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夏之恋曲

九头鸟

<p class="ql-block">夏之恋曲</p><p class="ql-block">文、摄影/周瑞玲</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你的眼睛盯着美看,你的世界全是美。摄影爱好者生就了一颗爱美的心,擦亮眼睛使劲发现美。路边的花草是美的,大自然中的小动物是美的,花草有情,小动物有爱,能慰我心。那些可爱的小花、小草、小蜻蜓、小蜜蜂、小蝴蝶、小鸟、小虫等,都成了摄影人镜头中珍贵的宝。摄影人对自己选择的这份又苦又累又烧钱的嗜好,十二分用心、执着,投入十二分的感情,这些有爱的“另类”吃得简单,穿得随意,对自己十分吝啬,却一个个背着价值不菲的“长枪短炮”到处穷游。摄影人每当进入拍摄模式,便两眼发直,整个人进入呆傻模式,物我两相忘。</p><p class="ql-block">骄阳似火的夏天对于摄影人来说,算不了什么,这些荷塘的常客,不但“寻花问枊,拈花惹草”,还不会放过那些荷塘里的小精灵。</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一、邂逅</p><p class="ql-block">儿童公园的荷花仙子,被偌大的磁湖滋养得娇媚动人,这些花仙子不畏炎热,迎着夏阳灿烂地盛开,花儿开了一茬又一茬,一茬更比一茬艳丽,吸引来无数黄石人赏花拍照。我也有幸被吸引,不知不觉成为光顾最多的那一个,三天两头流连忘返,走错路也会错走到这里来瞄一眼,看一看今天与昨天有哪些不一样,有没有让人眼睛一亮的闪光点,能否与我的镜头擦出爱的火花来。</p><p class="ql-block">雨是夏天最好的礼物,摄影人兴奋不已地往荷塘跑,绝对不会放过这个绝佳的天赐良机,为了保护相机,头戴雨伞,腾出双手来拍照。雨,是上苍的赏赐,给荷塘冲凉、降温,洗涤尘垢,被雨水冲刷干净,水灵灵的雨荷,俏丽唯美,被古今文人墨客吟诵赞美,也被我等俗人青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儿童公园荷塘里的白腰文鸟远近闻名,是一大特色亮点,它们围着荷塘觅食,与人周旋嬉闹,引人注目,是“打鸟人”夏天最近的打卡之地。白腰文鸟比麻雀还要小,却比麻雀漂亮。为什么要把它与麻雀作比较呢,因为刚发现它时,还以为是麻雀的孩子呢。白腰文鸟不但长得好看,活泼灵巧,来去一阵风,还有一个文绉绉的名字,像是喝了墨水似的?白腰文鸟的活动有规律可循,它们喜欢飞到离岸不远处茁壮的荷花林,那些带果实的草丛中觅食。只见它那跳跃的小身体,灵巧的小嘴巴,眨眼之间,含着草籽,娴熟地剥壳吃食的同时,不忘抬头瞅瞅周围以欣赏的眼神密切关注它的人群点头致意,还抽空不时亮开清脆的嗓门,欢唱几声。</p><p class="ql-block">这些可爱的小鸟喜欢与摄影人捉迷藏,常见到这样的画面,鸟儿朴腾朴腾地围着荷塘低飞,摄影人踮着脚尖沿岸轻轻巧巧地追寻,惹得我这个不打鸟的摄影爱好者心痒痒,也加入到追随的队伍,当拍到一两个静态小鸟镜头,便乐不可支,自我陶醉,若意志稍有动摇,很有可能被“误入歧途”,掉进打鸟队伍的陷阱。</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二伏尾声的一个下午三点钟,头顶着烈日,再次去寻觅文鸟,却不见踪影。以我的个性,不把荷塘寻遍是不会善罢甘休的。这时候的荷花被烈日暴晒大半天,已了无精气神,没有亮点可供拍摄。可见文鸟比人聪明,知道下午天气炎热,躲进了避暑之地。</span></p> <p class="ql-block">人在世间,你的每一份热爱、每一次行动、每一个善意,都不会被辜负,上苍总会眷顾爱得执着的人们。当我走完全程,磁湖水中竟然发现一只红蜻蜓挺立在荷苞尖上,在逆光的映射下,湖水泛着白色的光斑,附在紧贴水面的大圆盘绿荷边缘,闪闪发光,是那么耀眼、漂亮;另一只红蜻蜓则待在一块荷叶面上翘首以待。原来你们这些小精灵,是要代替小鸟在这里等我呀?我自作多情,有些激动,不禁自言自语起来。