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瓷情缘》原创小说连载三

米瑞蓉

<b>故事梗概:侨居加拿大的成都女子梅子喜欢海外旅行,因此结缘英国古瓷而一发不可收拾。在人迹罕至的加拿大育空地区的一个旧货店买到一只中国清末的民间青花酒壶。为了寻找这只酒壶的来历,梅子寻访加拿大当地华人社区,在她一次次寻找后,找到了这只酒壶主人的后人雪莉,让她了解了19世纪第一批华人劳工在这里修建太平洋铁路和后来的淘金历史,雪莉也揭开了一段少为人知的一段历史:她的爷爷和其他不幸患上麻风病的三十多个华工被送上北太平洋一个孤岛——达西岛的故事……</b><br> <div><b>第一章:“时光廊”终于开张了(三)</b></div><div><b><br></b></div> 一个上午的时间好像过得很慢,梅子心里一直忐忑着,她不知道今天下午会有多少收到邀请的朋友能来,一会儿惦记着要是没有几个人来会不会很丢脸?一会儿又惦记着要是来的人太多会不会精心准备的茶具不够?<br> “梅子,你说今天下午会来多少人呢?”好像晓琴比她更焦灼,一边看着手表,一边在店里走动着。<br> “晓琴,你别在我眼面前晃悠了,搞得我都头晕了,不管下午能来几个人我们都要按客人全到的状态做准备,大家现在开始给每一桌上茶点。”梅子假装很淡定的样子指挥着公关公司的小妹们做着准备工作。<br> 下午两点,店外几个穿着制服的男士推着平板车停了下来,上面摆放着几个别致的鲜花的花篮,礼貌地走到门口,“您好!这里是‘时光廊’吧?我们是给你们送花篮来的,我们放在门口可以吗?”<br> “确定是我们的吗?梅子你不是说不要落于俗套不定吗?”晓琴一脸茫然地看着梅子。<br> 梅子走到花篮前看看上面的丝带,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贺时光廊开业满彩”,下面留着不同公司的名字,梅子淡淡一笑,“请放在门的两侧吧,谢谢你们了!”<br> 晓琴凑上来一看开心地大笑起来:“哦,是咱姐夫送的,他倒好,人躲在温哥华不回来,也好!礼物到了就好!”<br> “他不是不回来,是我不让他回来的,他回来了指手画脚的反倒让我没了主见,这样好,他不在所有事我自己拿主意。”梅子有点得意的样子。<br> 没想到第一个走进店里的竟然是一位男士,这倒让梅子好是吃惊,她想一定是他走错了吧?因为今天邀请的应该都是女士,即便是有男士参加也应该是陪着某位女士来参加。<br> 他高高个子,蓬松的头发,一双有神的眼睛显得脸部轮廓清晰,穿着一件高腰的夹克,梅子觉得这让很面熟,梅子脑子飞快运转,拷贝着这张面孔在记忆的底部去寻找这样一个人,但搜索引擎仿佛不运转了 无法找到在哪里见过,却又仿佛越来越清晰这个面孔似曾相识。算了,即便是见过怕也是好多年的事了,因为这两年即便是回国也少有和男士接触,梅子想如果认识他一定会说出来告诉自己的。<br> 他四周看了一下,没有犹豫地走到梅子面前伸出手,“你好!我是商报记者的晓东,我是来做一个采访,想必你是这里的女老板了?”<br> 梅子有点吃惊,在他的眼神里没有一点熟人间的那种表情,看来真是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这倒让她一时手足无措,她延迟了片刻才伸出手,勉强露出笑容,以掩饰自己的尴尬。她清楚地记得自己并没有邀请媒体,出于礼貌她没有直接问他怎么来的。<br> “你好!欢迎来到时光廊,我算是老板吧,我好像对这个称呼不太适应,我叫李梅,朋友们都叫我梅子,你怎么知道我们今天有个开业?我们好像没有请媒体的吧”说着梅子转身看着晓琴。<br> “对,我是自己来的,我的朋友收到你的邀请,她告诉了我,我对这个题材很感兴趣,所以我来了,先声明一下,我们报道不收钱,我们有一个栏目叫做‘精致生活’,如果你同意我来做一个采访,在我们的报上和我们的网络平台上用,怎么样?我想离你的开业仪式还有点时间,我可以提几个问题吗?”晓东不知道为什么撒了谎,明明是领导安排的,他却没有说出来。<br> “既然你已经来了,好像就没有给我拒绝你的理由,只是我们的客人们很快就要来了,看来我们没有多少时间,你问吧,不过我们的采访随时可能停下。”突然梅子对这个人要提的问题感兴趣了,她认真地打量着他,很难看出他的真实年龄,三十多岁不到四十?但对于一个还在做着具体采访工作的人来讲,想必也不会太老,梅子脑子里胡乱想着。<br> “这个黄金商业区,这么大面积的店面,怕是租金不少吧?