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魔共舞

竹君

<p class="ql-block">竹君撰文 晓彤叙述</p> <p class="ql-block">2016年,对于生命而言,注定要留下深刻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当大院发小儿们的第二次大聚会准备就绪的时候,听到晓彤妹妹患了肺癌的坏消息……</p> <p class="ql-block">人都会生病,但是那么健康活泼的晓彤妹妹,怎么也不相信她会生病……</p> <p class="ql-block">2016年7月29号,术前 ,护士在晓彤妹妹即将手术的一侧画上标记,她特意用手机拍下来留作纪念……</p> <p class="ql-block">术后两天,<span style="font-size: 18px;">按照医嘱,需要下地活动, </span>身体虚弱的晓彤妹妹强忍疼痛,护工紧紧抓住她的衣裤,唯恐摔倒……</p> <p class="ql-block">单位刚刚体检完,医生就打电话要我去医院复查,我突然有了不好的预感……</p> <p class="ql-block">看了病理诊断书,我有点懵,问医生:您确认我是乳腺癌吗?医生很肯定的回答了我……</p> <p class="ql-block">平静的心情碎了一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亲眼所见:多少人谈癌色变,多少人倾家荡产,多少人痛不欲生,多少人亲情离散,即使逃的出生天,也难逃癌魔的纠缠</span>……</p> <p class="ql-block">我又该如何?当孤寂突然爬满心头,我瞬间理解了什么叫“不知所措”……</p> <p class="ql-block">一下子,希望就像雨中的灯光,渐渐迷蒙……</p> <p class="ql-block">我去医院看望了术后的晓彤妹妹,她虽然显得有些苍白无力,富有感染力的微笑,依然挂在嘴角……</p><p class="ql-block">她告诉我,已经好多了。</p><p class="ql-block">我告诉她,下周,我也要做手术了……</p> <p class="ql-block">忽然,两个为大院发小儿团聚而忙碌的姐妹,变成了同病相怜的发小儿……</p> <p class="ql-block">或许,我们的内心都很波澜,但是都鼓励对方,好好治疗……</p><p class="ql-block">我们都面对着最无助的自己,但是都把最坚强的印象,留给对方。</p> <p class="ql-block">内心深处,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p> <p class="ql-block">终归,我还是要面对现实,癌症,既然不可更改,也无法逃避 ,那就改变自己的心态,就放下烦恼,只做自己……</p> <p class="ql-block">人生 ,终究有一份牵挂,就绝不放弃,一定要打起十倍的精神,拿出更大的努力……</p> <p class="ql-block">2016年8月17号,手术的早晨 ,我在医院林巧稚医生的雕像前,拍了一张照片,从此 ,那个完整的我 ,不复存在了……</p> <p class="ql-block">手术室的走廊,好安静啊,走过去,迎来新生,亦或死亡……</p> <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的看无影灯,暖暖的,发出充满希望的光芒……</p> <p class="ql-block">手术室的护士问我:“您要用止疼泵吗?有大有小……”</p><p class="ql-block">“要大的。”</p><p class="ql-block">我想勇敢,也想给自己一点点的安慰……</p> <p class="ql-block">手术室好冷啊,这是我麻醉前,最后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术后,我又经历了将近半年的化疗……</p> <p class="ql-block">从胳膊上的大静脉插入(<span style="font-size: 18px;">PICC)导管,一</span>端进入靠近心脏的位置,另一端固定在皮肤表面,化疗时,药物通过输液进入体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感受头发如秋风扫落叶般的脱落……</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感受锥心般的疼痛 ,第一次感受百蚁蚀骨的奇痒,交替的忍耐蒸煮的烦热与透心的寒凉……</p> <p class="ql-block">医生认真的对我说:您要重视起来,化疗有时也能死人的……</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发现死亡离我很近……</p> <p class="ql-block">护士和蔼的对我说:您刚做完骨扫描 ,离我远一点儿 ,不然,您在外边溜达四个小时再回病房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感觉,不知去哪里安放自己,一个是身体,一个是内心……</p> <p class="ql-block">眼瞅着免疫系统一遍遍被摧毁,再艰难的一点点建立……</p><p class="ql-block">一向自诩强壮的身体,变得弱不禁风起来。</p> <p class="ql-block">人生百味,谁能不累?谁都不会一帆风顺。</p><p class="ql-block">熬吧,或许 ,渡过此劫就是重生。</p><p class="ql-block">面对生活,我们除了坚强,就只有继续……</p> <p class="ql-block">既然没的选择,只有克服恐惧 ,既然不言放弃 ,也就不再彷徨 ,坦然的向前走,能多久就多久……</p> <p class="ql-block">朋友们的关爱,总是以最舒服的方式,来到身旁,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慰籍……</p> <p class="ql-block">化疗期间,粉丝带的病友来病房鼓励大家。