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别:写给父亲的第二封告别信

Lucy

<p class="ql-block"><b>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你可能微乎其微,可对我们来说,你就是整个世界。</b></p><p class="ql-block"><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 class="ql-block">我永远都忘记不了那个下午,我回到家里,想稍作调整再去医院,左邻右舍闻讯都来慰问探望。</p><p class="ql-block">一个本家奶奶和我坐了很久,说她父亲当年也是这个病,我向她请教怎么缓解痛苦,说到我爸脚肿时她脸色很不对,说老家有句话:男怕穿鞋女怕戴帽,脚肿怕是不好。</p><p class="ql-block">我赶紧上百度知乎查,确实有这种情况,先是脚肿,然后腿肿,肿到腰就不好了,那个时候虽然心情沉重,很害怕,也万万没想到会是当天。</p><p class="ql-block">小妹坐高铁从上海回来,孩子爸爸去接她,他们没有回家,直接去了医院。</p><p class="ql-block">小妹和他见了面,说了话,帮他拍背打扇,看他那样难受暗中掉泪,医生依然说他见多了,我爸这情况不算厉害,还没到最后阶段。</p><p class="ql-block">我小妹的工作特别不好请假,以前我爸在上海治疗,都是在她家度过的,非常体谅她。</p><p class="ql-block">头两天我征求他的意见,他一直不肯让她回来,最后一次却变了,先还是很强硬的语气:“让她回来干啥?!</p><p class="ql-block">然后一顿,又说:要是医生给你说了什么话就让她回来。</p><p class="ql-block">我不敢让他泄气,赶紧呵斥他:你咋那么多心?医生啥也没给我说!</p><p class="ql-block">小妹听说了,坚持要回来,说她最近每个周六都加班,攒着假呢,都以为她回来能伺候一段时间,谁知道不过两三个小时的事。</p><p class="ql-block">晚上七点多孩子爸爸给我打电话,说:我晚点回去,在病房里待一会儿。</p><p class="ql-block">语气很不对,我的心立刻乱了,他是个非常理智的人,经常觉得我们哭哭啼啼情绪化耽误事。</p><p class="ql-block">没一会儿又打过来了,说:要不我还是把你接过来了,不过目前没啥,你别害怕,收拾下东西,我来接你们娘俩。</p><p class="ql-block">我顿时站立不住了,从医院到我家要三四十分钟,他还没到家,大妹的电话就过来,接通后先传过来的是哭声,我的心立刻哇凉。</p><p class="ql-block">大妹说刚才我妈给我爸泡脚,他歪在旁边的被子垛上安静好一会儿,我妈本来还庆幸,说他终于得到片刻安宁了,但马上发现不对,医生赶过来的时候,他几乎没有呼吸和心跳了。</p><p class="ql-block">我妈立刻崩溃了,疯了一样往楼下冲,寿衣还没买。</p><p class="ql-block">之前很多亲戚朋友都提醒我们先备上,我们却总觉得还早还早,不肯接受现实。</p><p class="ql-block">大妹赶紧哭着跟下去,病房里只有小妹一人。</p><p class="ql-block">没两分钟,小妹也哭着打给我,说我爸彻底没心跳和呼吸了,瞳孔也涣散了,医生刚刚拔掉了氧气管,不然脸上会留下印子。</p><p class="ql-block">我顾不上崩溃,赶紧鼓励安慰她,让她不要怕,是自己的爸爸。</p><p class="ql-block">她说她不怕,就是很慌张,她们都去买寿衣了,病房里就她一个人送他,不知道怎么办。</p><p class="ql-block">好在我大妹很快回去了,大妹夫就住在医院旁边的酒店,闻讯立刻赶到,陪我妈去买寿衣,刚刚探望完我父亲离开一会儿的舅舅也半路折回了。</p><p class="ql-block">事后他说,刚刚我爸突然和他说了一句:不要抢救!</p><p class="ql-block">其实一切也是有预兆的,我们只是不敢也不愿去相信。</p><p class="ql-block">早上有个年纪大的表舅来看他,悄悄和我妈说了,说抬头纹开了,脸像婴儿一样嫩,让她注意点,我妈没当回事。</p><p class="ql-block">大妹说下午时他已经没气力说话了,她扶他变换姿势,看怎样能舒服点的时候,他突然含糊说了一句:注意点,就这一会儿。</p><p class="ql-block">然后在她手心紧紧地捏了一下,她当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他的意思是这一会儿他就要走了,那是他的告别。</p><p class="ql-block">他没有和我告别!</p><p class="ql-block">在之前他有找我,问:你姐姐呢?</p><p class="ql-block">大妹说:在路上呢,很快就到!</p><p class="ql-block">他却等不上了,大概太难受了,抬头看了看她们,深深地,留恋地看了最后一眼。</p><p class="ql-block">没看到我!