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剧

yv家

<p class="ql-block">正月十八,离家大半年的大哥回来了,父亲准我向先生请假几天。</p><p class="ql-block">一回来,大哥便拉着我跑进了房里,从包裹里小心地拿出一张报纸,对我说:“小弟,我给你读一篇我最喜欢的《青春》……”</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听着那些我不曾在四书里读到过的句子,看着眼前的大哥几乎手舞足蹈地朗读,却并不懂他的兴奋。</p><p class="ql-block">当他终于望了我一眼,看出了我的无感,高举的手突然僵住,无力地垂下,眼里划过深深的失望——我平生第一次见大哥这样。</p><p class="ql-block">“大哥,我……”</p><p class="ql-block">我有点后悔自己淡漠的态度,急忙开口,想说些什么挽回。这时街上隐隐传了几声唢呐响,我想起了那事,便拉着大哥,要他出去。</p> <p class="ql-block">站在门口,街坊都没出门,小摊铺也都关了。空荡荡的大街,只有那一队结亲的人。新娘已经在我们前面了,我有点遗憾。 </p><p class="ql-block">唢呐声小点的时候,新娘的哭声变清晰了,她旁边本该是新郎的位置,此时,却是一个管家模样的人,抱着一只戴着红花的公鸡。 </p><p class="ql-block">大哥问我:“今日这亲,怎如此奇怪?” </p><p class="ql-block">“哦,这个新娘是个穷人家的,家里欠了钱,就把她交出来了。新郎,”我压低了声音,“听说前两天死了。” </p><p class="ql-block">大哥一脸惊异,望着前面已走远的队伍,我分明见着他脸上的痛心与失望。 </p><p class="ql-block">我疑心自己又说错了话,故意逗着那只一直躺在街边的猫。 </p><p class="ql-block">“猫儿,你看完了整场接亲,新娘好不好看啊?” </p><p class="ql-block">我边说边望着大哥,想逗逗他,却不想他转身就进了门。</p> <p class="ql-block">我抱着那猫跟着大哥来到了父亲的书房,没敢进去,小心地探了半个脑袋,看见大哥正站在父亲面前。 </p><p class="ql-block">“……穷人家的女儿就该吗?死人什么时候比活人还重要了?我知道只要您肯出面,一定能帮她……父亲,这就是祖宗传的仁义道德吗?您就看着活人去当个死人吗……” </p><p class="ql-block">大哥起初声音很小,可慢慢的竟大了起来。我看见父亲的脸色逐渐阴沉下来,将手中的毛笔往纸上一扔,打断了大哥。 </p><p class="ql-block">“我不同你讲道理。你出去了几天,遇着了几个崇洋媚外的人,便全然给洗了脑,不顾祖宗之遗留了。我怎能出面——这是从来如此的!” </p><p class="ql-block">“从来如此,便对吗?”见父亲答得含糊,大哥竟轻笑了一声,步步紧逼着父亲。 </p><p class="ql-block">父亲的脸此时已似铁一般青,高声喝道:“你够了!” </p><p class="ql-block">我完全被这阵仗吓着了,几乎是父亲呵斥的一瞬间,我就缩回了脑袋跑远</p> <p class="ql-block">这几天的大哥,总给我一种陌生的感觉。这样眼里放着光的,会对我失望,会同父亲争论的大哥,都是我从未见过的。 </p><p class="ql-block">发现这一点我很慌张,却又觉得,这样也许才是对的…… </p><p class="ql-block">大哥第二天便走了,父亲没有送他。我站在门口望着,清晨的大街行人稀少,在前面的拐角处,他只身一人拐了个弯,走进了一片还不甚明亮的霞光中,走去了我再也看不见的远方……</p> <p class="ql-block">他说,这乱世就是人逼着人造出的一场场闹剧。那些人被封建礼教蒙住了心,看不清他们脚下的旧路会通向哪,便固执地否定一切可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道路。改变这乱世和人心,就是他们这代人该有的担当,不可徘徊怯懦!他不能做作壁上观的看客! </p><p class="ql-block">他说,小弟,大哥不想再让那只猫看人的闹剧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