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骑行》(八)

老锅巴

<p class="ql-block">开骑第五天</p><p class="ql-block"> 7月31日,是我们开骑的第五天,我的骑行感受是:</p><p class="ql-block">一个字:怕!</p><p class="ql-block">二个字:害怕!</p><p class="ql-block">三个字:实在怕!</p><p class="ql-block">四个字:怕的实在!</p><p class="ql-block">五个字:真他妈的怕!</p><p class="ql-block"> “怕”!!!怕什么?</p><p class="ql-block"> 一是:这样的天气,封路啦,鬼知道要封几天?问房东,房东讲不清楚,说一般都要两三天,三四天;打交警☎️电话,始终是盲线,打不进去;隔壁客房住了一屋子的卡车司机,他们也着急,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抖音号,可以查路况信息,可查了半天,结果也没查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老顽童都还想到了,可否请房东帮我们雇一辆皮卡,绕过封路路段,可一查地图,行不通;我和顽童向房东借了摩托,到村口设卡防疫的站卡,去问警察,警察两手一摊,双肩一耸,用新疆普通话说到:“我……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到底什么时候可以通行,这是一怕!</p><p class="ql-block"> 二是:昨天,我们五人的鞋都进水啦,老K,老郭和我,大腿以下全都是湿的,而且浸泡了很长时间,扛的住吗?千万千万不敢生病,团队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自己实际上就是照顾好大家!特别担心老K,老K是一位特别有想法,有思想,心很细,做事很认真的人,一路下来,他对所见所闻都很感兴趣,很善于与当地百姓沟通,交流,并与他(她)们交朋友,<span style="font-size:18px;">他拍了很多的图片,视频,回去后,若整理一下,绝对是一部完整的纪实片子,因此,他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都比我们多上2~3小时,今天,也不例外,他泡水,受寒的时间最长。</span></p><p class="ql-block"> 怕生病!这是第二怕</p><p class="ql-block"> 三是:我们始发于厦门,随着防疫等级的提升,各地的措施,要求也随之升级,一路上,各关卡虽然我们都通过了,但时至今日,厦门已被列为重点疫区,我们还能侥幸通过吗?查验通行码时,打开的第一站就是厦门,并被注上了*字号,大数据时代,人人都没有隐私,没有秘密而言,一切都要从实招来,还记得那个可怜的广东小伙子吗?他就卡在了乔尔玛,我还深深地记住了,他那无助的,无奈的,可怜的眼神……😿😿😿</p><p class="ql-block"> 今天,要前往巴音布鲁克,过关卡时担心,生怕被要求:“原路返回!”,这是第三怕!</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们来到了阿尔善村口,一群人纷纷争问:住店吗?住店吗?顽童,老郭与一位小伙子沟通后,在小伙子的带领下,前往他:“不远,就……在前面”的民居,新疆,内蒙由于地广人稀,出行骑马,他们对距离的概念与我们是不一样滴:</p><p class="ql-block">他若说:“不远”,会走到你脚酸;</p><p class="ql-block">他若说:“不……太远”会走到你脚断;</p><p class="ql-block">他若说:“有一点……远”会走到你崩溃!</p><p class="ql-block"> 好不容易来到,小伙子“不远”的民居,这是一处不错的民居,围墙内一侧是一座小平房,另一侧是几座毡房,后院是厨房,牲口棚和杂物房,几棵柳树点缀着小庭院,让小庭院充满了生机。小平房尚有两间房可供我们选择,一间大房间,可以睡十几个人,不带洗手间,房价180元;另一间房间略小,有两张小床,带有卫生间,装有热水器,房价也是180元,我们太需要有卫生间,可以洗澡的住所了,看见卫生间,我身上仿佛有几万只小虫🐛子在挪动,在爬动,只可惜只有两张床,怎么办?小伙子说这好办,把两张床并在一起,腾出空间,两人睡床上,三人睡垫起的毡毯上即可,对!对!就要这间了,就这么定了,又下雨了,赶紧卸货,搬行囊,正当把行李全部都搬进入房间拆开整理之时,老郭比较有经验,提了一个问题:“我看这个房间条件不错,房价才180,刚才外面那些贵的都要五六百,最少的也要三百多,会不会,这个小伙子只是个拉皮条的,明天老板结账时说五六百,那乍办,你看,这个小伙子把我们引进来后,就不见了,我们又没有留他的电话☎️”。经他这么一说,觉得有道理,那乍办?东西已经全部都拆开了,赶紧找小伙子,找房子的主人,找遍了全院子,找不到主人,也找不到小伙子,老咖等不及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澡洗了再说,真是不洗不知道,一洗吓一跳,活脱脱洗出了一朵出水芙蓉,老顽童看老咖的眼神都不一样了…………</p><p class="ql-block"> 就在此时,小伙子出现了,并带回了很多房客,把民居,毡房都住满了,一问,他就是主人,我们的心也都落回了原处,可以安心洗澡,贾就(喝酒)啦……,轮到我洗时,那叫一个爽呀,是我有生以来感觉洗澡🛀🏻最爽的一次,虽然卫生间的设施很简陋,甚至是破旧,但是,当你拧开水龙头,一股清泉自上而下,从你头上缓缓亲吻,流遍,你全身肌肤的时候,那种清爽,那种柔美,那种惬意,那种亲甜,那种…………我不由自主地,发自内心地唱起了李谷一的歌:“边疆的泉水哟,清又清,边疆的歌儿,暖人心,暖人心……”</p><p class="ql-block"> 退休前我在行政部门工作,工作性质经常要出门,以我的体会,出门在外要多吃点大祘,喝点高度白酒,肠胃身体都好,今天大家都受寒了,所以,就在我们包房的晚宴上,大家都有意识的多喝了点酒,就着酒香,配着大祘特有的气味,我们渐渐地进入了梦……香……。