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不起来的废柴”

会说话的眼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最无用的东西便是燃不起来的废柴,丢到那里都碍人的眼,恰在这个时候我更像那废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一一向阳</span></p> 入职我就像一个混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刚入职的时候上面写着不招学生工,我就特意换了一个身份社会员工,刚报道的那天,我像一只从乡下进城的土狗要到这个城市里谋生,着装很是随便,身上还粘有黄色的胚土,头发更像那田野上扎堆着的稻草随风缭乱的跳着鬼舞,手拉着大黑箱子,肩上在挎着一个包。脸上挤出一丝丝笑容。刚到车间我就像一个混球被他们从这个部门踢到了另一个部门,等了小小的四五十分钟,组长就安排了我学着操作机械,因为我进的是大名鼎鼎的展华电子公司。说是展华还真的是有展华的风范。下面我就来具体说一下。展华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还是在网络上,我是中介介绍过来的。展华的宿舍(可能是租的)离公司有四五公里,后来的我们就像被赶上集市准备卖掉的土猪,每天挤着公交来回的在公司宿舍两点穿梭着。公司的公交车很大!大到每趟可以容呐三四百人 ,写到这里有人可能会说那么大的公交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一个坐位呢?我解释道:“我们公司是一个提倡节约钱节约时间的公司,他们为了让我们员工有多挣钱的时间,在车上就看不到对方的脸,吸一口新鲜的空气都好像是一种享受,你们说公司伟不伟大。</span></p> 聪明的他们笨笨的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每天打卡是我们大多数人上班必备的工作,前面我不是说了吗?我就像一只乡下进城的土狗,我胸前的工作牌上写的是制三部制六课,上班的部门又是制三部制七课,人事部告诉我打卡的地点是东二门,我便在东二门打卡,可能是我听不懂人事部的言外之意吧,或者看着我脑袋有点简单转不过来,后面又告诉我你打卡在东一门。看看大公司就是不一样,刚进公司还要给你测试你的机灵能力,是不是有大公司的风范,你不进这样的公司就有点可惜了啊!我们的车间除了我都是很聪明的啊!豪不夸张的说我的智力有五十,那么他们至少是我的双倍,下面我来举几个列子,我听同事说带我的师傅学机械十四五天就能独自一人操作了而且很熟悉,反观我学了第三天还上不去板子是不是很拙笨。我的师傅是一位非常懂礼貌的人,我跟着他学习这七八天以来,他于是乎每天都要给我上上思想课,时不时的就跟组长说:“他好拙笨啊!来了几天了连板子都上不上去,反观那些刚来的不用教直接上手……”有时我一直怀疑我是不是真的很拙笨,笨到他们对我指指点点,时不时的数落数落一下我,我连声都不敢吭一声,老实的做着重复的事情。有时我一直怀疑他们是真的很有礼貌很有修养的,为了让我的脑袋聪明点时不时的就在我的旁边嘲笑讥讽我一下,鞭策我一下请问这样聪明的人是不是与我形成鲜明的对比!</span></p> 变着戏法的换工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从入职到现在快一个多月了,回顾我刚学机械七八天就把我转到了在成冲测试板子的那一段小日子,说实话测板子是真的很轻松,真的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要你是健全的都能干的事情,就拿我来说吧!我一天能测二三十箱!对此我还是感到挺高兴的。写到这里有人就会问:“你为什么好好的学着机械突然就转到学测板子了呢?“首先是我们组长很是敬业,他怕我学的慢当误了生产,其次是我的师傅看我受委屈就时不时的去跟组长说把我调走,所以我才会到成冲测试板子。现在想起来真的应该给他们点几个赞还是有所必要的。</span></p> 华丽着装下的伪心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时间跑的很快,仿佛这是一眨眼的功夫就过了三四天,我到现在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让我出勤,可能是他嫌我待在屋子里待的闷吧!遇到出差的机会又把我给带上了,间接的把我从测试板子这个工作拉了下来,让我随他们一起到外面出勤,还记得那一次出勤我们在那个小亭子里等车都快把蚊子喂饱了他们才来接,回到宿舍快十一点了。当然了在出勤的这几天时间以有难忘的一些回忆,那一次我们做完了工作,他们带我们一起游玩了一圈或者是抽个时间顺便睡了一个大觉吃了几顿大餐,这些好的时光还是值得我留念的。出勤回来遇到别的部门人手不够需要借几个人去支援,首当其冲我又是第一人去支援了,虽然上班都是为了挣钱在那里工作都是一样,但我就像一个混球被他们踢来踢去的,心情还是有点失落。这时,我们组长又站出来说话了,可能是真的为我好?就建议我去对班上,让我去学清理夹头,或者闲暇时间之余打扫打扫卫生,就让我跟着同事学了一下清理夹头,夹头清理容易取下来对我来说真的是有点难,一台机械我要清理四五十分钟我是不是真的牛。:“可有谁知道我在厕所心里委屈巴巴的样子;可有谁面对我清理夹头取不下来讥讽嘲笑我,那时我心里的委屈巴巴谁又能理解;可有谁总认为我是那么一个不爱说话就否定我没有思想的人……”,当然了前面我说了我们部的同事除了我以外都是很聪明的人,聪明到自己懂一点点就对我大吼大叫的人,嘴时不时说到:“你是真的笨啊,你还能做什么事情,你TM的以前是怎么做活的,以前有一个新来的小伙才学了一两个小时就能一天清理三四十台机械了而且玩着弄,你是不是真的太笨了……”……是……在他们的眼里我真的很笨很傻,傻到他们这样说我我连一句话都不敢吭的人或者我就是一个脱脱的老实人;……是……在他们眼里我就成了那一颗在他们眼里的沙子,时不时的都要去揉一下,不然,怎么能体现他们的聪明我的拙笨呢?