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乡

陆昊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李白</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 伴着诗人李白的这首诗歌,我在人生的路上走了几十年的时光,每当念起它的时侯,我的乡愁就会不由自主的扰着我的思绪,让我不能释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浓浓的乡愁里有我家乡的一草一木,有我上学的校园,有我魂牵梦绕的故园情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朗朗的读书声里仿佛还有我的声音在里面,仿佛我还要背着书包急匆匆的走向学校的路上,课间的校园里,还仿佛到处有同学们的欢笑和跳绕。</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里,有我在舞台上的歌声,有在舞台上舞蹈的翩翩,那时的我,仿佛是插上一双翅膀振翅欲飞的小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成长的时光里,有银头山的滋养和阳光的照耀,有老师们的教导,在耳畔里还能听到他们的音容,同学们上课时的安静,下课时的活泼热闹都写在了生命的见证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银头山上的老一辈在那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洒下了他们的汗水,在那些苦乐年华里,岁月用他沧桑的手,留下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年华和岁月痕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pan style="font-size:22px;">曾经在简陋的土房里度过的春夏秋冬,伴着多少奋战在矿山和井下的岁月!克服了多少困难和险段,把功与名利不放在眼下的矿山人!可歌可泣的纯朴,默默付出的艰辛,让我们永远记下他们的奋斗历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那一缕缕的思乡里,时光把我带向远方,当年的那个小女孩,她那无忧的快乐和青春,在记忆里,它变得渐行渐近,又变得渐行渐远。刻下了留恋的目光,让我永久收藏。</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一辈的身影变成了银头山的依靠,那曾经肥沃的土地上不知何时变得那么荒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再也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再也听不到开拓的炮声。再也听不到欢笑,再也看不到上下班的人们,手里拿着饭盒走在上班下班的路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span style="color:rgb(25, 25, 25); font-size:22px;">连在矿区和居民的路上,曾碾压过多少人的春夏秋冬,把多少美好的时光在这里留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知道是在什么时候,岁月就遮掩了曾经的场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那浓浓的乡愁里仿佛还有父母的叮咛,仿佛还有父母的牵挂,仿佛还有他们辛劳的身影,它无时无刻都在我的心中牵绕,在时间的长河里,它走得匆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让我还没有记住它的好处时,它就逃离了我的眼前,让我欲诉不能,当我再想过身仔细看它时,我却找不到那熟悉的呼唤,再也看不到慈祥的双亲,找不到少女的身影,找不到青春,只有岁月的流逝和沧桑在心中碰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站在远方向家乡遥望,眼中噙满了苦涩的泪,思乡的情还那么长,我曾有的岁月,曾有的时光,让我怎能不想往?虽然时光的手改变了它的迹象,我还是念它,想着它,不能把它遗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岁月有痕,记忆有声。记忆留下了它的美好,让身在远方的游子永不相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那家乡“银铅矿”,它在美丽的草原银头山上,铭刻在我思绪万千里的长长丝线,吐露的情丝牵袢里,有一条绵长的“思乡”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