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病养生漫谈

梅山蛮

<p class="ql-block"> 中医治病养生漫谈</p><p class="ql-block"> 文/梅山蛮</p><p class="ql-block"> 父老乡亲都认为我只是痴情于古典文学,因每天都见我不是在网络朋友圈中发表一首诗词歌赋,就是见我发表一篇散文小说故事。其实我最痴迷的是中医药和针炙推拿,从十多岁开始学祖传中医,虽读的中西结合医学,但三十年来从没停止对中医的探究。因此,平常为父老乡亲诊治疾病都是以中医为主西医为辅,都反映效果好,有的父老乡亲的慢性病我就为他们诊治了将近三十年,到临死前(八九十多岁)都叫我为他们看寿脉。</p><p class="ql-block"> 现我与爱好中医养诊病和中医养生的朋友分享几个今年我遇到的病案。</p><p class="ql-block">病例一:</p><p class="ql-block"> 夏某某,女,64岁,血压、血糖、尿酸高,脚趾头腐烂,于2021年5月份入县医院诊治,住院治疗一个星期,病情加重,转入市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一天,下病危通知书而回家,亲人已经为她安排了衣衾棺木。家属看到她实在可怜,几天几夜水米没进,求我为她注射一些能量以解轻痛苦。近几年来由于政府下文不许村医注射,因此,我拒绝出诊,可家属苦苦哀求我去诊,我不禁怜悯之心顿起,随即到野鸭塘村病人家中诊视,当来到患者房中时,只见病人脸色光白,嘴唇焦干而开裂,气息微弱,意识模糊,手触病人脉搏着骨难寻。我看过病人在医院的诊断书后,起身准备回家,患者家属追出门问我:“医生,你怎么一不为病人处方下药,二不说一个所以然。抬腿就走。”家属说完,还递给我一点出诊费,我一边退回一半诊费(看到她家有点困难),一边说道:“如果病人三天后没死,你再到村卫生室来找我,这几天你们只为病人喂点温开水和少许白米粥。”三天一晃而过,当我清晨打开卫生室门时,病人夏某某在丈夫刘某的陪同下,由儿子开车从二十多里的野鸭塘村来到我的卫生室,在父子扶助下才坐到诊察室,我等她休息十五分钟后,开始进行望闻问切。病人脸色白而稍许浮肿,手脚浮肿按而难起,舌苔薄白,舌体胖而有齿印,脚趾溃烂,话语声音小而清晰,脉细而无力。我以参苓白术散加减,开三剂药,嘱咐她,如果病有好转,再来改处方,喝一月中药。当喝完一个月的药后,病人饮食正常,浮肿消退,脚趾头溃疡愈合,脸色开始红润。当地人都说是一个奇迹。</p><p class="ql-block">病例二:</p><p class="ql-block"> 刘某某,男,74岁,二都乡人,在六月份的一个下午四点钟,提一桶开去澡房洗澡时,由于提水不小心而跌倒,整个右手和腰部被烫伤,家属立即把他送到我诊室,我为伤者进行伤口处理后,以开中药为主,结合服用一点消炎药。中药是我自创烫伤散加减,嘱吃清淡饮食。患者反应疼痛很少,饮食正常,十天后伤口愈合良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