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日记(秋蝉)

培娜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室外暑气蒸人,转眼已至立秋,当人们仍处在盛夏的酷热中,立秋就这样悄然而至,但是立秋后仍有“秋老虎”的余威,一时之间暑气难消,常言道:一场秋雨,一阵凉。不过真正意义上的秋凉,仍有待时日,当然趋势是天气会逐渐凉爽,人应该会舒服些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日前,在网上看见一幅齐白石的画《秋蝉》,映入眼帘的清丽画面是,那只秋蝉停留在枫叶上,翅膀是透明的,纹丝清晰可见,画中秋蝉静静的虽没有一丁点声音,可培娜却好像听见了它悦耳的长鸣声,从画中隐约传了出来,犹如微风拂面令我倍感惬意呢!</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听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绿叶催黄,花落红,红了枫……套用《秋蝉》歌中的歌词,描述一下此时此刻培娜渴望秋季来临之情。听着这些人们认为已经很久远,而我却觉得新鲜和感动的歌曲,并会将身心融入其中。以前呀,只晓得天热恬噪的蝉声不绝盈耳,可今天循环的重听这首歌,便愈加的留意和祈盼听见秋蝉的鸣声了,随秋风远播不同反响。</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好像是八十年代吧,初听《秋蝉》这首歌时,不免一阵感动思绪绵绵,那充满唐诗意韵的歌词,是既贴切又生动,温柔如水的旋律浸润我心。没有秋的愁思,没有生的叹惋,一只秋蝉高唱着秋天的清歌,真可谓是 “展翅任翔双羽燕” 我唱歌、我飞翔、我自在、我欢畅。</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听着听着,眼前定格了秋的美景,仿佛踏入了秋之境,树叶纷纷飘落,树上时有秋蝉忽高忽低的蝉鸣声。心绪最佳时听,平添几分欢乐,心情欠佳时耳闻,顿时驱散愁绪。秋蝉振翅而鸣,不免带给人一阵惊喜:蝉啊,你不畏萧瑟的秋风,用生命唱出最后的歌声!</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