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图片后期的华丽变身

蘇蘇

<p class="ql-block">蘇蘇原创图文</p> <p class="ql-block"> 大家都知道,我们写作美篇文章的插图是否美观,会直接影响到文章的整体效果。但是我们都只是摄影爱好者,并非专业摄影人士,要想直接拍出一张完美的照片,几乎是很难做到的。因此,图片后期成了重要不可或缺的环节,而且摄影与后期的关系已变得越来越密切了。为了提高图片质量、达到一定理想效果,后期加工制作需要重点考虑并加以应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老实话,图片的后期制作,以前的自己完全是白丁一枚,也根本不知道摄影作品还有后期制作的过程,知道后期制作还是在写作美篇文章之后才略知一二的。在写作美篇的早期,我对摄影图片的后期制作是持抵触不赞成态度的,认为摄影作品一定要保持图片的本真与真实的一面,图片一经后期处理就会失真、甚至有些面目全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通过阅读与学习一些摄影基础资料,才有了只有纪实摄影的领域才要求照片的真实性的概念,而其它摄影题材,应该更多地追求照片的美感。因而,对非纪实摄影作品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改美化,是为了增强艺术性,更加渲染美感,这是必要的一个步骤。由此可见,我以前的认识颇有些狭隘与片面偏激了。</p> <p class="ql-block">  摄影本身就是一门艺术,拍摄图片实则是一个艺术创造过程,摄影后期是对艺术进行的第二次创造,使之具有更强的表现力与感染力。我摄影的图片以风景、建筑、花卉以及少量的人物为主,都是作为写作美篇游记、散文、诗歌等文章的插图之用,美观的图片能起到很好地渲染效果,尤其是游记类文章,是必不可少的内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此,图片后期自然而然地成为我写作构图的强有力技术支撑。后期制作的软件实在太多,有些眼花缭乱的感觉。朋友介绍,首先下载了Photoshop软件,这是一款功能极其强大的软件,可以说是一款很专业的后期软件,制作效果好、功能多,图片经后期加工后,能使图片效果产生质的飞跃。但是操作比较复杂,而且需要在电脑上操作更顺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颈椎不好,已不再适合电脑上操作,我的美篇文章都是在手机里完成的。因为手机小巧可以高高举起,头部靠在高背椅上,颈椎处于不受力的休息状态,写写文章就不感到吃力了。于是便放弃了Photoshop软件,转向手机方便操作的其它后期软件的探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后来又陆续下载了Snapseed、Lightroom、MIX等软件,试过之后,感觉MIX用起来比较顺手,而且具备足够的所需功能。我制作后期还是处于非常基础的阶段,不太愿意花过多时间和精力去完成较复杂的后期。所以,我用MIX软件只使用了它的免费部分。主要是图片裁剪、曝光调整、用过滤功能给照片美容、增加对比度、调整饱和度等等,后期后的图片比没有后期的图片明显要漂亮许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面讲到的功能都是最基本的,我想大家都在操作,我要说到的是图片后期的蜕变功能,我之所以称之为“蜕变”,是因为图片在后期处理后,完成了脱胎换骨的蜕变,这样的效果有很强的艺术性与观赏性。下面给大家举几例说明,便于理解这种蜕变。</p> <p class="ql-block">  点开MIX软件应用后,会出现下面的选择框:</p> <p class="ql-block"> 选择一张您想要后期的图片。</p> <p class="ql-block">  选择“创意”选项。</p> <p class="ql-block">  选择“艺术滤镜”选项。</p> <p class="ql-block">  有三种艺术类型可以选择,先选择“手绘”选项。</p> <p class="ql-block">  我们得到了木刻画的效果,不妨用木刻画图片制作一篇美篇文章,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用木刻画图片写了一篇北京胡同的游记,很喜欢,链接发给大家,可以看看参考。<a href="https://www.meipian.cn/221na7ry"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细数史家胡同的如烟过往</a></p> 木刻画效果 <p class="ql-block">  展示几张木刻画的风景与人物图片,大家可以直观看到图片在蜕变后的效果。</p> 人物油画效果 <p class="ql-block">  这次我们选择“油画”选项,油画选项下有好几种油画形式,可以选择您喜欢的一种形式。我分别用油画形式后期了人物照,写了几篇取名《退休生活油画廊》的系列美篇文章,此处链接其中一篇<a href="https://www.meipian.cn/21p73gv4"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退休生活油画廊 (2019)</a>给大家参考,也提供几张直观图便于看到油画效果。</p> 景物油画效果 <p class="ql-block">  在油画选项下,针对景物图片制作了后期,用油画效果的图片完成了我的关于东交民巷的游记写作,链接发给大家分享参考<a href="https://www.meipian.cn/25pkopdi"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聆听东交民巷的无声倾诉</a></p> 景物抽象效果 <p class="ql-block">  在MIX滤镜功能里还有一项抽象选项,后期后的图片别有情趣、独具一格,展示几张后期后的图片给大家直观欣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总之,我感觉图片后期的奥妙无穷魅力四射,很值得我们花气力去琢磨去使用,图片后期可以大大提高我们文章的美观度与质量,让我们的文章新颖,与众不同。我们写作的文字配上我们亲手拍摄制作的图片,一定会是一篇美感十足、吸引读者的文章,我们开开心心写作、开开心心拍摄、开开心心制作,这样的快乐不就是我们想要的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一些图片后期都是最基本的、最易于操作的、最可行的,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我使用后,感觉不错,便分享给大家,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与借鉴,我们一起相携相伴,快乐在美篇。</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 作者蘇蘇(微名/笔名)为高级资深商务管理人士,出访世界各地,足迹遍布五洲六十国度有余。退休后重拾笔耕摄影爱好,将各地见闻经历以图片游记散文诗歌形式呈现,与读者分享各地见闻与精彩故事。作品图文均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刊发公众平台,请尊重作者创作,维护版权有责,谢绝文字图片复制粘贴,谢谢支持发扬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