是近几年才修的,但是比较难开。当时我觉得纳闷,新修的路怎么会难开呢?直到我们去到当地才明白“难开”的含义。因为梯田是盘山而建,田头寨又处于半山腰,所以前往田头寨的盘山公路既陡又窄,还有不少急转弯,而且还是双向车道,有些急转弯的地方不能提前看到对面来车,我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看到这种情况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双手都攥出了冷汗,为了不影响司机的情绪还要故作镇定,我这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难开”了。最惊险的一幕是在我们根据路牌的指引误以为到达目的地,把车停到附近的空地后,通过与老板联系发现还要继续前行。但是前方的道路却是一条与停车位置夹角小于45度、坡度大于60度的险道。我终于忍不住惊叫了出来,慌忙从车上下来,吓得不敢再看车是怎么转弯的。</div><div> 由于是旅游淡季,我们入住的客栈除了我们一行,根本没有其他客人,前台空无一人,老板也不在店里,只留下了一个小伙计看店。我们办好了入住手续已经到了午饭时间,我找老板借用了厨房(订房时已经跟老板谈好的条件,因为没有其他客人,厨房是空着的),把我们早上从桂林买好的食物加工了一下,吃了一顿可口的中餐,稍事休息,我们便启程前往金坑梯田的制高点——金佛顶。 </div> 从住处到金佛顶需要沿着山路和田间小道步行大约1小时,因为山高路险很难驾车前往。 当我们赶到金佛顶观景平台时,已经将近下午4点了。站在观景平台居高临下,看到的是大气磅礴的梯田景象。 在云雾缭绕的山巅下,梯田远近层次错落有致,那些优美的线条,好似天上飘落的缎带,洒落在大地上,焕发着诱人的韵律与美感! 高处望去,从万木葱茏的林边到石壁崖前,凡有泥土的地方,都开辟了梯田。其规模磅礴壮观! 梯田的优美曲线或平行或交叉,线条如行云流水,潇洒柔畅,气势恢宏。 金佛顶是龙脊梯田中惟一有缆车运营的景点。在索道运营时段,载着游客的缆车,在梯田上下川流不息。 梯田分布在300米至1100米之间,坡度大多在26至35度之间。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层层叠叠,高低错落。 眼前这一切,就像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 平面照片无法全面展现金坑梯田的雄伟壮观,只有通过视频,才能全方位地展现她的大气磅礴。 层层叠叠的梯田,以排山倒海之势奔涌而来,组成一个纵横交错、酣畅淋漓的梯田群体,形成一个张扬着力与美的梯田世界,呈现出一种无与伦比的粗犷的美!<br> 虽然我们没有遇见金佛顶的落日景观,但是我们仍然被平生第一次见到的壮观梯田深深地震撼,一种难以言表的、被大自然的雄奇以及人类的伟力所引起的震撼!<br> 我们欢快地在观景平台上来回走动,变换着各种角度拍照,生怕漏掉了这难得见到的壮美画卷。直到观景平台的游人逐渐减少,我们这才发现,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虽然意犹未尽,但是我们必须要离开了,因为一旦天黑下来,摸黑走一个小时的山路,将会非常危险!<br>  在回住处的路上,我们遇到了当地的瑶族村民。中国的瑶族主要集中在广西。瑶族也有许多支系,龙脊的村民属于“红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他们主要的聚集区就在金坑大寨。<br>  红瑶族有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红瑶族的女人有着留长发的传统。龙脊梯田下的“中国第一长发村”黄洛瑶寨,就曾以“集体长发之最”被收入世界吉尼斯纪录。<br>  在红瑶族的妇女的心中,长发有着“长长久久,兴旺发达”的寓意,象征着长命和富贵。<br>  一般来说,女子从12岁左右开始蓄发,到了18岁会剪一次头发,此后直到生命终结就再也不会剪发了。<br>  红瑶妇女的盘发也非常有讲究,尚未婚配的红瑶妹要用黑色手织布包起长发,她们的长发必须在进入洞房的当天,由新郎亲自打开。到出嫁生了小孩,发型有所变化,长发在额头上束一个髻,其余则盘在头上。额前的髻便是当妈妈的标志,左下图中,左边的是已为人母的中年妇女,右边的是未婚女子。<div>  由于常年使用山上的特殊野草和淘米水配制的护发秘方,无论年纪多大,她们的头上都是青丝如云,很难见到一根白发。