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亲历:可爱的三炮连人

<p class="ql-block">  首先祝贺三炮连首届福州战友聚会圆满落幕!</p> <p class="ql-block">  我姓林,习惯要前辈们叫我小林。作为黄树春的助理,19年9月7号到9月9号之间,我有幸同他一起亲身参与了一场盛大的三炮连老兵聚会。在那三天的时间里,我认识了好多有着爱和有趣灵魂的老兵,那是一批最可爱的人。</p> <p class="ql-block">  来参会的老兵们,看着你们一个个都已不再年轻,却仍阻止不了你们隔着万水千山的路途来续未完的情谊,我在现场,无时不刻不被你们高昂的激情所感染着。</p> <p class="ql-block">  那时参会的现场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一位军嫂阿姨,我今天说出来,相信前辈们都还记得她。我到现在还没忘记她是68年南昌老兵李慧凌李老前辈的爱人。看着她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歇一歇,实在辛苦。上了年纪,半身又几乎行动不便,可是在九月盛暑那样的炎热天气,她就是这样一步一瘸跟着他的爱人来到漳州聚会的现场。当时我就震撼了!这是怎样的一种力量让你们跋山涉水千里迢迢也要来。后来我知道了,因为你们是军人,哪怕只当过一天的兵,一辈子就都是兵,军人的意志决不容许动摇,那三年或许更长的军营生涯,忘不了!如今趁着身体还行,回归故里再看一看,也许人生走了这一遭就圆满了,再无遗憾了。</p> <p class="ql-block">  我佩服当兵的都有铁一般的信仰,那份信仰是和心血融在一起,再碰撞出决胜千里的火花。我崇敬你们,是因为你们的骨子里流淌着与众生不一样的热血;也因为你们内心藏着澎湃的激情不与人说;还因为你们有着“若有战,召必回”的硬气和决心;更因为你们对这片故土家园爱得深沉!</p> <p class="ql-block">  漳州聚会,集合了将近200名的老兵和他们的家属,从人数和规模来看,按三炮连人的说法就是这样的聚会史无前例!老兵退伍了,分别以后各归各家,从此山是山水是水,也许从不曾有一点点的信息相通,但是今天被一批有大爱的筹备组老兵将大家聚集在了一起。那是几十年的等待,何其漫长!可是你们都等来了,等到了回家再看一看的时候,了却了人生的一桩夙愿。三炮连,培养出了你们一代一代的军人,他有过辉煌的时刻。在那样艰苦的年代里,还经历着战火的纷飞,为了一份希翼,走到了一起,同甘共苦,成了兄弟。如胡干明前辈所说,有的是在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那是真正的生死之交,战场上真枪实弹和敌人干,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因此,我想说,生死之交之外,任何事都是小事。战友之间无需计较太多,各人头上一片天,情意依然就好。</p> <p class="ql-block">  聚会在众人的感动中、欢喜中、愉悦中、不舍中落下了帷幕,它是顺利、是成功、是圆满的,留给了我们每一个人此生中最美好的一份回忆。所幸聚会的那三天没有一例特殊的情况发生,应该来说,上天善待你们,他被你们这老一辈军人的真诚和信仰感动,因为在你们的心上镌刻着对三炮连深切的眷恋。盛况如期举行,结果令人满意,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p> <p class="ql-block">  漳州行结束距今将近两年,在这两年的时光里,我时不时都会从树春那里得知三炮连的前辈们对于我小林所做的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肯定。我受宠若惊,同时也很高兴能为共和国的老一辈兵哥哥们做点小事,说实在话,作为一个后生小辈,我所做的事相比你们少时当兵所付出的太过于渺小。我是做行政人事出身,这些力所能及的事对于我自己来说,就是举手之劳,微不足道,真的不足以让前辈们挂齿这么久,大家极尽褒溢之词,反倒是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p> <p class="ql-block">  在刚刚过去的8月3号于榕城大酒店举办的三炮连首届福州战友聚会里,刘建义前辈和胡干明前辈特意交代了,一定要我来参加此次聚会,想着是好久没见到这些前辈们了,有点想念!感谢漳州聚会,从此,我跟三炮连也结缘了,还跟前辈们不打不相识,混得可熟了。胡干明笑称我为三炮连“编外人员”,嗯,这个身份我喜欢,呵!</p> <p class="ql-block">  福州战友聚会,我是从开场一直笑到落幕,跟有情有爱有义有趣的三炮连人在一起,你突然会觉得人生也可以像他们一样从容豁达,随意开心!</p> <p class="ql-block">  这次聚会很荣幸邀请到三炮连最年老的连长林依涓,老人家87岁高龄拨冗莅临与前辈们相见,现场掌声敬意。老连长还特别做了一番讲话,那一口普通话说得挺溜,老当益壮,瞧那身子骨硬朗着呢!</p> <p class="ql-block">  还有特邀嘉宾邵建华前辈,我就坐在他边上,听前辈讲英雄八连参战的故事,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原型连队即是,也是胡干明前辈后来抽调到的连队。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胡干明作为补充兵,和邵前辈同上了战场,与敌人展开疯狂的厮杀,历时28天。他们俩是真正的过命兄弟,我相信这世界上没有哪一种情感能与这种同生共死的交情相提并论。回望硝烟战火飘渺弥漫在战场上,子弹炮火无眼,能活着回来是不幸中的万幸。几十年后披着满身荣耀再见战友是有着何等的福气和运气,那是当今和平年代不敢想象的事情。后生小辈当仰望前辈们踏过的荣辱岁月,致敬昨天,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继续向着前方行进,坚定铿锵有力,并狠狠守卫着英雄创造给我们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  聚会结束后,我随口问了句树春,为何对战友聚会这种事乐此不疲?他笑了笑,只吐出两个字:喜欢!是的,千金难买我喜欢!喜欢是人性的一种潇洒,是一份随性和豪迈!我想,人的一生能按自己的随心所欲来过,能按自己的喜好来过,那当真漂亮,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呢?也许物欲横流,也许现实苍凉,但当兵的血液里永远活跃着热情的细胞。</p> <p class="ql-block">  说真的,你们都已到了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年纪;也有了一种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卷云舒的心态,皮囊也许千篇一律,但有趣的你们灵魂总是万里挑一。共和国走到今天,繁荣昌盛,军功章里有你们的一份贡献;勋章里也有你们的一份荣誉。眼波流转中,你们在时光的长河里终将化为历史的一粒尘埃,但历史一定会记住:你们做过什么!</p> <p class="ql-block">  提笔写着写着像流水不自觉就写了这么多,我不煽情,今晚把我对三炮连人的真实感觉都尽描纸上了。至于三炮连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树春和我的美篇作品里已经做了部分描绘,这里就不多说。期待更多的前辈能把三炮连的故事传递和颂扬下去,将美好记录,永久保存。三炮连的故事说不尽道不完,石头营房虽已被拆,但三炮连的精神一直都在。</p> <p class="ql-block">  三炮连人,是一帮最认真执着的人,从青葱少年到日暮白发,这一路长长的走来,不容易!记得青春常驻在了记忆的画里,那是最美丽的一段军旅岁月!光阴的故事时时拿来翻唱,历久弥新,你们是时代的骄傲!希望前辈们永远保持当兵本色不变,永远热情激情闪耀,永远老骥伏枥志千里!祝福你们!愿韶光不负你们的深情!且望安康有福!</p><p class="ql-block"> ——小林敬上</p><p class="ql-block"> 2021.8.7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