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

洪波

<p> 上师大美院研究生毕业后的第一幅作品,是我贵州毕业旅行后,以云贵高原以及近来“一路象北”网红新闻为背景的十米长卷。一是试试自己究竟有没有耐心画一幅“静心”作品,二是试试能不能抛开传统的约束条框画一幅自己亲眼目睹的真山水与真实事件。于是《一路象北》作为我最初的画题,在现成的十米长卷上开画。</p> <p>这些是我收集的部分图像资料</p> <p>辛丑年公历6月26日开画</p> <p>整整一个月墨稿初成。用的基本是传统笔墨技法,以线条为主,由于是在现成装裱好的长卷上作画,怕水染过多渗透影响质量,所以很少水染。</p> <p>开头幅是描写大象开始北上,引起人们的关注</p> <p>云贵高原特有的梯田山貌</p> <p>云贵高原特有的瀑布</p> <p>远处是以千户苗寨为背景</p> <p>这里点竟人物描写人们在码头岸边的安居乐业的情景</p> <p>着色后的效果图</p> <p>前半段视频</p> <p>后半段视频</p> <p>分解图</p> <p>第一次花一个多月时间的作品就这样截稿。感想颇多。一是只要用心,自己还是能够静得下来,在这个节奏飞快、易躁动不安的环境下,做到这点不容易。二是从效果来看,有许多可以改进的地方,这为下一幅作品的提高奠定了基础。</p> <p>辛丑立秋(公历8月7日),为感谢恩师的栽培,我邀请了车鹏飞老师、邵琦老师、陈秋生老师和钱竹林老师等几位老师朋友,在家附近新落成的G60科创云廊举行了谢师宴。</p> <p>午宴后,蓬荜生辉,老师们对我的毕业汇报作品十米长卷进行了点评并题跋。车鹏飞老师以《吉祥》正式为作品命题题跋。然后钱竹林老师和陈秋生老师的叙事题跋,最后由邵琦老师收尾题跋。</p> <p>被车老师称谓“老棣”也是诚惶诚恐了</p> <p>画画是从小的喜好,至高的艺术造诣则是年过半百后的唯一追求。美院研究生毕业后,虽然已到行将退休年龄,但应该是艺术生涯最好的开始。谢谢恩师朋友们的支持,我会加倍努力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