这个白发姐姐72岁,患癌22年,两次手术 ,一次复发 ,但她依然笑得那样灿烂,让人感佩生命的顽强……</p> <p class="ql-block">心境明朗,就能驾驭生命的小舟,驶向阳光……</p> <p class="ql-block">人在病中 ,亦有醒悟:<span style="font-size: 18px;">苦乐一念间,悲也一天,喜也一天,可自选。</span>一花一世界,荣也一年,枯也一年,亘古不变。一叶一菩提,自有轮回转,且珍惜眼前……</p> <p class="ql-block">离开医院,拔掉导管,我满心欢喜,新的一天,终于开始了……</p> <p class="ql-block">术后不久,晓彤妹妹虚弱的身体还不能登台演出,但她为合唱团的资金筹集和对外宣传做了不少的幕后工作。</p> <p class="ql-block">晓彤妹妹刚出院时,朋友们觉得她太虚弱了,鼓励她多到户外晒太阳,通过参加各项活动,逐步走出阴影……</p> <p class="ql-block">武汉的张英教授,特意安排晓彤妹妹住到她琼海的姑姑家休养,并到海南各城市旅游。</p> <p class="ql-block">小牧姐姐让我到她海南文昌的家小住,精心为我忙碌着一日三餐,快乐的记忆,留下一生的温暖……</p> <p class="ql-block">我和晓彤妹妹互致问候:</p><p class="ql-block">姐姐,你好些了吗?</p><p class="ql-block">我还好!</p><p class="ql-block">彼此道着珍重。</p> <p class="ql-block">来自发小儿的温暖和友爱,一直都在……</p> <p class="ql-block">歌声,总能给人轻松愉快的感受 ,晓彤妹妹在合唱团的排练和演出中,忘记了病痛,收获了快乐和成长……</p> <p class="ql-block">2017年国庆前夕,晓彤妹妹和她所在的月光合唱团代表北京市合唱界前往台湾,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合唱节” ,并获得银奖。</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伴随着美妙的音乐,晓彤妹妹和伙伴们敲起</span>激越的非洲鼓,每逢此刻,快乐的情怀都能释放出开心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我也拿起画笔,学习用色彩给美好的生活赋予新的意义……</p> <p class="ql-block">用捡来的石头作画,居然意趣无穷……</p> <p class="ql-block">给自己一点时间,去<span style="font-size: 18px;">西藏拉萨、贵州苗寨、广西桂林、云南大理,</span>体会诗与远方的浪漫……</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山东威海之夏,湖南张家界的秋,重庆洪崖洞之夜,湖北恩施的山水间,都留下了我和朋友们的足迹……</span></p> <p class="ql-block">旅行,让人忘记烦恼和病痛,让人平和并保持清醒,<span style="font-size: 18px;">美丽的风景带给人美丽的心情,还有旅途中的一次次感动</span>……</p> <p class="ql-block">内心的温暖,一定会以温暖的方式,传递给他人……</p> <p class="ql-block">方舒因为家事不顺而陷入抑郁,凌晨大哥从海南回京探亲,特意将她介绍给晓彤和卓卓妹妹,她们用温情、理解和乐观的情绪开导她,影响她 ……</p> <p class="ql-block">晓彤妹妹积极参加街道活动,受到奖励。</p> <p class="ql-block">2019年1月,晓彤妹妹专门把著名朗诵家雨音老师从琼海请到陵水,给朗诵爱好者们义务传授朗诵技巧,雨音老师现场声情并茂的朗诵,赢得了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p> <p class="ql-block">晓彤妹妹与伙伴们代表三里屯街道参加朝阳区“我和我的祖国”诵读比赛,姐妹们排练了不足一个月,就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p> <p class="ql-block">几十年割舍不断的“长征组歌”情结,让晓彤妹妹在东城区华风合唱团演出之际,先后三次组织70余人前往观看,还介绍曲作者唐诃前辈之子张超大哥,到现场指导。</p> <p class="ql-block">我也走出封闭的自己,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 ,实现了战胜心魔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从银川来京治疗的病友李素英,是位小学老师,她坚持给孩子们上完一学期的课程,导致病灶转移,才开始治疗……我去医院看望她,鼓励她坚强的面对疾病。</p> <p class="ql-block">同学玺玺也得了和我一样的病,我冒雨去石景山医院看望她 ,我们彼此鼓励。</p> <p class="ql-block">为班主任老师庆贺八十岁生日;看着女儿步入婚姻殿堂;去山西看望分别五十年的发小儿;翻越了海拔5000米的雪山,我一次又一次欣喜的完成心愿……</p> <p class="ql-block">有一种友谊,来自发小儿,她纯朴自然;有一种传承,来自绿色的军营 ,她执着忠诚……</p> <p class="ql-block">2018年8月25号,我和晓彤妹妹又与兄弟姐妹们共同努力,成功举办了第三次大院发小儿联谊会……</p> <p class="ql-block">低头,拾一枚岁月的浅笑,延着岁月的清澈轨迹 ,走过了一季又一季……</p> <p class="ql-block">抬首,生命是感悟的旅程,带上自己的阳光,哪怕与魔鬼同行 ,慢煮光阴 ,从容且共……</p> <p class="ql-block">我们两姐妹携手同行,一起走过抗癌五周年的日子,我们还将勇敢的走向前方。</p> <p class="ql-block">与魔同道,遇山开路,遇水搭桥,淡然回首,秋风不燥,岁月静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