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跋涉万里带你去看我看过的风景~~论自驾旅游

云淡风轻

<p class="ql-block">我愿跋涉万里带你去看我看过的风景~~论自驾旅游</p><p class="ql-block">2015年夏天,偶然的机会跟朋友相约自驾西藏:青藏线进,新藏线出,到现在来说这也是所有进藏路线中两条具有较强挑战性的路线,对西藏有所了解的人都明白挑战之处是什么,在这里不做赘述!以为这只是一次长途旅行,没想到从此痴迷于自驾游。几年下来已经四次进藏,本着先难后易的原则,已经走过新疆,云贵川,甘肃,青海,内蒙,黑龙江,山东等地,打卡114个城市,自驾游的总里程也要有十几万公里了!高德导航足迹最好排名第34万位,很快将点亮全国509万平方公里面积!但我应该也还只是个自驾游的小白而已!所以说要玩好自驾游首先要热爱!</p><p class="ql-block">说起自驾游就离不开说车辆,作为一名领队必须要有车辆,就好比战场上你的武器。没有车辆你拿什么说自驾!其次要有愿意带车同行的队友,一部分带车同行队友是因为享受人车相随,驰行不止的乐趣,还有的就是他们愿意奉献的精神!经常有参加过其他自驾群活动的朋友跟我说司机好辛苦!不应该摊费用,从尔忽视了车辆损耗的费用!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司机好辛苦!大家都认可!但是司机也享受了驾驶的乐趣,一趟几千上万公里的长途旅行也往往都是几个司机轮流驾驶,但是车辆从来没有休息,特别是恶劣自然环境和道路环境下的驾驶,车辆损耗非常大,只是大家没看出来!所以,分清主体,合理计算车辆损耗费用才是真正的理解自驾的开始。</p><p class="ql-block">再说说自驾游的费用到底比某些户外大巴游或者旅行社的费用贵吗?因为每次行程结束都是我计算分摊费用,这一点我是很有发言权的!如果片面的、断章取义的说有可能自驾的费用要高一点。但是哪个大巴游敢站出来说他跟自驾游的是一个品质?2020年的云贵川之行36天,行驶里程13000公里,从北京出发回到北京,人均消费10500元。2021年西藏阿里中北线行程43天15000公里,人均消费13680元。刚刚结束行程的青甘大环线14天8000公里行程,人均消费不到六千元。我们的费用包括全部大交通,食宿,景区门票,水果,水,零食,不同于团餐的腐败餐!每餐人均消费50~100元!一位同学跟其他群活动,团费加上大交通,门票,餐费,水果等费用,八天行程比我们14天行程费用还高,看到的风景还少!我可以说我做到的这个性价比任何一个户外队或者旅行社都做不到!</p><p class="ql-block">再就要说到小车厢里的大胸怀~包容!一个团队里有点不和谐的情况很正常,但是大家要心胸开阔点,出来旅游这是一个集体,就是出来观赏美景寻找快乐的!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无拘无束的表现自己的个性,每个有德、行的人也都会控制自己,考虑集体,考虑别人的需求和利益。所以我希望每次行程中,车厢里充满欢声笑语,大家互相理解,和谐相处,控制自己的个性,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个性就要理解和包容别人的个性,有什么问题多沟通,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和不愉快,从尔能顺利完成旅程,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领队必须认真帮助大家安排好生活,节约费用,不图大家感激涕零!这是本职和人性!凡事计较,各种矫情,还是真劝这样的人以后少出来!不求感激只求善待那个愿意带着你出来看世界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车辆实际产生费用均为实际支出成本,包括两部分:</p><p class="ql-block">1,已经实际产生的直接费用:加油费,过路过桥费,洗车费。</p><p class="ql-block">2,已经实际产生的跟行驶公里数有关的间接费用。</p><p class="ql-block">(已经实际产生的跟行驶公里数有关的间接费用包括平均公里数的车辆保养和车辆损耗两部分,根据车辆品牌,保养方式,行驶路况条件综合计算车辆损耗划分为0.20元、0.30元、0.40元、0.50元每公里四个级别,极端路线会根据实际情况特别制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车辆损耗计算说明:</p><p class="ql-block">车辆损耗费用是包括车辆跟行驶里程,路况有关的所有费用。都能明白和理解的就是保养的费用及发动机、变速箱、轮胎的磨损,刹车片盘磨损,火花塞,齿轮⚙ 及各种油液的消耗添加更换,轿厢变形等等。短程出行容易被忽视,最后车主又一定会产生的实实在在的费用。这些都是实际发生的,收取这部分费用大家都会理解同意的,这样计算也是为了今后更好的组织活动。</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自驾旅游去的地方都要比城市路况差很多,容易损伤车辆及轮胎,高海拔,盘山路对车辆的要求也比较高,对发动机、轮胎、刹车片盘、离合器的消耗比较大。</p><p class="ql-block">因为大家一起玩,都是非营利性的,所以要体现公平正义原则。我自驾游的经验,里程相对多一点,又对汽车比较感兴趣,比较了解,所以对车辆损耗费用的计算相对客观公正全面。也希望对大家今后自驾游🈶 一点点帮助和启发。</p><p class="ql-block">我说的这样详细不是我多矫情,目的只有一个:自驾游的前提条件是要有车,为了以后有人愿意带车,大家以后可以🈶 更多的机会,去更多的地方👀 欣赏更美丽的风景,吃的更好,在汽车的辅助下,在时间和空间上我们可以走的更远。预祝我们每一次自驾活动都能圆满成功!</p><p class="ql-block">(随意插图美化版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