荷塘的小蜻蜓特别乖巧,感情专一,善解人意,它们笔挺挺站在那儿,像一个哨兵,又像是守护荷塘的卫士,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站累了,或闻到动静时,迅速飞走,转一圈,巡视一番,当周围环境正常,又旁若无人地重新飞回来,还是站在原来的位置上,只是有时稍微变动一下姿势。当你观察这些小精灵越发仔细,你就会更加喜爱它们,不舍得离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离儿童公园不远的团城山公园荷塘,有睡莲,有鲜活热闹成群结队的彩色大鱼小鱼,有别样美的荷花,这里的荷不那么蔟蔟拥拥、挤挤攘攘,较为稀疏,荷与荷之间有呼吸的空间,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是可以拍摄到鱼儿浅游在荷花之中的动感韵味倒影。这里也成就了那些拥有中长焦段,喜创意艺术摄影的大师们拍摄的首选之地。</p> <p class="ql-block">二、回馈</p><p class="ql-block">长湾位于人民广场与团城山公园的中间,长湾的荷花每年按季节如期盛开,我已连续三年光顾,成了荷塘的常客。前年我与摄影友找到这里,荷塘埂边有一人多高结满刺球的杂草丛,那些值得拍摄的荷花不在近处,我不顾一切钻进杂草丛,导致全身单衣薄裳全都沾满了刺球,那个滑稽狼狈的场景可想而知。摄影是个力气活、苦活,如果你娇气、怕苦、怕累、畏难就不要选择这个爱好,摄影人好了伤疤忘了痛是常态。去年疫情过后的夏天,我忘记了刺球沾身的经历,却没有忘记又到了长湾荷花盛开的季节,怀念不如行动,荷花对我的诱惑,远比那些可恨的刺球更具魅力。</p><p class="ql-block">今夏第一次到长湾,烈日当空,接近中午,与主人打过招呼,停下单车,直奔荷塘。用铁链拴住的家犬,见到陌生人不停地狂吠,莫不是热烈地欢迎我再次光临此地呢?相隔一年,岁月匆匆,光阴似箭,而此景并非彼景了。左边菜园的茄子、辣椒、缸豆、南瓜等之类生长得很有烟火人间的味道,鱼塘在右,荷塘则紧挨着菜园,这个布局还是原貌,而荷塘四周则整理一新,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塘埂没有了过去的杂草刺球,荷塘埂上的小路也清晰可见,刺球沾衣钉肉的烦恼已永远不会再度重现了。</p> <p class="ql-block">“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更为抚慰我心的是不同花色品种的俊俏蜻蜓,它们竞相停在我的镜头拍摄得到的花苞或荷叶或青草尖上,默默地,静悄悄地卖萌放电,以吸引摄影人的眼球,抢先入镜,它们还不时调整变换朝向和姿态,像是早已窥探到此时我这个不速之客溢于言表的欣喜之情。成群结队的蓝底花蝴蝶,生生挡住了去路,齐刷刷地飞到我的前头,落到地下,整齐列队,一只、两只,足有十几二十只,这可是一道难得一见,独特场面,震撼人心的风景线啊。莫不是我的情与爱,我的执着与坚持,我三年来的牵挂与行动,我的不离不弃,真的感动了“神灵”不成?而这些“神灵”不是别人,她就是荷塘主人,是荷花,是蝴蝶,是蜻蜓。世间万事万物,皆有灵性,皆有缘分,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爱是可以传递,可以呼应的,正如人们所说的“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那样。时隔不久,我以热烈似火的情绪,再一次迎着夏天热烈似火的太阳,探访了长湾,探访了住在长湾那些占据我心底一席之地的众位“神灵”。这个世界若是少了花朵,少了这些如小精灵一般的小生命,皆是多么无趣无味呢。</p> <p class="ql-block">三、奇迹</p><p class="ql-block">世上没有提得起放得下,可以敷衍的爱,亲情、爱情、友情如此,爱工作、爱生活、爱学习、爱公益,爱业余爱好亦如此。假如你的爱掺杂了太多的患得患失,瞻前顾后,那不叫爱,或不叫真爱,或爱得不深不透。爱是要付出代价的...</p><p class="ql-block">磁湖湿地公园北,我从家里骑单车出发,仅几分钟就能到达荷塘。开着粉红色荷花的荷塘离我最近,头伏时光顾,发现今年较之去年,荷塘水少荷少花少,后又去过两次,竟不见了荷花,只有干枯的荷梗东倒西歪,荷叶残缺不全萎靡不振。