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我的老兵父亲,~“八.八”父亲节感言,.

丽丽(LILY)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祖籍是山东,但是山东——它只出现在我从小到大填写的各种表格里,山东是我老爸的家乡。</p><p class="ql-block">我的老爸出身于山东泰安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过着那种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苦日子,13岁上他的父母因病相继离开了人世。已经嫁人的大姐怕他没人管而学坏,只能带着他去自己的婆家一起生活,在大姐家生活了两年,在他还不满16岁时死缠烂磨地加入了当地八路军区中队,就这样参加了革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老爸聊起这段历史的时候,他说:“参加队伍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吃饱饭,参加了队伍之后,在队伍里受到了革命的教育,才知道了很多的革命道理;明白了劳动人民为什么会被压迫和为什么要革命,懂得了劳动人民只能团结起来,用革命的武装消灭剥削阶级,才能解放自己解放全人类;让劳动人民成为社会的主人,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老爸正是明白了这些革命道理,更加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立了功入了党,使自己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革命战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在革命队伍中,参加的最大一场战疫就是八年抗战。老爸跟我们聊起这段难忘历史他说:“那个时候日本鬼子勾结中国人中的败类——那些汉奸,妄想霸占我们国家的领土,欺压我们的老百姓。这是我们的党和我们的队伍都不能答应的!当然全中国人民也是不能答应的!中国人就要联合起来,抗日!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老爸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是他的每一句话都让我无比激动,这就是我的老爸,一个参加了八年抗战的优秀八路军战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是如此,老爸跟着党、跟着革命的队伍南征北战,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打过长江去。解放了全中国。</p><p class="ql-block">全国解放以后,老爸服从部队上组织的安排,去到了不同地方,做过各种的领导工作,在这段时间过程中老爸和老妈结了婚,他们幸福的结晶,也就诞生了我,当我还在襁褓中时,老爸和老妈一起回到老家——山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自从参加革命以后就没有回过老家,在那段时间里由于在残酷的战斗中老爸负了重伤,因为某种原因,组织上还给家乡的亲人发过“烈士荣誉证”,亲人们曾经以为他牺牲了。</p><p class="ql-block">回到老家,抱着我去爷爷奶奶的坟上磕了头,用这样的方式来告诉族人和家人,自己不仅还活着,而是成了家还有了后。从那以后直到老爸去世前两年,由于工作原因他再没有回过老家,而在我的脑海里,老家就是那个襁褓中孩子的印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三岁的时候,老爸按照组织上的安排来到武汉军区工作,就这样我们全家跟着老爸在武汉安了家,如果说山东是老爸的故乡,是他送给我的第一故乡,那么<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武汉就是老爸送给我的第二故乡。</span>我就在这第二故乡长大,在这里上学直到大学毕业,在这里参加了工作并一直生活到现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的童年、少年、青年、中年时期都在武汉度过,我在成长过程中的所有经历和情感都和武汉发生了息息相关的联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与武汉的感情胜过与山东的感情。但是对于山东和武汉我都是同样的热爱,因为它们一个是我的血脉,一个是我的一生。</p><p class="ql-block">我感谢我的老爸,感谢他给了我生命,更感谢他送给我如此厚重的礼物——英雄的城市武汉。</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