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 亲情真的是一个很难表述的学科,在最初嗷嗷待哺,时刻不离;到上学就业、结婚生子,这些看似人生常态,却羁绊着一颗颗父母对子女那无休止的牵挂与惦记!就如孟郊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如蒋士铨的“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陪伴我一月有余的父母,还是在疫情的影响下提前返乡了,我知道有一天你们终会回去,就像上次那样!因为知道会这样,所以我才更珍惜与二老相处的朝夕,才会有诸多的不舍!不舍得有你们陪伴的日子,不舍得我们相处的每一时刻。但舍与不舍,你们终究要回去,回到那个生我、养我、哺育我,也使我梦牵魂绕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驱车送别,心中的那份不舍时时揪拽着我的心。入站,车站又是因为疫情,需要手机操作:健康码、行程码,进站、出站都要出示。父母年近八旬,虽有文化,但对智能手机的使用略知一二,繁琐的程序一下子使我的心悔了起来,我该随身相陪啊……</p> <p class="ql-block"> 夜半更深,火车低吟,昏暗的站台,漆黑的车厢,阻隔了我与父母的视线,泪控制不住的顺颊而下,我站在站台,急切寻找着承载父母的那节车厢,可能是父母感觉到了,他们撩开窗帘,挥手示意,让我离开。我不舍、我担心、我懊悔,挥泪挥手惜别,狠下心离开站台……</p> <p class="ql-block"> 坐到返家的车上,心情久久无法平静,换乘时的担心愈发浓重,怎么办?怎么办?不是不会坐公交,也不是无银打的,而是因为疫情,诸多不放心……还好有堂兄,百忙中果断应允我接送二老,感激之情无语言表,这份情也会铭记于心。</p> <p class="ql-block"> 回家,辗转反侧,难以入睡,那份不舍和刚分开就思念的情绪挥之不去……</p> <p class="ql-block"> 清晨醒来,睡梦中再没有饭菜的飘香;出门回家,沙发上再没有牵挂的身影;留下的是被老妈养回原样的体重……</p> <p class="ql-block"> 与父母相处的这些日子,我发现:父母老了,看看他们被压弯的脊梁,看看他们缕缕渐增的白发,还有他们日益蹒跚的脚步,越来越不灵活的头脑……我明白作为子女的我们,不能只想工作,只想挣钱,只想自己的家庭,而忽略了渐渐苍老的父母。</p> <p class="ql-block">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常犯的错误就是,拥有的时候觉得不会失去,觉得会一直给我们温暖。毫无所觉的认为这个东西永远都会在,是天经地义的事,等到失去的时候,就后悔,懊恼,痛苦,自责。与父母相处,要让他们觉得虽然他们老了但还能给我们温暖,而不是成了拖累。你要知道:能陪着到处走走更好,如果不能,哪怕每天一个笑容,每天一句交流,也都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故而更多的孝顺应该是在平时的点点滴滴,应放在抽时间就多陪伴,不给自己留下遗憾。</p> <p class="ql-block"> 父母康健,家人安好,现世安稳!好好地去珍惜父母健在的时光,珍惜身边一切值得珍惜的拥有,即使时光冉冉,也能不负生命来过!</p><p class="ql-block"> 2021.8.9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