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

小秦

<p class="ql-block">散步回家,照例洗脸擦手喝茶,然后端坐在沙发上,随手取过今天的《江南晚报》翻阅。</p><p class="ql-block">突然,我的心脏几乎停止了跳动:父亲的名字豁然出现在报纸上,描述他的文章,占了整整一个版面。</p> <p class="ql-block">伴着剧烈的心跳,我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p><p class="ql-block">作者是原无锡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无锡地方文史专家汤可可先生。</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的阀门被打开:几年前,汤可可先生曾联系我们姐妹,询问过有关父亲的情况。原来,他在市档案史志馆看到一部著作手稿《南明史》,为秦松石(我父亲)著。这部稿本曾经在66年被抄没,后来为地方史志部门收藏,才得以保存至今,也总算是不幸中的一件幸事(汤可可先生语)。</p><p class="ql-block">非常感谢汤可可先生,他研究地方文史,熟悉和热爱此事,由著作再深入了解作者生平,研究之细之透,材料之翔实,措词之客观准确,让作为女儿的我深感意外!</p> <p class="ql-block">由于历史的原因,小时候的我,对父亲毫无印象,直到读小学时,父亲才真正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並有了第一张全家的照片。</p><p class="ql-block">父亲博学多才,还雅好书画,书法雍容大度,像及了他的性格;父亲的记忆力极佳,口才又奇好。寒冷的冬夜,我们总缠着他讲故事,水浒、三国等长篇章回,他信口粘来滔滔不绝,每每讲到紧要关头,他便笑嘻嘻急刹车:明天再听下回分解。</p> <p class="ql-block">父亲虽出身名门,日寇的入侵,将位于无锡小娄巷祖上传下的进士府宅几乎炸成一片废墟,自此家道逐渐衰败。</p><p class="ql-block">父亲一生命运多舛,即便生存环境险恶、生活清贫简陋,但乐观开朗的他从未被击垮过……</p><p class="ql-block">记忆中,父亲常常是一杯清茶一支廉价香烟,端坐在书桌前,不是看书就是行文,四册《南明史》多次删增修改,编著《史可法年谱》,编纂《成语词典》……虽然因种种原因,这些都未能出版,但父亲从不放弃!</p><p class="ql-block">父亲年少成才,他曾在镇江军校学习时,便编著並出版了他的第一部史学著作《中国历代兵制概要》,当时才22岁。这一专题史著,今天依然经常为军事院校教学和学者历史研究所引用。</p><p class="ql-block">这厚厚的一册书,我在家里曾见过,封里有作者父亲的照片,年轻英俊、气宇轩昂。但那年被抄没了,顺走的还有很多字画、书籍……</p> <p class="ql-block">没有一代人是容易的!每一代有每一代人的宿命、委屈、挣扎和奋斗,没什么可抱怨的!</p><p class="ql-block">父亲从不抱怨!在我的记忆中,他总是笑瞇瞇的,这得感谢我亲爱的母亲,受父亲的牵连,母亲辛苦了大半辈子,在多年的艰辛困苦中用她豁达的心态和辛勤的工作来维持全家的生活而从不抱怨!</p><p class="ql-block">父亲说,他这辈子最高兴的事,一是看到大女儿考上大学,二是盼到小女儿从插队地返回当上了中学教师。</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刻苦、钻研、勤奋传给了我姐,父亲的自信、乐观、开朗則传给了我,我们都是父亲的女儿!在那特殊的年代,我们都经历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挫折和坎坷,但我们都不曾被压倒压垮,而是更努力更茁壮地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匆匆!</p><p class="ql-block">父亲离开我们整整46个年头了,今日细细阅读汤可可先生的文章,百感交集,感慨万千,是意外,更是惊喜!</p><p class="ql-block">万分感谢汤可可先生,帮助我们还原出一个真实的、立体的、通透的父亲,既有成长的轨迹,又带有深深的时代的烙印!</p><p class="ql-block">至今,还能在网络点击中找到父亲的名字,看到父亲的著作,父亲会欣慰的了!</p> <p class="ql-block">写于2021年8月6日,有感于同日《江南晚报》B03版,汤可可先生之文“秦松石和他的《南明史》而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