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自述

北平

<p class="ql-block">  我的名字叫太阳,家住太阳系,和太阳系的兄弟姐妹们同生共长,年龄45.5亿岁,我现在正处于身强体壮的中年时代。我的体重为60万亿亿吨,由于我天生是个大块头,是地球体积的130万倍,所以,我一出生就担任着太阳系的“系长”职务,指挥着系里所有行星按规定轨道运行,让他们各自发挥着自己的作用。</p> <p class="ql-block">  虽说我是“系长”,其实官并不大,相当于部队里的一个小班长,只能管八九个战士。我们的队伍中有地球、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九个成员,在这些成员中,地球的发展潜力最大,对人类所起的作用巨大,所以,地球成了我得意的弟子,是我今生永远的骄傲。</p><p class="ql-block"> 由于地球是我最亲密的战友,因此,和我形影不离,时时刻刻在距离我1.496亿公里的椭圆轨道上环绕我高速运行,日行八万里,其他行星也学着地球在我指定的轨道上围绕我运行。这样,我便成了太阳系唯一的恒星。</p> <p class="ql-block">  但是大约在公元150年,地球上有个叫托勒密的希腊人提出了“地心说”,硬说我是环绕地球旋转的,差点把我的“系长”一职拱手交给了地球。事物总是客观的,十六世纪,波兰人哥白尼经过40年的天文观测和研究,终于证实了地球是围绕着我旋转的,从而解除了我内心的痛苦,证实了“日心说”,还公道于我。</p> <p class="ql-block">  虽说我是恒星,其实我并不“恒”,我亦如地球上的人们一样喜欢旅游,每天带着我的九个兄弟姐妹一起遨游银河系,我们的这种遨游被称为公转。</p><p class="ql-block"> 除了公转外,我体内的物质不停地进行剧烈的新陈代谢。组成我身体的物质并非是人体一般的蛋白质,而是一种特殊的蛋白质“氘”。这种物质在我身上发生着剧烈的热核反应,致使我的表面温度在6000度以上,每秒释放出的能量,大约是1000多万座三峡大坝年发电量,可供人类使用60万年左右。人们还根据组成我身体的主要物资“氘”的热核反应原理,发明了杀伤力无比的核武器“氢弹”。</p> <p class="ql-block">  氘在我体内发生热核反应,除了向外产生热以外,还产生光。这种光是复色光,所以每当地球上雨过天晴,就可以看到天边一条绚丽的彩虹。这是因为天空中细小的水珠对我发出的光进行了色散的缘故。我的光是射向四面八方的,传给了宇宙万事万物,地球只吸收了十二亿分之一。地球吸收的光能虽少,但作用极大。这少量的光能使大地温暖、万物生长; 形成白天黑夜、一年四季;产生风雨云雾、河流山川。</p> <p class="ql-block">  我是人类的粉丝。有人形象地把我比作红灯笼,把我画成大圆盘,还有的说我是红火球。把早晨的我比喻为有希望的青少年,把正午的我比喻为年富力强的能者,把黄昏的我比喻为无限美好的老年人; 人类把希望描绘成我,把最心爱的人和最敬仰的人说成是心中的我……</p> <p class="ql-block">  万物生长都靠我。动物生长发育离不开我的光,植物机体光合作用更离不开我的光。我是一盏明亮的巨灯,照耀着人们从事一切活动,建设和改造大自然,使大自然生机勃勃、丰富多彩。</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无辜无愧的我——太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