我看到你的邀请函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每一件藏品后面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拂开历史尘土,始见岁月是金!说实话我就是被这句话吸引来的,我好奇是这些物件背后的故事,在我看来它们不过是普通的茶杯而已?而且世人都知道瓷器是中国人发明的,那么这些瓷器会不会是在老祖宗面前班门弄斧了?”晓东转头看着展示架上面的一排排款式各异的茶杯,说完以后似乎觉得太过直白,他赶紧补了一句,“当然,它们的确很漂亮,值得赞美。”<br> 怎么听着这人说话都有点不善,梅子眉间微皱,但很快便平复了,她嘴角微微一咧带着浅浅的微笑,她想这是起码的礼节,“你是在担心我的商业模式是否能承受得了这里昂贵的租金?这个问题现在回答你好像早了一点,我说可以你未必相信,那就让我做一段时间看看吧,我这人本来就缺少自信,我不想第一天就来思考这个本该用时间来回答的问题。”<br> “对不起,我不是这个意思,因为这个地段的房租很高,所以我本能地觉得……”晓东从话语中听出了梅子的不快,赶紧来弥补。<br> 显然梅子并不想听他的解释,索性直接打断了他的话,“我说过我时间有限,你说的第二个问题仿佛是在质疑我的广告是一个噱头吧?是的,谁都知道瓷器发源于中国,但是并不等于全球的瓷器都遵循同一种器型和款式,包括它的使用功能,即便是一个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也会面临这个行业的创新,我这样说可以你也不太明白,这样把我们拿出一个杯子来做一个解释吧。”梅子话语里透着不满,她转身随手在展示架上端出一套茶杯,一只茶杯,一个托盘。<br> “你看到的这套茶杯在欧洲是一种常见的杯型,在17、18世纪的贵族家庭里每到下午女人们都会坐在客厅里品着红茶或者是咖啡,我们在很多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中都可以看到。的确最初欧洲的陶瓷技术是由中国传过去的,传教士花了很长的时间学会了这门技术并带了回去,当生产工艺没有问题后他们便在杯型和画功上下功夫,他们学会了这样把瓷器做得更加精美和实用。到了18世纪后期欧洲的陶瓷技术已经非常精湛了,在英国的著名瓷都弗利(Foley)云集了很多著名的瓷器品牌,在1794年英国发明家华尔森第一次发现当在瓷土里加入动物的骨粉,经过高温烧制出来的瓷器更加细腻和轻薄,他们叫它是骨瓷,这个发明在当时的瓷器界称得上是革命性的进步。” 梅子举起杯子对着水晶吊灯,晓东可以完全可以看到半透明的胎壁,就连杯身的蓝色花纹都是半透明的状态。梅子用指甲轻轻地弹了一下杯身,发出清脆的声响,晓东点点头好像明白了许多。<br> “当你把它放在灯光下你会发现它很透明,同手弹它的胎壁会发出清脆的声音,这让贵族太太们的茶桌上又添了许多不一样的谈资和乐趣。”晓东刚想伸手接过杯子试一试,梅子却把手收了回来。<br> “我现在手里拿的是英国十大瓷器品牌之一的雪莱Shelley斗笠型红茶杯,雪莱是英国瓷器品牌里唯一一家把骨粉的含量做到了52%,它比任何一家都要更加细腻和透明,这家公司以不断突破骨粉含量的方式来追求最高的品质感,也就是说骨粉的含量越高意味着技术难度越高,无疑生产成本也就越高,加上一千多度的高温,往往在开炉时有大量的杯子破裂,这也是雪莱的杯子被十九世纪贵族视为珍品的原因。在杯子的设计过程中,雪莱也是走一种创新的模式,它不再遵循原有的英式红茶杯的器型,它开始做斗笠杯型、小蛮腰杯型。雪莱的创新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初期的十八世纪九十年代来讲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飞跃,然而那时的中国对骨瓷技术知之甚少,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才开始研制,但也终因种种原因一拖再拖,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形成自己的骨瓷技术,倒是在改革开放后的这四十年来中国的骨瓷技术才得以发展,不过终究是晚了英国的骨瓷技术一百多年。”梅子讲得头头是道,连一旁的晓琴都听得惊呆了。<br> 晓东一下语塞了,这还真是他的知识盲点,听了梅子的介绍让他更加觉得他想采访的东西很多,正准备再次提问时,店内已经有好几位朋友走了进来,他只能眼看着梅子转身离去,反倒为刚才自己言语上的唐突感到内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