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瓷情缘》原创小说连载四

米瑞蓉

<b>故事梗概:侨居加拿大的成都女子梅子喜欢海外旅行,因此结缘英国古瓷而一发不可收拾。在人迹罕至的加拿大育空地区的一个旧货店买到一只中国清末的民间青花酒壶。为了寻找这只酒壶的来历,梅子寻访加拿大当地华人社区,在她一次次寻找后,找到了这只酒壶主人的后人雪莉,让她了解了19世纪第一批华人劳工在这里修建太平洋铁路和后来的淘金历史,雪莉也揭开了一段少为人知的一段历史:她的爷爷和其他不幸患上麻风病的三十多个华工被送上北太平洋一个孤岛——达西岛的故事……</b> <b>第一章:“时光廊”终于开张了(四)</b><div> 当梅子从公关公司那位穿着笔挺西服的主持人手里接过话筒时脑子里有一种眩晕的感觉,朋友们的掌声好像从很远的地方飘过来,面部僵硬的她努力微笑着要迫使自己回到应有的状态中来。<br> 梅子没有想到有这么多朋友来捧场,不到三点的时间,店里已经是人头攒动,她原以为会有三四十人能来现场,没想到公关公司带来的六十个高脚香槟酒杯已经全部派发出去了,而此时还有人在陆续进来,居然来的客人里有三分之一是男性,此时满面笑容的晓琴正看着她,做了一个鼓劲儿的手势。<br>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新店‘时光廊’,几乎是从未长大到现在,我没有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讲过话,尤其是让我拿着这个麦克风。”梅子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用左手托起略微颤抖的拿着麦克风的右手,说到这里店里特别的安静,大家都注视在面色潮红的梅子。<br> “我想先请大家寻找座位坐下来,我们为女士准备了各种沙发和椅子,显然今天的客人多过了我们的预期,我希望男士们站在你们的女士身旁,在这样的场所让我们彼此学着优雅起来,男士们不妨绅士起来。”话音一落,梅子看到女士们纷纷坐下,就连原本坐着的男士们都站了起来,把座位让给身边的女士,挺直了腰板站在一侧,如同就要上舞台的斗牛士一般看护着自己的舞伴。<br> “就在刚才之前我甚至还不知道要给大家讲点什么,也就是在十多分钟之前,一位记者问到我为什么会在这里展示这么多瓷器,瓷器不就是中国吗?英语中也把瓷器叫做‘China’。是的,就在我们成都的哪条街没有几家卖茶和茶具的店铺,在这样的高端商业区开一个这样的店这不就是班门弄斧了呢?”梅子停顿了一下,她用眼神四下张望,她有点担心会不会伤害到那位一下子叫不上名字的记者。<br> <br></div>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几年前对我有影响的故事吧,朋友们都知道我和先生喜欢在北美广袤的大地上自驾旅游。在加拿大西北部人迹罕至,尤其是在和美国阿拉斯加接壤的育空地区常常是开车几个小时也遇不到加油站和餐厅,一天下午我们终于走进一个小镇,与其说是小镇,不如说就是不到三百人的一个小村落罢了,这个小镇没有麦当劳,也没有肯德基,大家知道为什么吗?”梅子停下来,她希望和朋友们是一种交流的谈话。<br> “吃的人太少了,没办法赚钱,所以没有吧?”说话的是晓琴的朋友欣茹。“对,也不全对,还有朋友想回答这个问题吗?”梅子笑着点头感谢,这显然不是最佳的答案。<br> “我想是因为配送的原因,像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大公司他们的食品加工都是标准化的,所以对于冷链配送的要求也就特别高,像在您说得那样人烟稀少的地区,远程配送显然不能支撑他们的运行成本,所以这些品牌只可能在相对比较大的城市设立店面。”梅子四下寻找这声音来自哪里?顺着晓琴的手势梅子看到靠窗临时设立的吧台区那位记者回答了这个问题。<br> “对,感谢你的回答,非常正确。一会儿我们会送给二位一个小礼品,我接着讲在这里我看到了什么?”梅子还真有点感谢这位男士,起码让场上的气氛变得活跃起来。<br> “在加油站附近我们看到一个小餐厅,没有选择我们走了进去,里面冷冷清清地坐着两三桌人,小店里挂在墙上的电视大声喧哗着,在靠窗的桌前一个好温馨的画面,两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端坐着,她们穿着很正式的西式套裙,这在加拿大西北部腹地很难看到装束,准确点那个地理位置有点像我们这里大凉山的某个小镇。其中一位老太太头上还带着非常考究的英式帽子,一羽紫色羽毛显得特别别致,她们彼此说着什么,时而欢笑,时而凝重,我想对于这样年纪的老人来讲会有很多人生体会吧。在她们的餐桌上摆着两只很考究的杯子,远远看去就与众不同,不像是餐厅通常用的厚瓷马克杯,这倒显得桌上泡茶的壶粗糙了一些。”说到这儿梅子下意识地看了一下展示架上面的茶具,所有人的目光跟着她而移动,其实更多的是想听接下来的故事。<br> “这时本来就很喧闹的电视声突然放大了许多,不用看也知道又到了广告时间,我依然不由自主地转身去看着屏幕,诡异的音乐让画面定在‘LONDUN 3:00PM’(伦敦 下午3:00),广告中女士对着画面问道:‘what Time is?’夜色中她狂奔在森林之中,接下来是欢快的音乐,‘It's Time for Twinings’。原来这是正播放着‘这里是唐宁时间’的英国唐宁伯爵红茶的广告。显然这是两位老太太太熟悉的音乐,仿佛她们就是专门来此等候这个下午三点的广告似的,随着欢快的音乐她们摇晃着身体,开心地笑着。”说到这里梅子一挥手指向身后的电视屏幕,屏幕上播放起这段‘It's Time for Twinings’的广告。坐着的女士们小声地议论着,显然这段故事打动了她们。<br> “在她们起身离开时,一个小细节让我们震惊。”梅子停顿 <br>了一下,她在等大家安静下来,“她们把服务生递上来的账单一分为二,各自掏出纸币和钢镚,放在账单盘子里,然后把杯子里的茶饮尽,用桌上的纸巾擦干净包装起来放在手提包里,起身彼此搀扶着走出去,在门口的停车场,两个老太太互吻了脸颊,然后驾车离去。”几乎不约而同地女人们发出“呀!好讲究!”<br> “看着我一脸惊讶的样子,服务生告诉我,她们每到周末都要来,每次会带来不同的杯子,分享这些杯子的故事,没人知道她们经历了什么,她们知道,不论多大年纪,生活依然需要仪式感。”说到这里梅子眼睛有点湿润了。不知是谁鼓起掌声,接着大家都跟着鼓起掌来,梅子看到晓琴冲着她竖起大拇指。<br> “是的,每个人的生活都需要有仪式感,今天的我们也不例外。既然是下午茶的时间,我请工作人员把每个人手里的香槟酒杯收掉,我们给大家准备了几款茶饮送上,以此来欢迎大家光临我们时光廊!”一排漂亮的女孩像变戏法一样端上一套套茶具放在每一张桌前。晓东专心地听着梅子别出心裁的开场语,他似乎感觉到这个女人不像他想象得那么简单,也许是自己听得太过专心,他手里的香槟还一口未品尝,趁着端着茶具的女孩还没走到跟前,他悄悄地一口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