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至4月2日美丽的西藏之旅———拉萨

王首农

<p class="ql-block">三月林芝桃花是我向往已久的旅游圣地,很多朋友都说要慢慢上去拉萨,不要坐飞机到,这样高原反应没有那么大,这次我们是广州一直飞拉萨,中途在香格里拉机场转机,西藏终于勇敢往前冲了,西藏拉萨海拔高,没有什么树木,空气氧气稀少,很多旅游者都望而却步,这次是华南师范大学退休的老师自己组的团,我比较放心,在参团之前有些老师朋友都劝我,再三考虑,因为我高血压、高血脂有十几二十年了,一直在吃药,我想去但又遇到一个问题,问到很多男朋友都不敢去,我想去但只有我一个男的,怎么办?后来何惠玲老师劝说了她的同学史先生(他也是高血压患者),他听到我的情况后他也鼓起勇气一起去,我准备了三盒高原安、一盒红景天(在京东商城购买的267元),这次我们是联系《成都西部风光摄影文化旅行社》,我们自己设计路线,5650元团费(包吃、住、车费,门票自付),自己订购广州至拉萨来回机票4383元,旅行计划是3月25日至4月2日九天的行程,我们有几位老师为了适应高原环境,提早两天3月23号飞去拉萨。</p> <p class="ql-block">行程具体安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D1 (3月25日)拉萨报到</p><p class="ql-block">各地影友自行到拉萨指定酒店报到, 晚上欢迎晚宴,并讲解出团事宜。</p><p class="ql-block">住宿:标间用餐:晚餐</p><p class="ql-block">D2 (3月26日)&nbsp;拉萨一林芝</p><p class="ql-block">清晨出发前往拉萨河对面拍摄布达拉宫倒映在水面中的日出景象,然后经拉林高速到林芝,下午可前往嘎拉桃花村拍摄。</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住宿:标间&nbsp; &nbsp; 用餐:早餐、午餐、&nbsp;晚餐</p><p class="ql-block">D3 (3月27日)林芝一波密</p><p class="ql-block">清晨前往色季拉山拍日出蓝调的南迦巴瓦峰,沿途拍摄林芝艳丽的桃花、通麦一带的田园春色。沿途拍摄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和艳丽的桃花,来到被誉为“西藏瑞士”的波密。之后前往鲜为人知的“朗秋冰川”, 拍摄银色冰峰下的田园和桃花, 这是本公司独家拍摄点。</p><p class="ql-block">住宿:标间</p><p class="ql-block">用餐:早餐、午餐、晚餐</p><p class="ql-block">D4 (3月28日)&nbsp;波密</p><p class="ql-block">全天前往本公司多个独家摄影拍摄点全天拍摄被誉为“西藏瑞士”的波密田园风光和盛开在雪山下让人惊艳的桃花。蓝天、雪峰、森林、村寨和桃花在这里形成世间最美的景色组合,我们的专业摄影师将带您去常人所不知的绝美景点拍摄这世间美景。</p><p class="ql-block">住宿:标间</p><p class="ql-block">用餐:早餐、午餐、&nbsp;晚餐</p><p class="ql-block">D5 (3月29日)&nbsp;波密一林芝</p><p class="ql-block">上午继续拍摄银色雪峰下的波密春色和艳丽的桃花,在众人皆知的常观景点,我们的专业摄影师将带您去常人所不知的拍摄点拍摄别人拍不到的美景。傍晩拍摄“中国最美山峰“之南迦巴瓦峰在夕阳下的辉煌。</p><p class="ql-block">住宿:标间</p><p class="ql-block">用餐:早餐、午餐、&nbsp;晚餐</p><p class="ql-block">D6(3月30日)林芝一索松村</p><p class="ql-block">沿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来到本公司独有的拍摄点,艳丽的田园春色和成片的桃花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面,而传统的“桃花村” 等景点已不在影友们的眼中。下午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中的索松村,拍摄南迦巴瓦峰下的田园风光和艳丽的桃花与南迦巴瓦雪峰共存的美丽画面。</p><p class="ql-block">住宿:标间</p><p class="ql-block">用餐:早餐、午餐、晚餐</p><p class="ql-block">D7(3月31日)索松村一加查</p><p class="ql-block">清晨继续在索松村自由拍摄南迦巴瓦峰下的田园风光和艳丽的桃花,然后沿雅鲁藏布江边拍摄田园桃花。