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拍中消失的自我

梅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自拍的功能就在这里:用摄像标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时刻,不惜为此打断我们生活的经验本身。久而久之,经验已经不重要,甚至干脆消失,只要能抓住那个镜头存到手机里就行。</span></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大家对用自拍记录自己的生活如此着魔?因为自拍的下一步是分享。套用笛卡尔“我思故我在”的句式,就是“我分享,所以我存在”。不自拍记录自己的生活并把这种记录分享,似乎就是没有生活过。</p> <p class="ql-block">其实,这种通过自拍记录下来的,并不是生活,而是生活的停顿。大家在那一刻都忘掉正在从事的活动,对着手机自我“冷冻”成形,中国人还特喜欢伸手打个V字。于是,大家不停地自拍、传送分享。</p> <p class="ql-block">彩虹折射太阳的光线,奇幻绚丽,如梦如幻。水汽蒸发后,美丽的虹桥就不复存在。彩虹的生命是何其短暂啊,但是也许正因为它的短暂易逝,成就了它永恒的魅力与美丽,留给人们的是无限的想象空间。彩虹因短暂而成就了不朽</p> <p class="ql-block">什么是虔诚?什么是民主?什么是美德?什么是勇气?什么是真理?以及你的工作是什么?你有什么知识和技能?你是不是政治家?如果是,关于统治你学会了什么?你是不是教师?在教育无知的人之前你怎样征服自己的无知?苏格拉底说:“我的母亲是个助产婆,我要追随她的脚步,我是个精神上的助产士,帮助别人产生他们自己的思想。”以上来自历史深处的振聋发聩的声音就是苏格拉底在古雅典的大道上的高谈阔论。在那个年代,并无技术手段去存留他的影音资料。但就那个声音来说,只是茫茫历史长河中的一个短暂片段,但是苏格拉底的思想却长久存留在了人类思维的宝库中。</p> <p class="ql-block">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既有阳光雨露的呵护,也有风霜雨雪的相伴,他们都是人生的一大财富。</p> <p class="ql-block">  苦难艰辛的处境,使我们饱受痛楚;挫折与磨难,使我们锐气受挫;一次次的失败,让我们原本热情高涨的心顿时变得冰冷。但正是苦难艰辛的处境,使我们志怀高远;正是挫折与磨难,使我们变得成熟;也正是一次次的失败,引领我们最终走向成功!</p> <p class="ql-block">我时常告诉自己,人生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你每天都有八万六千四百秒,关键是你怎么用这八万六千四百秒。每一天不应该都在迷茫中度过,应该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p> <p class="ql-block">现实中,一些浮躁的思想难免使人忘却自我、随波逐流,自拍即是如此。别人这样做了,我不这样做显得不够合群;加上外在的虚荣总是牵引人的行动。这时候不妨想想那些像苏格拉底一样始终坚守自我的人。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从1994年开始扎根贵州深山,一心攻关“中国天眼”,直到2016年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他坚守自我,奉献社会。南仁东没有自拍,但南仁东的精神将永远照亮世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