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艺术家兀静和她的5+5美术培训中心

梁师

<p class="ql-block">“十”也是人们常用它来形容圆满成功、完美等一切美好的事。今天下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来到了大王镇“5+5美术培训中心”,今在这里近距离的接触了国家级剪纸大师兀静老师。</p><p class="ql-block">兀静老师是三门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她的剪纸作品多次荣获国家大奖。她创作的十六米剪纸长卷“五十六个民族跟党走”在剪纸界引起巨大反应,大家为她这种忘我的创作精神大为感动。</p> <p class="ql-block">兀静,1984年出生于陕州区,三门峡剪纸学会副秘书长,三门峡民协会员,三门峡国画学会理事,三门峡美术家协会会员,三门峡书法家协会会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小喜爱绘画、书法、剪纸,曾在学校专业学习素描3年有余,2006年在郑州跟随老师边学习剪纸边创作3年,2015年跟随王延龙老师系统学习书法,2016年拜张冬霞老师学习国画。回峡后定居三门峡市示范区新店。</p><p class="ql-block">后从事少儿美术、书法、剪纸培训,在灵宝市大王镇创办“5+5美术培训中心”工作室,长期为培训班里200余名学生做美术培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多幅剪纸、美术、书法获国家,省级奖项。2020年创作了6米“走进黄河”文化系列剪纸作品,获得一等奖,2021年创作了长卷 10米剪纸作品《56民族永远跟党走》。</p> <p class="ql-block">兀静老师的剪纸作品</p> <p class="ql-block">创作历程</p><p class="ql-block">兀静如是说:</p><p class="ql-block">2020年一场疫情,寒假所有的课全部停了,我就在想2021年寒假会不会也不能上课,所以在很早我就开始想寒假干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2021建党100周年”,我准备个什么剪纸作品送给祖国,纪念一下,思来想去“建党100周年”我们永远跟党走就好了,我们肯定是全国人民也就是56个民族,剪个56个民族永远跟党走就好了,其实说实话56个民族有哪些我自己都不清楚,生活就开始了查询模式,每天空了都是抱着手机查56个民族的图片,还有文字,查到了好多图片,我把所有能用的资料全部整理起来,2020年12月中旬,我开始画底稿,一直画到了今年大年初三才把底稿全部画完,我看见收藏的资料人物都差不多,就是服装不同,后来就在人物上都统一,全部把服装改了一下,遇到带手上动作的图片,我记得很清,我会先用手机把自己的手各个角度都拍一张,我老公说我快魔怔了[捂脸][捂脸],接着把自己的动作画下来,再统一整理,最后再剪出来,就这样一来二去的又过了2个多月,直到4月3底,我才完成全部创作,历经了4个多月。</p> <p class="ql-block">《爱我中华》</p> <p class="ql-block">《中国精神》</p> <p class="ql-block">《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p> <p class="ql-block">《最美逆行者》</p> <p class="ql-block">《天佑中华》</p> <p class="ql-block">兀静老师说,她要在这疫情期间,无孩子有限的日子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出来,为建党百年献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