经米林继续雅鲁藏布江而上,米林、朗县一带的雅鲁藏布江河谷中有最美丽的田园风光,翠绿的田园中挺立着盛开的桃树和一棵棵苍劲的百年核桃树,这些造型绝美的大树与田园和农人组成一幅幅美得迷人的画面。住宿:标间用餐:早餐、午餐、晚餐</p><p class="ql-block">D8&nbsp;(4月1日)加查一山南</p><p class="ql-block">清晨从加查出发穿过险俊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这里有成群的野生猴在此“劫道”。午后拍西藏第一座有僧人的桑耶寺,这是一座与园林相结合的寺庙,很适合拍摄,傍晚拍摄西藏最早的宫堡式建筑—雍布拉康在夕阳下的辉煌。</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住宿:标间&nbsp; &nbsp; 用餐:早餐、午餐、&nbsp;晚餐</p><p class="ql-block">D9 (4月2日)山南—羊湖—拉萨</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清晨离开山南前往羊湖拍摄,结束后返回拉萨,午餐后散团(若有下午离开拉萨航班,可送至贡嘎机场)</p><p class="ql-block">住宿:无用餐:&nbsp;早餐、午餐</p> <p class="ql-block">广州飞拉萨在香格里拉机场中转,去比较顺利,早上8点半起飞,下午3点半已到达拉萨机场。下了飞机大家都小心翼翼慢慢走,走起路来感觉脚轻飘飘的,去到有大巴来接我们了,去到金昊大酒店,入住以后休息到6点去吃晚餐,有几个老师头有点不舒服就不去布达拉宫广场看夜景了。打的士去到布达拉宫广场,进广场要量体温,过安检。布达拉宫广场的夜景很漂亮,心情很激动,到了拉萨真的感觉到空气很稀薄,路都不敢走快几步,朋友与旅行社都再三叮嘱不要赶路、不要洗澡。晚上9点半就回酒店休息了。晚上在网上预定23号布达拉宫的门票。</p> <p class="ql-block">22号上午我们去了色拉寺,看喇嘛们辨经,没有去大昭寺,下午直接去布达拉宫广场。</p><p class="ql-block">23号上午我们去了布达拉宫,要提前1个半小时去,要经过三道关卡才到了买门票的地方,我们预订的是9点半---12点的票,我们8点已到了第一道检查点。外围可以拍摄,屋里不能拍摄,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布达拉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1961年,布达拉宫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很雄伟,里面很大,马不停蹄,跑马观花才能看完。</p> <p class="ql-block">晚上我想拍一下拉萨的夜景,约了林老师在酒店门前放无人机,按正常的程序开机,看是否是禁飞区,然后设置GPS返回的定位,直飞上去不够20米就失联了,我们赶紧去找,叫上酒店的保安,到楼顶去找,找了一个小时,在酒店的顶层的窗外有了一点信号,拍到坠落后最后的画面,当时不懂得如何确定无人机的位置,叫上史先生一起找,我们三人按最后的画面没目的去找,找到晚上12点半都没找到,太太打电话过来,问我什么事没有报平安,我如实给她说了,她说不用找了,回来我再买一台给你,当时我感激我太太,但我心有不甘,旅行还没开始就不见了无人机,整个晚上都睡不觉,我默默念叨,给我找回飞机吧,我会告诉朋友们拉萨是个禁飞区。第二天6点半我突然想起太太同事靳老师他也有同样的机,我赶紧微信他,如何处理,他教了我找飞机的方法,我立即与史先生、林老师去找(本来那天上午是去拍布达拉宫的日出的,他们两个都没去,陪我一起找飞机),找了好久,我都想放弃了,他们两个一直鼓励我,终于找到最后画面的地方了,但大门紧锁,那里是一个建筑工地,我尝试爬进去,不成功,后来问到一个环卫工人,她告诉我们大门旁住着保安的,我们赶紧拍门,保安很好心开门给我们去找,找了足足一个半小时都找不到,出发去林芝的时间就要到了,我们只能作罢,我给了两百元给保安,与他(仁增)加了微信,叫他找到立即通知我,我们失望的回到酒店吃早餐,吃完早餐大部队拍完日出回来了,在我垂头丧气的时候,突然我的微信响了起来,是保安打来的,说无人机找到了,我兴奋不已,导游小哥立即用共享电动车载我过去,看到无人机那刻无比激动,我又拿出三百元塞给保安,非常感谢他那么及时给我找到,失而复得的感觉无法用语言表达,心情大好,开始我后面的行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