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新疆•如梦似幻的旅程

盖三木

出伊宁市二十余公里,便来到面积约两万余亩的紫色薰衣草花海。<br> 六月里,正是薰衣草盛开的时节,一望无际的花田飘散着醉人的馨香,放眼四望一片紫色的海洋。<br> 据说六十年代伊始,兵团人引进了薰衣草种植。伊犁地处高纬度地区,阳光充足、气候湿润,种植薰衣草得天独厚,有中国的“普罗旺斯”之称。漫步薰衣草花海如同坠入悠远青涩、百转千回的爱情中……<br> 穿过霍城拐入连霍高速,很快就来到了果子沟大桥景区。北天山西部的果子沟大桥是连接伊犁河谷流域的重要通道,这座历时五年建成的雪山高原斜拉索桥,也是一道令人惊艳的风景线。<br> 在果子沟山谷的毡房驻足停留了一晚,开始前往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之称的赛里木湖,因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湖面海拔2000米以上的赛里木湖,四面雪山环抱,碧水与蓝天交汇成动人的“赛里木湖蓝”,环湖山花、草甸、毡房镶嵌其间……<br> 这一天,我久久躺在湖畔草地上,头上白云、雪峰、湖水在我眼前静静流淌。我看见红霞渐渐映红了湖面,霞光辉映在不远处的山巅,呈现出耀眼的金黄色……<br> 我的耳畔响起了持续不断的相机快门声,而我,似乎还没有从如梦似幻的旅程中苏醒……<br><br> 摄影/文字 盖三木<br>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