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蜗牛

坐看云起

<p class="ql-block">还有一天就立秋了,又是一年将至。</p> <p class="ql-block">每到下班,我总贪着那桂花的香,特地要走一走人行道中的几棵桂花树,经过近10年,桂花树亭亭如华盖,人未到,香气已细细地经由小而碎的花蕊散发出来,钻进鼻子,喜欢这种浓郁而清幽的香,落下的花铺满了道,似夏夜里一闪一闪的繁星,不舍得踩下。桂花一开,惊觉又将过去一年。</p> <p class="ql-block">时光如水,我们变老了,而孩子还未长成。</p><p class="ql-block">一天,看到台湾大学教授张文亮的书《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文中说“我们是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的父母”,我总觉得,70后的我们是赶着蜗牛去跑步的父母。</p> <p class="ql-block">我是70后,70年代刚好是中国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改革期,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中国进入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的转型阶段,人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改革、调整、重组,经济建设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我和多数70后一样,积极适应着新的变化,努力往前走着,和祖国一同成长。</p><p class="ql-block">在经济建设的大潮中,我的步伐是慌乱的、懵懂的,高中遇到了高考改革,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有幸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大学生没有了铁饭碗,要靠自己找工作,参加工作后又遇上住房改革、计划生育政策,物价上涨。经过市场的洗礼,70后逐渐成为改革开放的主力军,在我们国企,70后是工作骨干,是独生子女的父母,是辛勤操劳大半辈子父母的子女,面临着来自生活的压力和企业重组转型的危机,大多数70后的步伐永远是急匆匆的。</p> <p class="ql-block">至今一抬头看到1.78米的儿子,我都还想着怎么一转眼他就长大了,多怀念儿时,圆乎乎的脸,胖胖的小手总要牵着我的手,跟在我后面,“妈妈,妈妈”的叫着,奶声奶气的声音让人的心颤颤的,软软的,最幸福的事就是他搂住你要抱抱,抱着他就抱着一个美好的世界。经历过第一次出生的触碰,第一声啼哭,第一次蹒姗学步,第一次换牙,第一次离开他上班,每一个母亲就多了一份牵挂,繁重的工作,生活的压力让我们不得不疾步快走。</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小区经过文明创城的建设,变得很美,每个小区里都有小花园,种着各样的花和苍天的树。有多久,我们匆匆上班,没有停下来欣赏每一个角落里怒放的花,没有抬头看看路边的山楂、海棠、银杏已经结果,没有发现人行道的树叶已经由绿变黄?有多久,我们没有像孩子小时候一样,三口之家带着小狗去玩球?有多久,没有为父母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我们忙于送小孩上学、上各种培训班,自己也忙着充电、加班。当夜深人静,有那么一点遗憾想回味、想努力思索时,困意已像潮水一样席卷着全身。</p><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因为各种各样的压力,我们没办法统筹好工作与生活,孩子的成长中缺乏深层的沟通和交流,自从进入小学,孩子就像陀螺被动地往前走,父母担心自己的小孩输在起跑线上,拉着孩子一起朝前跑,却忘了最初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当父母孕育一个生命时,我们的初心是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当生命诞生了,我们的梦想就希望他健康成长、学业有成,等他高中了,又希望上一个一流的大学,有好的专业,毕业了又希望他工作顺利……</p><p class="ql-block">父母把无穷无尽的希望重负一样一样加载在孩子身上,为孩子托上重重的壳,却忘了,生活的本真是相亲相爱,是快乐是温暖是陪伴……</p><p class="ql-block">我们总有太多的欲望,想努力给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努力奔跑,想带着着孩子一起挤上我们自以为是的高速列车,却发现,孩子的手已经远远挣脱,远远看着一脸焦急的我们。在奔跑的途中,我们忘了给孩子更多的爱和理解、宽容,孩子回应我们的是误解和冷漠,我们一路赶跑、奔波,以为这会给孩子最好的生活,却忘了,给孩子最好的爱是陪伴。奔跑中我们回头张望,发现孩子还在原地,那么慢那么皮那么不尽人意,我们对孩子总是各种嫌弃、各种指责与抱怨,却忘了,我们和孩子生命的历程最初是牵手散步,教会孩子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感受孩子成长的快乐,而我们却将散步变成了跑步。</p> <p class="ql-block">我深切地体会,在拉扯中、咆哮中我们伤害了小蜗牛,小蜗牛停下来,背着重重的壳往别的方向爬出去了,希望离开我们的视线,安静地呆在一旁。在去往前方的路,我们弄丢了小蜗牛,他已和我们渐行渐远……终于,我们孤独地停下来,开始反思自己作为父母的行为,我们和孩子有过争吵,也有过和解,当孩子再次向父母慢慢靠近,就像文中说的突然闻到了花香,发现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感到了微风,原来夜里的微风这么温柔。慢着!还听到鸟叫,听到了虫鸣,那满天的星斗多亮丽,那慢慢爬行的蜗牛在阳光下竖起透明的触角多么可爱!</p><p class="ql-block">我停了下来,回首孩子成长的每个瞬间,发现了与孩子相处的意义,那就是爱和陪伴。虽然我们的生活有那么多不如意,但关键是无论困难无论艰苦,我们是一家人,要永远在一起,共同面对。在黑夜里、在汹涌的人流中、在奔跑中我们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相信我们总会找到一个有光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我想我一直弄错了,不是我们牵着蜗牛去散步,而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着我们去散步,而我们着急地将散步变成了奔跑,孩子,你愿意再次牵起爸爸妈妈的手吗,我们一起去散步,像小时候一样,我们一起去散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