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阳光

传永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日是炎热的季节,但在我却是既忙碌又充实的,因为它包含着我的辛苦付出,也有我收获的快乐。</p><p class="ql-block">黎明时分,当我奔驰在湖南路上的时候,当我看到天际边那一抹淡淡的鱼肚般的白色的时候,我的心情也往往会为之振奋起来。似乎那连日的的奔波劳累都已忘却了一般。这正是黎明时分,有时彩霞也会伴随在东边的山峦上,象一幅美丽的画卷,炫染着田野也炫染着我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菜市场上,天才微微的发亮的时候;远远的就会听到老谭那破锣似的大嗓子,那丢掉了两颗门牙的大嘴一张一合的仿佛漏风一般,发出的声音似乎有点跑调一般的沙哑。不过老谭是快乐的,就象他卖的菜一样,以便宜取胜,薄利多销。就象他说的那样,挣个费力钱。我想这也是一种策略,一种竟争上的策略。</p> <p class="ql-block">在拥挤的湖南路上、总会不停的堵车。那些载重的标有陕汽重卡的大货车,爬起坡来就象蜗牛一样,在这个炎热夏天的中午慢慢的爬行着。天空中那毒射的太阳伴随着卡车里喷出的热气,仿佛要把人窒息一般,这是一段难熬的路段,终于到了岳庄段,我迫不及待的拐进了岳庄路,这时我忽然想起我的同学传华表妹,记得她说过,她家在路边上开了一家摩托车维修店。我不尽留意起来,内心里生出一种希望来,也许会看到她吧。正寻思间,抬头时正好看到表妹站在门口。我受到了表妹的热情招呼,可惜在这段时间里我太忙了,我要匆匆的赶回家,所以谢绝了表妹的热情挽留,匆忙的踏上了回家的路。</p> <p class="ql-block">烟花来了,又悄悄的走了。它并没有传说的那么可怕,只是带来了足够的雨水,滋润了有点干渴的土地。这是无疑是池上桃农的一大幸事,烟花带来的凉爽只是短暂的,热浪很快又卷土重来了,池上的桃市在烈日的炙烤下在人流的拥挤中更显的酷热无比。我很少去桃市,只是在烟花去后,偶尔去过几次,它给我的印象除了热以外就是人们那种卖桃的焦急和收获后的喜悦。</p><p class="ql-block">偶尔也会看到几张熟悉的面孔,那是我的初中同学们,也只是匆匆的打过招乎而已。</p> <p class="ql-block">淄河的水穿过陈疃桥沿桃市北侧的河滩汹涌的向西流去,因为烟花刚走,它带来的足够的雨水使河水爆涨混浊。</p> <p class="ql-block">河水是匆忙的,匆忙的连打个浪花都来不及似的匆匆的流去,就象卖桃的人们匆匆的来来往往,这是夏日的节奏,池上桃农的夏日节奏。</p><p class="ql-block">远处的山峦叠嶂葱翠,那是因为刚刚经过烟花的洗礼,路边的杨树上传来一阵阵蝉的鸣叫,这是一个美丽的夏季,池上桃农丰收于希望的夏季。</p><p class="ql-block">我常常站在河沿边上,望着那滚滚流动的河水。远处吴家崖的青杨杭倒映着在落日的余晖中。夏天就要过去了,秋天就要来了。</p><p class="ql-block">立秋过后,白天的气温虽然依旧酷热难耐,但早晚的气温却逐渐的凉爽起来。</p><p class="ql-block">八月酥桃也成熟了,夏天过去了,秋天来了。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我又满怀着希望,奔波在卖桃的路上了。</p><p class="ql-block">轻轻的我走了</p><p class="ql-block">正如我轻轻的来</p><p class="ql-block">我轻轻的招手</p><p class="ql-block">作别西天的云彩</p><p class="ql-block">那河边的金柳</p><p class="ql-block">是夕阳中的新娘</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心中荡漾</p><p class="ql-block">在夏天过去,秋季到来的时候,我站在河边上不尽想起了志摩的诗: 再别康桥。这个夏天就象他的诗</p><p class="ql-block">轻轻的我走了&nbsp;</p><p class="ql-block">正如我轻轻的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