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的“人间烟火”——摆地摊

萍水依然

<p class="ql-block">2021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由于受新冠状肺炎疫情影响,整个世界的经济呈现下划趋势,很多处于低收入的弱势群体,经济收入更是雪上加霜。</p> <p class="ql-block">还好,我们的总理在两会上,果断提出“地摊”经济,好多闲置在家,已经失业半年的人们,纷纷行动起来,摆起了地摊,相信今年的地摊经济一定会火遍全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全国百姓齐抗疫</p><p class="ql-block">国家领导有提议</p><p class="ql-block">摆地摊、接地气</p><p class="ql-block">扩大内需促经济</p><p class="ql-block">百姓腰包增收益</p><p class="ql-block">全国各地皆欢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前几年的一个夏天,我和我儿子巴金一起到湖滨广场摆地摊,我们将床底下的毛绒玩具拿出来,我问巴金:“卖了玩具买好吃的行吗?”巴金不加思索地点点头。背着一大袋子玩具,在市场一上午没卖几个,后来干脆转让给了卖儿童用品的大姐。拿着卖玩具的钱和巴金兴高采烈地买好吃的了。以后一有时间就去卖些旧书、玩具、手绘小石头等,收入全归孩子!目的就是让孩子锻炼一下,让他感受赚钱的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小学的时候,家里的菜园种的菠菜特别好多,吃不了,一次母亲说:“家里的菠菜吃不了”谁有空出去卖去,谁卖的钱就归谁。”听到母亲这么说,我心里好高兴啊!周末写完作业,于是拿着镰刀到地头割菠菜,割了一土篮子,按每斤一把用麻绳捆好,也就十多捆,挎着满满的菠菜兴致勃勃来到岭东南山市场,市场上卖菜的真不少。我蹲在一个卖菜的空位里,注视着来往的人群,期间有个刚下班的工人,戴着安全帽,浑身上下灰土土的,只有牙是白的,蹲在我的摊位前,打听菠菜的价格,菠菜多少钱一斤?“一角五分钱一斤,家里园子里产的,绝不短斤少俩,每捆都是高高”听我这么一说,于是煤黑大哥哥买了两捆,刚开张,心里美滋滋的,一上午将土篮里的菠菜全卖光了。</p> <p class="ql-block">又到了周末,我和邻居田茹萍说:“最近我去市场上卖菜了,还挣了点零花钱,你愿意不愿意一起去卖菜”,田茹萍有些犹豫,勉强说:“那好吧,但我有点不敢”。“那你怕什么?我陪你一起去卖菜”。田茹萍有了信心,周天我们一起各自挎着满满的菠菜篮子,来到市场。卖菜的和买菜的人比上次多了不少,我俩并排挤在一块,招揽买菜的人们,一位老奶奶询问田茹萍的菠菜,然后询问我的菠菜,没等老奶奶说完,田茹萍抢过话茬,“我的菠菜老了,都打骨朵了,你老人家牙口不好,嚼不动”。还是买我哥的菠菜吧!他的菠菜比我的好!“又嫩又新鲜”,老奶奶听了田茹萍的话后,于是买了我的菠菜。我数着钱,得意地看着她。“谢谢你帮我说好话”,田茹萍转过头说“谁让我们是好朋友?好朋友就应该互相帮助”,心里想田茹萍真的很善良。卖完菠菜我请田茹萍吃冰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前几年,为了城市形象,城管不允许摆地摊了,一旦发现有摆地摊卖东西的,城管来了会没收罚款将东西拉走,但今年允许摆地摊。感谢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体贴、关心底层人们生活的不易,让更多的平民百姓,有了生活的基本保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国家出台摆地摊,增加老百姓的收入,特别考虑低收入人群,为百姓做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摆地摊也会面临一些社会问题,城市面貌遭到影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如今抗疫期间,地摊经济的确是积极的,只要是合理合法,人性化管理,相信会有好的影响力,让大家感受到地摊经济的方便惠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有些人丢了工作,影响了收入,还有的丢了性命,但不要过于悲观,只要有人在,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地摊经济会给城市带来更加繁荣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气越来越热了,每天晚上出去遛弯散步,逛逛地摊夜市,也是很好的选择,既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还可以到大排档吃到美味的食品。地摊经济,真的给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夜晚时分,华灯初上,夜市上摆摊的摊主,把自己的商品摆放整齐,等待人们把它们买回家。卖家的吆喝声,叫卖声,夹杂着逛夜市人们愉快的笑声,点亮了夜市的灯火,也点亮了我们的幸福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远的街灯明了,天上的星星亮了,我们双鸭山人的夜生活,也开始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