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笑脸

婕妤(拒加微信)

<p class="ql-block">  我的同事孙存云,从她第一天进我们单位,我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位灵动、活泼、可爱、叽叽喳喳快乐的小媳妇。我在办公室工作,平时话很少,也不太爱和下面的工作人员多接触,多聊天。安静的我,对于她了解就比较肤浅。每次相遇,她都会热情的和我打招呼,给人以温暖。</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美篇相遇,看她写的几篇文章,我泪目了,她所吃的苦是我难以想象的,我突然很心疼她,想写写这位看似无忧无虑大大咧咧的同事,实则是一位外表开朗,与人为善,内心什么都明白,是智商情商都很高的同事。也是一位和我一样,不断奔跑的人,我肃然起敬。</p> <p class="ql-block">这是孙存云13岁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这是孙存云15岁的样子。</p> 苦难的童年 <p class="ql-block">  孙存云,他的父亲是一位八路军战士。参加了八年的抗日战争,中途受伤,返回家乡务农。因为父亲参加革命爷爷被害,叔叔被严刑拷打!</p><p class="ql-block"> 孙存云的父母养育了7个孩子,大哥夭折,她有一个姐姐,4个哥哥,她是老幺。在城里一个姐姐4个哥哥加父母的疼爱,一定活成小公主。可我却看到她苦难的童年,缺食少穿。拍张照片都是借别人的衣服,拍完照片立刻还衣服给人家。那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逼着母亲带着她和两个哥哥出去要饭(这是我绝对想不到的)。</p><p class="ql-block"> 由于家里孩子多,10岁她就住到同学家里,一住就是10年(如果没有她的机灵勤快,谁家会让她住10年)。白天和婶子学针线活,纺棉花。只有吃饭,才在自己家里。她羡慕同学家的富有,但她从来没有嫌弃自己家里的贫穷。她是个懂事的孩子,每天都快快乐乐,笑笑嘻嘻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这是孙存云19岁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这张合影中抱孩子的,孙存云称她为恩人,是这个亲戚给孙存云介绍成对象的。</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和爱人初次相见,就勇敢的拍了张合影照片。</p> 幸运降临 <p class="ql-block">  看着同学家有个好爸爸,4姐妹都能找到正式工作,她连个临时工都找不到。18岁那年只好给亲戚看孩子,做小保姆。19岁高中毕业了该找对象了,母亲才给她买了人生的第一件上衣外套,价值15元。这15元都不知道母亲怎么攒下来的。穿着新衣拍了张找对象用的照片。19岁亲戚给她介绍了一个对象,她祈求上天赐予他一个好男人,她的呼唤感动了上苍,梦想成真了。</p><p class="ql-block"> 1980年正月初八和亲戚介绍当兵的人第一次见面订婚,还大胆的去照了订婚照。婆家给买了一身新衣服很漂亮,还给了一块涤卡布。因为4哥找了个城里媳妇,母亲拿不出钱给人家。孙存云就把自己喜欢的这套衣服给了未来的嫂子。把涤卡布给妈妈和婆婆一人做了件衣服。她从小就知道疼母亲,知道母亲的不易,她真是很懂事。</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孙存云的结婚照。</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孙存云旅行结婚在北京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带着儿子来到太原随军照。</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爱人分到第一套房子,一家三口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孙存云的工作照。</p> <p class="ql-block">这张是她和爱人去上海世博会的照片。</p> 开启新的人生 <p class="ql-block">1982年11月1日孙存云结婚了。他们去北京旅行,去看天安门。因为没有什么钱,孙存云只给自己买了一双布鞋。两人买了返程火车票,兜里只剩100元。孙存云狠狠心花了102元,给爱人买了一件奢侈品“双菱”手表,这是他们新婚家中最贵的资产了。这块手表他们保存至今37年。</p><p class="ql-block"> 1985年10月31日,孙存云爱人调入北京军区驻守太原63军军部工作。孙存云感觉天上掉馅饼了,苦难的日子,终于到头了。爱人把她和孩子接到部队。在无数次的暂住中,终于有了自己的一室一厅一卫一厨40平米的房子。孙存云高兴的心花怒放,在她眼里,这就是他们的宫殿。</p><p class="ql-block"> 1987年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她就开始做临时工。1989年她来到我们军人服务社工作临时工转成正式工。开启了她人生的工作旅程。先在干洗部工作,然后是猪肉店工作,又到家用电器工作,最后到糖果组工作,才算固定下来(在这个组干了十几年)。无论在那个组,她都吃苦耐劳,跑前跑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整天像个开心果一样快乐着!这种快乐也感染身边的人。</p> <p class="ql-block">这是现在的孙存云。</p> <p class="ql-block">这是几家朋友聚会照。</p> <p class="ql-block">这是参加商会照。</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省政府演出照。</p> <p class="ql-block">这个和知心爱人旅游照。</p> 后记 <p class="ql-block">细说孙存云会有很多很多说不完的话题。回太原这几天让我重新认识了她。她早已是官太太了,可没见过她的傲慢无礼。她总对我说自己文化低,她走到今天很知足了。那个从苦难中一路走来蜕变成小仙女的她,凭自己的努力,从别人看不起的眼神中,努力到今天让人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 她本应有值得骄傲的地方。父亲参加过八路军,享受着优抚待遇。母亲是妇联主任。父母都是共产党员。爱人是军官,裁军后到地方政府部门工作。这些都是她的精神财富。</p><p class="ql-block"> 最让我惊奇的是孙存云在美篇制作了十二集63军的回忆相册。在这里看到了军旅岁月中的军人朋友们。看到了岁月曾经划过的痕迹。有一群兄弟叫战友!有一段岁月叫军旅!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有一段记忆叫军魂!63军整编裁军了!63军铁军的称号忘不了。63军是一支英雄的部队。部队撤编后,太多太多的回忆留在那里。孙存云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多少军人和战士在她的美篇里好像找到家的感觉。最后我想说“谢谢你孙存云,你把63军的军魂留住了,多少军人士兵会感激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