当节气进入三伏,我又去看望荷塘,没承想,这一次却完全变了模样,换了面貌,突然之间满塘荷枝茂密,荷花艳丽。真可谓能用世事无常,瞬息万变来形容荷塘今夏的千变万化。</p><p class="ql-block">离开这方荷塘,我只身骑车一路向南,大约三几分钟后,左前方隔着水渠望去,只见中间那一塘的白莲雅致脱俗,繁荣茂盛,十分诱人。从左边一条弯路近前,原来那些带刺的草丛,像是从来没有人进去过似的。路再险,刺再多,草再杂,又怎么能阻挡得住痴情的摄影人坚定的脚步呢?尽管出门后才发现,脚上一双旧鞋掉底了,只好用路边的茅草系住,仅走几步茅草就被踩散,反复系也无济于事。“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没路自己踩出一条路来便是,我将单车停在路边,拖着掉底的鞋,连钻带踩爬进了白莲荷塘埂上。</p> <p class="ql-block">我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对荷塘的白莲也对多情的蜻蜓喃喃自语起来:“三伏天的阳光可以作证,我爱你们,有缘相逢于白莲荷塘,咱们可是相处甚欢啊。”摄影人到来,给安静孤寂的荷塘带去了人气,荷花是欢喜的,荷叶是欢喜的,蜻蜓是欢喜的,摄影人也是欢喜的。</p><p class="ql-block">专注拍摄的人没有时间概念,但太阳当空照,汗水模糊了视线,身上时不时有刺扎的感觉,当我抽身准备离去,蜻蜓不乐意了,恋恋不舍地飞到我的眼前,停在高高的草尖上,圆圆的眼睛像是深情地望着我似的。看情形分明是要挡路的节奏,是不是想要挽留住我的脚步呢,希望我能多陪伴它们一会儿吧?此情此景,感性的我哪能熟视无睹呢?我一步三回头,被这些小精灵可爱的萌态和情谊感化,终于停住了脚步。</p><p class="ql-block">三伏不热,五谷不结。三伏天的太阳,看似白白淡淡的不打紧,还真有毒。我以为自己的身体是钢筋铁骨铸造而成的呢,自认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风吹雨打、不怕太阳晒呢?凡夫肉身还是抵挡不住三伏天烈日的炙烤,在白莲荷塘仅仅流连了两个小时,便出现头晕眼花,全身汗如雨倾,恶心,心脏像是被什么东西压迫得喘不过气来。原来我这么脆弱啊,我中暑了吗?这时仅是上午九点钟,此时我的意识清醒,暗暗告诫自己,千万不能倒下,人隐蔽在杂草丛中不易被发现,一旦倒下就危险了。我恋恋不舍地告别荷塘,告别白莲,告别蜻蜓,我不能再犹豫不决了,再不离开会魂断苘塘,我还不能断魂此地,因我红尘有恋,摄技还有待提高,世界这么美,还在等着我去拍摄。我艰难地强行钻出刺草丛,把单车推到有阴的地方,顾不了斯文,就地坐下。突然想起,是不是要打个电话求助?可手机不买账,像是故意捣乱,全屏都是广告,没法切换到拨号。或许是上苍要考验我对摄影到底爱得有多深。还好,虚惊一场,有惊无险。因摄影人意志刚强、心中有爱,因有贵人及时相助,也许还因有荷塘中众精灵的护佑呢,摄影人真诚的陪伴得到了回报,遇险便能逢凶化吉吧?</p><p class="ql-block">文友刘克福在我发在微信朋友圈一组蜻蜓荷花图下面,有段经典留言作为本文结尾:“如果小草没有爱,蜻蜓就不会立于袖珍之尖;如果蜻蜓没有爱,小草哪能承受片羽之轻?”</p><p class="ql-block">&nbsp;</p> <p class="ql-block">随着一声立秋,季节立刻转换,秋天来了,夏季宣告结束,而夏之恋曲并没有结束,一百张图片和这些片段文字,哪能全面记录整个夏天痴情的摄影人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呢...</p><p class="ql-block">磁湖湿地公园南湖那些黑水鸡,河口荷塘那些小鸟小蜻蜓,都是那么可爱,令人难已忘怀,还没来得没记录和展现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你的爱有多深,你就有多深的痴迷程度。摄影人的爱未完待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