……是……有时候我常在想是不是我不发脾气就代表我是一个没有脾气的人或者我是他们笑料的一个人。可他们不知道的是人走千条路各有各不同,真的是没必要这样说一个人,这样这能彰显他们的无能,我永远相信那一句老话;“醋,真他妈的是满瓶不摇半瓶摇,或者是越少越摇!”我不做声不代表我不会思考,这条路不通不代表条条路不通。“那个河里的白天鹅和岸上的旱鸭子还是有一定区别的!”</span></p> 离职后的眼泪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这个公司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伟大到我在这里是一个不存在的小人物,进出没有我的名字,有时挤不上公交走路晚到还要被保安白了一眼。小到这是一个同事进公司的人就可以对我指指点点,小到去以不去上班没有一点影响,相反,我去了更像是拖你们的后腿,所以我打算离职,这时我们体贴的组长又站出来了,去拿离职单签名走人,我便去拿来,公司的离职是十三号,那么我从现在到离职那天还能做十七八天。这是我们敬业大度的组长又站出来了:“你心太累吃不消就周六周日不用来上班了,好好休息”。试问:“我是一个正式工,周六周日双倍的工资不让我去上班,那么我一个月能挣多大点钱,我来入职的时候,你们是怎么说的,现在又是怎么做的,这就是所谓的展华,一个伟大的公司。你们有没有考虑一下员工在外打拼的不容易,你们有没有考虑员工身上没有钱吃饭时的那种感觉,对!你们没有,你们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也是一个挣钱的公司,对于你们来说你没有给公司带来利润,你就是燃不起来的废柴,放在这点碍眼!能搬早点搬!”</span></p> 拖欠工资的刁难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今天是九月十三号,我骑着电动车准备去公司办离职手续,今天的天气很是阴沉,道路两旁的枝丫在风的催动下在不断摇曳着,天上的小水珠也是不听使唤在四处乱窜着,我骑着被风带偏的电动车,冒着雨来到了公司,“你是自离的就扣你六百元吧,对了一个多月后来公司拿剩下的工资(现金)“,人事部的工作人员很不情愿的对我说道。“我这次离职是因为有急事要着急回去,后面的工资能不能打到我的工资卡上或者是现在拿现金给我以行”我对工作人员解释道。“那是你自己的事情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这是按公司的规定办事”人事部的工作人员在一次对我不情愿的说道。我的老家在云南,公司在江苏,这两个地方不知道隔了多么长的距离,在说,这一路上的车费又要花多少,我不可能为了这剩下的一千多块钱还特意从云南跑到这边来吧!这分明是公司无理的刁难取闹嘛。时间过的真快,转眼一个月过去了。有幸,我又一次来到了江苏这边,准备要回我的工资,第一次去,是一个星期六,在它的前一秒我还特意打了个电话“你好!今天我来公司拿剩下的工资(现金)可以吗?”“可以的,今天你过来拿嘛”,我就坐着网约车来到了公司准备进去拿工资。公司的保安说“今天人事部,财务部没有上班 你11.22号星期一又来拿工资吧!”也许在他们的眼里我就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工,想刁难就刁难,说不定在背地里说我是一个软骨头,大傻叉。这不!十月二十二号很快的到来,前面我说过我是一名学生,借着暑假的时间去打打工,锻炼锻炼一下自己,所以,这次来公司拿工资是向老师请假的!我来到了公司,因为名单上没有我的名字又没有让我进去,更别说拿工资了。想着想着就生气,这一路的花销不知道是多少,还有我的时间又因为这次无辜的浪费了多少。公司您一次次的拿我开玩笑,一次次的刁难我拒绝我。真他妈垃圾公司,难道现在的公司都这么横了吗?难道我的血汗钱就这样打水漂了吗?面对这些情况我就这样忍气吞声了吗?你不让我好过,那我就爆料你的黑资料,我到要看看如今的世道,对这样的公司还管不管,你不是很喜欢出名吗?那我就让你出出名,为你打一次免费的广告。“请老板还我最后十多天的血汗钱,”最后成了网络热点,更是成了揭开一些公司的嘴脸,为了钱不顾法律的底线挺而走险,更是通过自己的优势在变着手段的刁难离职员工,像这样的公司,大家觉得有没有必要整治整治呢?</span></p> 看破不说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原来人心是不可直于面视的,一但面视你将看到许多肮脏的地方,所以很多人都选择了看破不说破,明白却装糊涂!我有时一直在想:“好看的皮包骨下是不是还有一颗善意的灵魂,还是华丽的衣表下藏着一颗伪善的心。至少我不否定这世上还真有这样的人而且还真不少!“燃不起来的废柴这篇小文章写于二零二一年八月八号。通过写这篇文章我真正了解了什么圈子就有什么样的人才,道路千万条选择适合一条自己的路才是最重要的等,当然了!我们可以老实做事情,但不能做一个“老实人”至少老实你就有了一份别人欺负你的资本。你在这个社会群体中是很难生活的过的也并非是真正的快乐。我们也要擦亮自己的眼睛或者是通过时间岁月这一面镜子来保护自己,不要让伪装的猎物肆意伤害自己的身心健康。这便是我此次暑假工作的心得感悟!当然了我们还要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让那些披着伪装的动物现出原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