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云

塞上警探

<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下,仰望天空的时候,我总能想起故乡的云。</p> <p class="ql-block">  故乡的云,远远的在天的那边,它却时时飘在我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生产队里的大人们下地干活了,我便会与村里的小朋友挤在一齐看天上的云彩:这个说那朵云像牛,那个说那朵云像马,还有的说这朵云像狗,我说那朵云像猫……可刚刚说完,牛就不像牛了,狗也不像狗了……</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通常玩趟铁环游戏,我和小朋友趟着铁环在村里奔来跑去,天上的白云,也跟着我跑,甚至能陪着我气喘嘘嘘的跑回家中。</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再后来,那悠悠的白云跟着我走进了学堂。上学放学,我走它也走,我停它也停。家乡的白云跟着我走过小学、读完了初中,再送我去远方深造求学。可家乡的白云又跟着更小的儿郎们读书、唱歌、跳舞……</p> <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未,我告别家乡的白云去塞上求学。后又分配塞上工作,三十多年,几番辗转,奔波劳碌,父母先后去世。古语云: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父母不在的家乡,成了我今生日思夜想的故乡。塞上他乡已成了我今生的家乡。</p> <p class="ql-block">  每当想起故乡的时候,我只能抬头仰望天空,仿佛总有一朵故乡的云在看着我,那云朵里裹含着我幽幽的乡思……</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由于那种思念的情怀,我便有时会用手机拍摄一些似乎懂我的恣态各异云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些悠长而美丽、轻盈而又饱满的云朵,即便跨过万水千山,依然热情不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云就是我走远了的童年;那云就是我故去亲人的脸庞;那云就是我与亲人之间日思夜想长长的牵挂……</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