</p><p class="ql-block"> 早上起床,想尽了各种办法,还是沒有打听到可以通行的消息,难得休息半天,还是偷闲一下,顺其自然吧,嘴上虽然是这么说着,可心里的那个着急劲,是藏不住的,宁可去受骑行路上的那种累,也不愿享受心里干着急,闲在这里的那个福!再加上隔壁大卡车司机他们都走了,G218通啦,我们就更着急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11:00点多,老K说:“这样吧,我把东西全部带上,到G217和G218的汇合处去探个究竟,若能通,你们迎头赶上,若不通,我在折返”,好办法!只是老K你比较辛苦啦,这次出来,还好是老顽童,老k这两位老师傅,两位主心骨,很周全,很妥当地安排好了一切,我们都不用动脑,只要认真做好自己,不给主事的头,添乱就行啦,老顽童,老K有你们真好,下次有这样的好事,请邀上我,我一定做一个遵守纪律,听话的模范队员,这样的表态行吗???</p><p class="ql-block"> 老K出发50分钟后,准时报来好消息:通啦,可以通过啦,我们兴奋的踏上车子,冲了出去……,冲向了心目中的那个远方……!!!</p><p class="ql-block"> 今天,先要在山谷中穿行,再上一个长坡,过了3100m的垭口后,在巴音布鲁克高原草原上骑行,全程70多公里,因已是下午1:40才出发,今天够呛,估计要天黑黑才能到达。</p><p class="ql-block"> 穿行在山谷中,仿佛置身在一幅绝妙的油画世界当中;马路在弯弯曲曲的山谷中若隐若现,无限地延伸;两边挺拔的云杉高耸入云,直指篮天,触摸苍穹;穿行的小车成了这美妙画面中灵动的主角;而我们!穿着黄色的,红色的,兰色的,绿色的……骑行者,就是点缀这美妙画廊的灵魂!!!噢!太美啦!我不走啦!我要停下踩踏的脚步,我要在这里搭一个木屋,我要在这里住下,我要让我的肉身和灵魂在这里安家,我要在这里慢慢地老去……我要……我要……!!!</p><p class="ql-block"> 又开始了艰难的爬坡,今天爬坡的山势与前几天不太一样,前几天似乎比较知道山顶垭口还有多远,而今天的山势很有欺骗性,当你奋力踩踏,抬头望去时,觉得眼前视线中最高的那个回头弯应该就是垭口,胜利在望了,可当你来到此处时,抬头望去,远处又一个一模一样的回头弯,在等你去攀登,反复五六次这样的希望,失望,希望,失望……之后,我们给今天的坡一个贴切的名字叫:“绝望坡”。</p><p class="ql-block"> 正当在绝望坡埋头踩踏之时,贴身驶来了一辆小车,我们并排慢慢行进中,付驾上一位帅哥,手拿一罐红牛伸出窗外,递到我的眼前,硬要叫我收下,我说不用,不要,谢谢他,他用不容置疑的口气说到:快点,收下!好样的,加油!并为我竖起了大拇指,盛情难却,我收下这份情,这份情,这份爱让我力量倍增,也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天下好人的爱!</p><p class="ql-block"> 路边美景不要错过,停下拍照,正当我在自拍时,旁边的美女说,大叔你一个人呀,我说,不,他们有的在前,有的在后,她说,那我帮你拍把,拍完还说要和我合影,新疆的美女,不但漂亮,性格更好,落落大方!</p><p class="ql-block"> 过了垭口,眼前一亮,哇!这才是草原,这才是高山上的草原,乔尔玛的草场太小啦,太小啦,行进在巴音布鲁克山峦起伏,牛羊成群的草原上,心情特别的舒畅,刚才登顶爬坡的疲惫一扫而光,心情好,一溜烟就来到了离巴音布鲁克大约10公里的地方,心里怕什么,它偏偏就来什么,我们每过一个地方,关卡都是设在距离集镇大约1~2公里的地方,而巴音布鲁克却在10公里以外的远处设防,完了!完了!今天难以过关,正想着,车子已经骑到了检查者的面前,掏手机,刷行程,打开第一行:厦门!厦门!厦门不允许过关,怎么办?怎么办?赶紧陪着笑脸,说明情况,我们是24号路经厦门机场,座上飞机就离开了机场,而厦门是:28号两位厦航飞行员,从美国飞回厦门,29号才查出阳性,与我们无关,还好,检查者是乎听了进去;那……?那?那你们不能进入巴音布鲁克,只能路过,赶紧向前方;好的好的,我们不进巴音布鲁克,不在巴音布鲁克停留!大家这才惊险过了关!!!</p><p class="ql-block"> 来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美景之一的九个太阳拍摄地,却找不到最佳拍摄机位,又因天色渐晚,只能逃离了现场,留下了遗憾!</p><p class="ql-block"> 进入集镇口,沒有再遇到检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大胆地踏入了酒店的大门,问好了房间,谈好了价钱,掏出手机,扫码,一切曝光,凡是厦门等24个地方来的宾客,酒店宾馆一律不许接待,无奈,蒙古包就是我们最好的去处,也要感谢蒙古包收留了我们,否则,我们将流落街头,流浪他乡……</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1年 8月6日下午6:00</p><p class="ql-block"> 于库车新冠隔离中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