</p><p class="ql-block">我在黑暗行驶的车里放声痛哭,不是哭,是嚎叫。</p><p class="ql-block">孩子爸爸一边开车,一边心慌意乱地安慰我,孩子,平时被惯得无法无天、孙猴子一样的孩子突然懂事了,一边陪我哭,一边不停地用小手帮我擦泪,安慰我:没事的,妈妈!不要怕,妈妈!</p><p class="ql-block">我赶到的时候,病房里已经一房间亲戚了,寿衣穿了一半。</p><p class="ql-block">我跪在床头,摸着他皮肤松弛的胳膊,上面全是针眼,再也不用受罪了。</p><p class="ql-block">我握着他的手,依旧软软的,还有余温,眼睛却永远闭上了。</p><p class="ql-block">他可以躺平睡一觉了,终于可以躺平了,不用坐着,趴着,跪着,怎么也找不到合适的睡觉姿势了。</p><p class="ql-block">我哭着和他告别,让他放心走,让他别害怕,我们都会好好的。</p><p class="ql-block">都说人去世后听觉是最后消失的,我觉得他都能听到。</p><p class="ql-block">我帮他把一层层寿衣的扣子扣上,这是我最后一次伺候他了,以后我就没爸爸了!</p><p class="ql-block">很快有人叫来了专车,要把他送回老家,村里的大伯二伯还有本族的亲戚,已经帮他设好灵堂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姐妹三人,坐在他的身边,一路护着他回家。</p><p class="ql-block">司机师傅有经验,叫我们小妹,教我们一路上把爸爸的灵魂叫回家,要告诉他过路口了,告诉他拐弯了,告诉他过桥了,要他跟着我们,跟紧了,别害怕!</p><p class="ql-block">四五十分钟的路程,我们一边哭一边叫他,紧紧盯着黑黑窗外,唯恐错过一个小路口他会迷路。</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彻头彻尾的唯物主义者,小妹还是理工科博士,可那一刻我们都那么虔诚,那么小心翼翼,唯恐把他弄丢了。</p><p class="ql-block">终于到家了,大老远就看到门口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师傅让我们叫爸爸别害怕,告诉他下车了。</p><p class="ql-block">亲人邻居涌过来帮忙,看到一张张熟悉关切的脸,我们更觉悲痛,不约而同地拔高音量嚎哭起来。</p><p class="ql-block">有人搀扶着我们姐妹进去了,院子搭了棚,乱哄哄都是人,堂屋的灵堂里放着一张水晶棺,前面放了张点着长明蜡烛和香的小方桌。</p><p class="ql-block">妈妈坐着另一辆车也回来了,几乎瘫软,亏得表姨伯母早有准备,把她搀到房间里去了,所有的人一起抱头痛哭,声音惊天动地。</p><p class="ql-block">我却还要忍着悲痛,一个个地给在外地的亲人朋友打电话报丧,只能等他们一天,然后就得火化出殡。</p><p class="ql-block">写不下去了,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记录这些细节的意义在哪儿,反正永远都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我不想给看到这篇文字的人添堵,也并不需要安慰和同情,无法安慰,这样的悲痛和撕心裂肺是谁都无法感同身受的。</p><p class="ql-block">思来想去,大概是觉得,死别应该是一件隆重的、郑重其事的事。</p><p class="ql-block">爸爸离开一段时间了,太阳照常升落,郑州不可抗地遇到了洪水,东京奥运会开得轰轰烈烈,疫情卷土重来,连我们都可以正常和外人说笑了,这个世界似乎多他一个不多,少他一个不少。</p><p class="ql-block">我记下来大概是想告诉他,不是那样的!</p><p class="ql-block">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你可能只是一颗沙砾,可对于我们来说你就是整个世界。</p><p class="ql-block">你走了,我们的世界也永远塌了!</p><p class="ql-block"><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 class="ql-block"><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 class="ql-block"><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 class="ql-block"><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 class="ql-block"><br data-filtered="filtered"></p><p class="ql-block"><br data-filtered="filtere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