我们在桂林夜游四湖时看到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演出,漓水瑶浴就是展示她们让世人叹为观止的长发魅力,弘扬瑶族的长发文化。</div> 红瑶妇女的服饰通常以鲜艳夺目的瑶衣,配以黑色的百折裙和极显稳重精悍的黑绑腿及藏青色、红线边的方圆头巾,具有协调、和谐、风雅、高尚的古典美,体现出一个古老民族服饰的审美情趣。 返回途中,我们还遇到了肩扛、手提行李箱打算入住田头寨的自由行游客,为了欣赏美景,游客们也是蛮拼的。 我们边走边看,突然听到附近村子传来一阵炮仗声,接着看到许多村民朝炮仗响起的方向行进。小英出于好奇向路边的村民打探后得知,是村子里有人去世,亲朋好友要去给逝者送行。<div>  快到住处时,天色已晚,看到路旁有一块去到西山韶乐观景台的路牌,我想先去探探路,于是跟他们3人分手,准备沿着指示牌找到西山韶乐,这样的话,明天一早就可以尽早到达这个景点拍日出了。走了一段路,天渐渐黑了下来,我有点害怕,正在犹豫是否继续探路,刚好有游人经过,我打听了一下,说是距离还比较远。遂决定放弃。</div><div> 后半夜开始,雨下个不停,我心凉了半截,想着费这么大劲折腾到这道路崎岖的山上来住,为的就是一早能快速赶到西山韶乐去守候日出,如果下雨,别说看日出了,能不能拍照都是成了问题。</div><div> 正想着,我发现天空已经露出了鱼肚白,外面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我想想还是不死心,决定冒雨前行,于是赶紧翻身下床,简单洗漱后,拿起相机,撑把伞就出发了,顾不上招呼同伴,也不方便带脚架。</div><div> 一路上雨下个不停,我一手撑伞,一手拿着手机导航。路上,几乎没有行人。走了一段路,雨越下越大,我身上也被雨淋湿了,当时真想打退堂鼓。但转念一想,我既然已经出来了,雨也淋过了,如果此时回去,万一雨停了,我岂不是既淋了雨又错过了美景,这样就更不值了。我一咬牙,决定继续前行,心里默默祈祷着老天赏脸,能够雨过天晴。</div><div> 走着走着,我发现离西山韶乐观景平台越来越近了,这时雨也慢慢变小了,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就在离观景平台不到时50米的距离时,突然我看到了观景平台上有人跑动,接着看到更多的人从躲雨处闪出,迅速冲到露天平台,有人支脚架,有人拿出相机迅速对焦,我立即移开了伞,发现原来雨停啦!</div><div> 我赶紧收了伞和手机,一路狂奔地跑上观景平台。忙不迭地拿出相机……。事后看了看第一张照片上的时间,早上6:39。</div> 虽然停雨了,但是云层还是很厚。 清晨大雨刚停时,往往是拍云雾效果最好的时机,大起大落的气候变化最容易拍摄有氛围的片子。 突然上空飘过大片乌云,天色也变得很暗,正在担心又要下雨时,太阳慢慢地从乌云后面勉强地挤出了笑脸,照在灌水后的稻田里,反射出耀眼的白光。 <div>  龙脊梯田的最佳拍摄期主要有两个:灌水期和金色收割季。灌水期是5月下旬至6月中旬,这半个多月左右的时间是摄影的最佳时机,水满田畴,如串串银链山间挂。<br>  金色收割大约是在中秋、国庆期间,此时稻穗沉甸,像座座金塔顶玉宇。<br></div> 灌水后的农田像镜子般平整,还有水面的倒影效果,这些都是吸引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的主要原因。 此刻,在我的周围,除了只有几个零星的游客外,其他人都来自同一个摄影团,他们唧唧喳喳地议论着,对今天的天气大加赞赏。我抽空跟身旁的一位聊了几句,得知他们是全国组团,成员主要来自东北和西北。据说已经在这里守候了3天,前两天都因为天气不好,没有拿到满意的片子。 当我变换着机位和焦段拍了不少照片,感觉拍得差不多,打算收起相机回去吃早饭时,我突然发现有一位衣着入时的女士出现在田梗上,我立刻来了精神,人物的出现,就使画面有了灵魂,照片就“活”了。于是我又听到了一阵狂按快门的声音。 接着大家又发现,远处好像还有一支打着花伞的游客队伍。 大家耐心地等待她们走近……。 当这支撑着五彩缤纷花伞的队伍出现在观景平台下方时,观景平台上的摄影爱好者不停地按下快门,大家齐声赞叹“太完美啦”。 守候了3天的摄影团成员们纷纷对今天的天气和应景的游客竖起了大拇指。 等这支队伍渐行渐远,大家纷纷收拾相机,相继离开,我看了看时间大约是早上7:30,想到住处还有三位同伴正在等我回去一起吃早餐,于是赶紧收工回家。 <p class="ql-block">  回家的路上,看到水田里自由自在游泳的鸭子,不由得感叹人类的智慧。稻田养鸭是四赢的结局,既可以让鸭子在水里捕捉小鱼小虾,除去杂草,鸭子的粪便又是天然的农家肥,这样一来养鸭的饲料费、除草的农药费和化肥费都可以省下来,既省钱又绿色环保,而长大的鸭子们又可以创收,一举四得。</p> 路上的美景也不错,忍不住又拍了几张。 回到住处,将近8点了,同伴们正在等我回来共进早餐。早餐后,他们三人结伴前往西山韶乐,我则趁机睡了个回笼觉。等他们回来时已经10点多了。能干的小英赶紧准备了午餐,并打好包。退房后,我们继续前往“大界千层天梯”。 <font color="#333333">大界千层天梯观景台</font>离山脚较近,能看到瑶族人家的寨子,可以把人文与自然融为一体。 梯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规模磅礴壮观,有“梯田世界之冠”的美誉。 在“千层天梯”观景台,看层层叠叠的梯田如天梯般堆砌至云端,十分壮丽。 蜿蜒的天梯像天与地之间一幅幅巨大的抽象画。这种景象真可以称得上是人间奇观。有趣的是,在浩瀚如海的梯田世界里,最大的一块田不过一亩,大多数是只能种一两行稻谷的碎田块,因此有“蓑衣盖过田”的说法。 虽然未到插秧季,但勤劳的农民仍在田间拨除杂草。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已经过了12点半,大家都饥肠辘辘,我们返回停车场,准备补充食物,这时停车场收费员立即从旁边闪出,让我们先缴费再开吃,微信收费10元。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平安壮族梯田。平安梯田开发最早,名气也较大,村寨内各方面设施也比较齐备成熟,从桂林来往的班车的下车点离这里最近,因此是绝大多游客一日游的首选。游客相对集中。<div>  我们把车停在游客中心停车场(收费10元),下车后就遇到很多妇女拉游客买观光车票,其实不坐观光车也可以走1~2小时山路前往。考虑到我们晚上还要赶往肇兴侗寨,于是跟着一位妇女去买了观光车票(50元/人)。可见这里充满了商业气息。</div><div> 我们坐上观光车,车沿着盘山公路行驶了十几分钟,司机让我们在九龙五虎景点下车。我们询问了司机得知,返程车也是在下车的地点候车。最晚一趟返程车是下午5点。</div><div> 九龙五虎景点是以象形的“九龙”和“五虎”命名的。其中“九龙”是指龙脊主脉在这里分出来的九条小山梁,“五虎”指这里五个略微凸起的小山头,小而有特点。</div> 还有一种说法是,“九龙”是指顺着梯田的走向可以看到九条山岭的脊梁,像是九条长龙从天空中俯下身到金江河饮水,旁边有五个小山包像五只老虎一样蹲在地上,守护着这一方水土。<div>  这种需要发挥想象力的说法,让我这个缺乏想象力又愚钝的人迄今百思不得其解。我只看到了“龙脊”,实在没看出到底有哪九条龙,五只虎又在哪里?</div> 因为担心赶不上返程的观光车,我们决定先去七星伴月梯田。从九龙五虎景点去七星伴月景点没有观光车,只能沿着景区道步行大约40分钟到达。 七星伴月梯田比九龙五虎梯田直观,7个小山包分别叠立在7块田的中央,远远望去像7颗闪烁的星星,守护着龙脊那块弯弯的月亮田。 相对于九龙五虎梯田,这里的游客较少,线条比九龙五虎更鲜明、圆润。 梯田的线条如行云流水般温柔顺畅,很有特色。 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 平安梯田居住着壮族居民,由于我们是乘坐观光车到达九龙五虎观景平台的,没有步行穿过壮族山寨,从而失去了感受原汁原味的壮族风情的机会。 路遇壮族村民。 平安梯田共有大小各异的梯田15862块,最大的梯田只有0.62亩,最小的梯田只能插3株禾苗,有"青蛙一跳三块田"和"一床蓑衣盖过田"之说。 时间已经快到16:30了,观景平台的游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我们不敢久留,抓紧时间坐观光车返回停车场,下车时,又看到带我们买车票的妇女,一脸灿烂地跟我们打招呼,她与另外几人围在售票窗口,好像是在结帐。<div><div>  虽然依依不舍,但是终于到了该结束我们的龙脊梯田之旅时间了,再见啦,龙脊梯田!</div></div><div> 接下来我们还要驱车2个小时前往肇兴侗寨。<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