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记忆

无羁斋主

<p class="ql-block">金秋十月五谷丰登,回到久别的家乡,看到山坡上硕果累累,田野里谷穗金黄,红红的高粱如同夕阳下的晚霞,映红了田野山岗。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秋日的芬芳芳。这秋的神韵全都浓缩在了这秋的季节,印在了乡亲们的脸上。与父老乡亲分享着丰收的喜悦,心里就如同喝了蜜似的香甜,格外舒畅。</p> <p class="ql-block">秋,是明净,是绚烂,是埋藏在岁月风骨里的温润与美丽。没有哪个时节,能像秋日这样惹人动情。秋天是最美的季节,它像浓妆艳抺的佳人,把最光鲜一面裸露在了贪婪的眸子里。像素净温婉的少妇,不动声色地穿过时光的罅隙,晕染了季节的眉梢。</p> <p class="ql-block">走进家乡,到处都是秋的色彩,到处都是秋的味道。看!天空中飘着的白云,就像一朵朵硕大的棉花朵儿,悠然的绽放在深邃的苍穹。再瞧那太阳也失去了夏日的炎热,带着秋天的清爽,放射出淡淡的光芒。俯视田野里颗粒饱满的玉米,一穗穗弯成镰刀似的谷子,全都渡上了熟稔的金黄,柔和着太阳的光芒熠熠闪光。更加凸显了灿烂澄黄的沉甸甸的米粒,耀眼了一片片田野山岗。</p> <p class="ql-block">在五、六十年代,秋季对我那贫穷的小山村而言,是期盼,更是希望。因为只有在这个季节里,人们才能吃上饱饭,才能吃上几块香甜的地瓜。</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年秋天,吃过早饭,我对父亲说;“我想跟您抱地瓜去”,这时父亲把脸一板,严肃的对我说到;“不行!上学去,中午煮地瓜给你吃”。听到有地瓜可吃啦,可把我高兴坏了。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远远看到袅袅炊烟,在家中低矮的石板房上空飘飘荡荡,心中阵阵狂喜。刚进大门,一股股香甜的地瓜味朴面而来,吃着母亲煮的香喷喷的地瓜,心里感到无比的幸福。心想,秋天真好啊,能吃上地瓜了。</p> <p class="ql-block">金秋十月正农忙,五谷丰登瓜果香。</p><p class="ql-block">踏乡寻觅童年秋,触景生情心悲伤。</p><p class="ql-block">青山依旧日月同,无耐亲情分阴阳。</p><p class="ql-block">又是十月收获季,不见炊烟升上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