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悟·恩·念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团委

大家好,我是2021届92班的俞浩磊,今年中考成绩666分,已被郑州外国语学校录取。能被郑外录取,我感到非常荣幸。兴奋、喜悦之后,我不禁暗自思索,是什么驱使着我、推动着我、激励着我?让我能在三年忙忙碌碌的初中生活后画上一个饱满的句号?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当是恩师的悉心教导和自己的乾乾夕惕,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还记得七年级的某个早读,我第一次迟到了。坐到座位上,看到其他同学已经开始大声背书。年少轻狂的我对认真早读不屑一顾,觉得在早读的时候滥竽充数,动动嘴皮子,胡乱混过去就行。这样的心态持续到第二周的周清——我在班上位次十几,与第一名拉开了几十分。我开始慌乱了,因为小学时我大概都在班级的前几,面对成绩下滑手足无措。当时我的班主任王恒老师正呼吁和鼓励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于是我便抱着忐忑的情绪寻找学习方法。很快我就把问题的根源锁定在四十分钟的早读上。看着同学们卖力地背书,我的心态逐渐改变了。我开始学习同学们的优点,取长补短,大声背书,结果证明这样做的确有效——在第一次月考中排名前五。我想借此告诉大家的是,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很重要。那怎么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呢?我觉得不妨学学其他同学的做法,从他们身上找找合适的方法,比如说积极回答老师问题、适当做些课外练习题、练练阅读理解、找多种解题方法、与老师沟通交流、多次认真仔细辩证地看课本、适度休息放松。这些例子不过是学习方法中的冰山一角,我希望同学们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法。同学们,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找到了方法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坚持下去,惟有坚持不懈才是用好灵丹妙药的法宝。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9b9b9b"><b>和班主任王恒老师</b></font></h3> 我能自豪、肯定地大声说,我的老师与同学在三年初中生活里对我起到了毋庸置疑的正面影响。七年级时,班主任王老师鼓励我们每个人写日记,交到他那批阅。至今还很清晰,王老师给我的日记本上写了许多箴言。后来八九年级,王老师也对我关注颇多,常常跟我交流谈心,鼓励我,委任我管理班级的职务。我非常感谢王老师对我的提拔与关注。曾经的我,对于上台讲题战战兢兢,不敢讲题,生怕讲错引得笑话。或许数学老师正是看到这样的我,才多次让我上台讲题。起初我讲题磕磕巴巴,音细小若蚊声,但是老师和同学们不但没有嘲笑我,而且在每次讲题后为我鼓掌。我因此而感动,下定决心要把题讲得更好。有一次,我对一个词的用法有疑惑,于是我找到英语老师。英语老师细致地把词的用法、他义给我讲解了一番,还告诉我要找到词汇的词根,要触类旁通,多总结用法。老师这样帮助我、扶植我的事迹还有很多。我真诚地感恩老师的悉心教导。九年级临近寒假时,我在体育实验课上由于跳高导致膝关节半月板破损。我因此不能参加将近四个月的体育锻炼活动。当时已经临近中招体育考试,原本的训练时间只有五六个月,当我独自坐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时,冬日里的寒风吹开了窗帘,冷飕飕的,凉了我肤,也吹凉了我心。我能深刻地感到时间的流逝,每过一秒,我心中的恐惧、无望就添一分,我害怕我不能参加体育考试,我一定不能不参加!我很庆幸自己有一群热心肠的同学。许多同学会在跑完步后,满头大汗、急切地询问我的伤势,他们脸上焦急的神色透露着无法言说的关心。我十分感动,心中的寒冷一点点融化。不幸中的万幸,我在考前一个月终于能进行锻炼。我如愿地参加考试。考试后,同学们一个个地跑过来询问我的考情。那一刻,我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同学们的热情、关怀。请允许我在这表达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感恩——感谢你们陪伴了我人生中最幸福、最宝贵的三年,感谢你们让我有机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是你们濡染了我、铸造了我、成就了我,谢谢你们! 最后,我想对可爱的学弟学妹们说些话。你们是一张纯真、白净的纸,这意味这你们的未来会是多彩缤纷、大放异彩的。我想请你们珍惜可贵的初中三年,怀着感恩用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同时把握住机会,认真学习,互相进步。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希望你们坚持努力,从小事做起,落实每一天的充实安排,不辜负老师、同学、家长,更别辜负自己。学弟学妹们,勤奋是通向成功的唯一捷径,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用汗水浇灌成功之花,用努力书写青春华章,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

同学

讲题

老师

早读

王老师

方法

找到

我能

学习

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