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麻袋佛像

何俊军

<p class="ql-block">  那一年的冬天,冰天雪地,特别的寒冷。我在市区的一个好友家里吃中饭,吃饭完了,朋友提及,要带我到一个地方去玩,问我去不去!每次听朋友说有好玩的地方,我都来劲,因为我好奇贪玩出了名的。如是说道!去就去吧。我们从坐公交车在南站出发,向北行驶,很快的几站车就出了市郊区,然后下车,又走了一里多路,七弯八拐,拐了很多小巷子。</p><p class="ql-block"> 真不知道朋友要带我往那去玩,路越走越窄,都是些老房子。也没有看到什么好玩的地方,于是向我朋友要了一支香烟,点燃以后,就开口问我朋友,我说哥呀?你这是带我去那里呀!我可感觉不对劲,怎么路也越走越不好走了哩。他笑了笑说:小何,哥今天是带你去一个小地方收账,一个老板欠了我一笔钱,只有几天要过年了,不知道他会不会还给我!听他讲完,我可没高兴劲儿了,心里无精打采,知道这次也没怎么好玩的了。只好跟着他默默的向前走。</p> <p class="ql-block">  走着走着,我朋友说到了。抬头一看 ,前面是一个很大的草坪,杂草丛生。一个破旧的厂房呈现在眼前。但里面是一片狼藉。看不到昔日的繁华景象了。越往里走越恐怖凄凉。只是让人明白,这里以前是个工厂。走过了一个辉煌的年代。如今就像一个孤独的老人,满目沧桑。我不敢问我哥,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静静的跟着他后面向里走,走过了几个厂房,才看到里面有一点点灯光。</p><p class="ql-block"> 一个老者坐在那里闭目养神,原来里面有一个佛堂,里面供了很多佛像!我朋友走上前去,跟那老者聊起天了。老爷子大概六十几岁的样子,从他的面相看来,如同七十岁的人一样。苍老,面目无神。上身穿着粗布衣服,脚上穿了一双黄布解放军鞋子。从他本人看就不像个老板的样子。只能说是一个守门的老头,我当然不能一貌取人。只是这样猜想罢了。</p><p class="ql-block"> 老者和我哥聊得特别开心,好像忘了我的存在,他回过神来一看到我,马上喊请坐。然后到里面给我倒了一杯茶。他们就接着继续聊。聊天的大概意思我听懂了。这老者原来是这个厂里的厂长,曾经红火过一段时间,后来因经营管理不当。厂子夸了,于是他没有能力东山再起。他留恋他的辉煌年代,希望自己有恢复厂子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如是他从别的地方请来了很多神像,供奉在厂房里,天天烧香拜佛。为自己祈祷好运,可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运气一点都没有变化。他的脸上挂满了无奈。</p> <p class="ql-block"> 我哥听完他的讲述以后,对他很是同情,今天其实是向他来讨账的,几年前他办这个厂子的时候欠了他几万块钱。可如今他混成这样了。我哥看他都很可怜,那还敢提出来向他要钱哩。</p><p class="ql-block"> 我哥反从自己口袋哩掏出一千块钱,放到他手里,说道,只有几天要过年了。你自己去买点东西吃。你也挺不容易的。老者很是感动,开始硬不肯要,说欠的钱还没还哩!我哥说:你拿着吧!这没关系的。人都有困难的时候。老者无法拒绝,就收下了。</p> <p class="ql-block">我哥握着老者的手说;李总呀!我有句话不知道当讲不,我跟你说吧。你这个佛堂你最好也不要搞了。你看你这几年把自己搞得伤痕累累。菩萨也保佑不了你。你一个人呆在这里又孤单寂寞。你这大把年纪了,也别做发财梦了。你我都不是发财之人。你这破厂房也不用守了,没人会要你的。不如把门关了,去找点其他事做,去维持自己的生计。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或许也是菩萨派人来给他指引道路的吧!</p><p class="ql-block"> 老者望着神台上的菩萨,默默的流泪,一会儿,老者说:我想明白了,以后就按您的去做。我也没什么值的留恋的了。只是这个佛堂里的神像不知道怎么处理?</p><p class="ql-block"> 我哥说你要打定主意了,佛堂的神像我帮你来处理。佛度有缘人,我帮你送到那些喜欢信佛的人那里去。老者说:这样很好,我放心了。他说,那今天你就把佛像带走!</p><p class="ql-block"> 于是他找来一个大麻袋,整整装满了一个大麻袋的佛像。清理以后,他就让我哥背着出去。于是我们向老者告别,走在回家的路上!只是我心里还是有很多迷茫与好奇。于是又开口问我好友哥哥?你今天怎么不想他要钱,反过来给他一千块钱哩!</p><p class="ql-block"> 我哥叹了口气,说道:小何你看,李总今天这个情况,我能向他要钱吗?人家以前也是个老板,只是时运不济。老天爷也不帮他。他还在做他的发财梦。菩萨保佑,菩萨保佑,这样菩萨会保佑他吗?很快就要过年了。我不给他点钱行吗,我想自己运气也不怎么样。但比他还是要好一点。你看我背着这一麻袋的佛像,心里也难受呀!,现在他醒了,思维转变了。</p><p class="ql-block"> 可我!我在这一麻袋的佛像中迷茫!</p><p class="ql-block">是的,一个好人呀,一颗善良的心,与一麻袋的佛像。</p><p class="ql-block">他停下向前的脚步,凝视着远处,望着………夕阳落下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