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照姑苏花有影    夜笼平江波无痕

桂榕

<p class="ql-block">都说一条平江路,就是一座苏州古城的历史,在平江路上行走,仿佛走在苏州古老的影像中。这里是苏州古风古韵的缩影,也是苏州诗情画意之所在。这里的每一块石头,每一个街角都有着无数浪漫的传说和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喜欢细雨朦朦的平江路,朦朦的细雨给温婉而内敛的平江路,增添了几分江南的柔美,又让撑着油纸伞的女子,有了袅袅婷婷的身影。被雨水打湿的青石板,淌着雨滴的屋檐,还有在木窗棂边打着瞌睡的店家,都让这条街有了一种安静与平和的从容,让路过的人们有了时光缓慢,生命静好的淡然。</span></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雨中的平江路,但我更喜欢被月色笼罩下的平江路。</p><p class="ql-block">在苏州的那些日子,我常常会在夜色降临的时候去平江路散步。这时候的平江路,没有了白天的喧闹,没有了游人如织的嘈杂,它像一个刚刚褪去了脂粉的女子,真实而自然地站立在我面前,不由得让我的心在这一刻归于平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平江路的夜晚,没有大红大绿的霓虹灯,也没有吵吵闹闹的酒吧,迪厅,只有小巷深处吴侬软语的说话声,临街的河水轻轻的流淌声,还有偶尔听见的评弹的说唱声。这些声音让这条街有了烟火的味道,也有了氤氲在江南风情里的浅淡的优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喜欢这样的感觉,一个人在月光下的小巷里行走,看身边的原住居民,看他们匆忙地、闲散地、欢快地、忧烦地从身边走过;看那些开在窗前的、屋檐上的、篱笆墙上的不同的花儿,看浅浅的绿、淡淡的紫、俏丽的红、粉白的蓝,还有月亮打在青石板上的光,和自己映在光斑上的影子。一切都是那么的恬静自然,静谧美好,犹如水边的苔痕,在时光的风中,独自生长、蔓延,处事不乱,波澜不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偶尔,我也会坐在一个临窗的咖啡屋里,一边喝茶一边看窗外的夜色。平江路的夜,在我眼里有着旖旎的风情。斑驳的老墙,沿河而建的房舍,墙面上随风摇曳的藤萝蔓草,开在院门上的细细密密的蔷薇花,都在月色下有了不一样的柔美。尤其是当那些身着旗袍的女子,款款地从窗前走过时,突然就会让我有一种梦境般的感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是江南,是梦里的江南,是诗一样的江南。我在平江路的夜色里,时时刻刻都能找到我藏在心底的那份关于江南的记忆。我想,我的前世一定是一个走遍江南的才子,我爱极了平江路这样宁静的夜晚,爱极了月色下的江南,和行走在江南月色里的那些袅袅婷婷的女子。</span></p> <p class="ql-block">平江路给我的记忆,犹如江南给我的记忆,都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温婉、典雅而浪漫。这里是时光静止的河湾,这里也是让浪漫的心有个归宿的,最安逸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爱极了苏州小桥流水的宁静,爱极了平江路的夜晚。</span></p> <p class="ql-block">文字:碑林路人</p><p class="ql-block">华为手机摄影:桂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