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市民的抗疫日记

诗意幻影(温中慧)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今天是2021年7月28日,距离立秋还有10天,原以为这个夏天就这样风调雨顺风平浪静的过去了,却不料今早起来就被大雨惊到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中午在业主群看到物业闫总说地下车库漫了,请相关业主把车开岀去,同时请有空的男士下楼帮忙排涝,我们家男生都困在班上中午未回家,我便换了衣服下楼看看有什么能帮上忙的。到了楼下发现地下车库水已经漫过脚踝,楼上楼下好多人已经忙了好久。</span></p> <p class="ql-block">积水给大家带来了岀行的不便,但大多数人是嬉闹玩耍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台风"烟花"带来了一天一夜连续的降雨,小城一下子变成了"汪洋大海",让很多人措手不及。闫总前后买了三个水泵把地下停车场的水往外抽,雨一直不停地下着,大家也一边堵着,一直到下午五点多钟,回到家用太阳能差不多十几度的温水洗了个冷水澡,(电梯间进水电梯停了,水泵房进水二次供水设备故障,水也停了),刚洗完澡接一个电话,说洪泽发现核酸检测阳性了,非必要别出门!真的假的?下午在外趟了半天的脏水呢,我赶紧又用酒精把自己消了个毒!过一会儿看到儿子发的信息说:不准下班,原地待命!心里一下子涌上不安的感觉,快到夜里十二点时,我发信息问儿子下班没?儿子说没有?我问知道发生什么事了吗?他说不知道。我叫醒老公问洪泽湖大堤会决堤吗?老公说胡说,水位低着呢,不会有危险️!难道是城区内涝严重,准备待命救人吗?至于新冠疫情,他又不是医生,能帮什么忙呢?就这样胡思乱想翻来覆去的睡不着,看看时间凌晨两点多了,想问一下儿子,又怕他刚睡了,还是不问吧,就这样一夜忐忐忑忑的挨到天亮。</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9日一大早看到官方消息了,因为洪泽发现3例核酸阳性,是去张家界旅游回来的,昨晚连夜封闭相关人和小区,封闭洪泽城区,停止公共交通工具等,今天洪泽所有市民核酸检测!洪泽怎么了?一下子天灾人祸统统降临了,恐惧的气氛突然之间在小县城弥漫开来……</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有点仓促有点凌乱,检测完已是凌晨十二点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30日,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部阴性!好消息!</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再静下心来仔细看了一下洪泽的通告,才看清楚哪些小区被封闭管理了,这些年洪泽发展的我都不认识了,知名的不知名的,洪泽原来有这么多小区了,才知道几个好同学的小区都被封闭了。</span></p> <p class="ql-block">  31日,中午十一点又一信息传来:根据确诊病例流调情况不太好,今天可能所有小区都要实行封闭管理。我懵住了,有一种大难临头的感觉,怎么办?愣怔了几秒然后立刻抓了几个大塑料袋直奔菜场而去,(前天还在朋友圈发信息叫大家天气太热不要储太多的菜呢)一路上思绪乱飞,眼泪不停地流下来,一种世界末日来临的恐惧感牢牢的包裹着我,恍恍惚惚身心游离地骑车到了菜场,十一点多了,卖菜的摊位少了很多,看见七八个人围着一个蔬菜摊点,我问"辣椒怎么卖?"老板说八块,"这么贵?"就这么多,快没了!说话间我身边又站了几个人,我赶紧向袋子里填起来,再看别的蔬菜,分分钟被秒光了!我赶紧的向菜场里面奔去,碰到几个熟人都是刚刚赶过来抢菜的。一份豆角我问多少钱一斤,老板说十三,话音刚落,我旁边不知道什么时候蹿过来一个人一把抓走一半,我一吓,连忙两手把豆角抱住说我都要了.……就这样一种一种的抢着,一袋一袋的扎着,回家一看忘拿了几种菜呢,于是又奔向菜场,远远就看到我的几个扎好的袋子放在卖磨菇的摊位底下呢!</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赶紧分菜,九十岁的父亲,八十多岁的公婆,带着宝宝的亲家,已经封闭几天的亲朋……一家一家递过去的时候碰到一帅哥,他也悄悄告诉我说下午小区都会封,我顾不上吃饭得抓紧时间了!直到下午四点多钟,回到家时又累又渴!我发誓,活这么久第一次这样买菜、买水果、买牛奶一一被封闭起来的人没有疯,我,疯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看到亲戚朋友的留言,听了他们的电话才知道我的举手之劳给他们带去了无比的感动和温暖,被封闭管理的妹妹和同学告诉我,几天来从惶恐不安到烦躁失望,当看到我给他们递东西的那一刻起心里充满了温暖与美好!我又觉得我的疯狂是对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8月1日,清晨,看到我们小区群里说"接上级通知加强管理,所有小区进出口只留一个西通道,非常时期请大家理解!"这么说我们小区没有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接着朋友圈里看到好多辟谣的来了,反正提倡少出门不聚集,就静静的呆在家里吃吃吃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8月2日,今天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我婆母早上4点多钟就拿着小板凳说是替我们一起排队去,等快到了再打电话给我们下楼,7点多钟我们去了,但后面有人叽叽呱呱说我们是插队,算了,为这事跟别人争执没有意思,我跟老公看后面队伍长长的,便骑车去了另一个检测点幸福广场排起长队等候检测。</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今天的队伍有序多了,人们自觉的一米线间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有一女生竟然在路边花台上打起瞌睡来,志愿者发现赶紧问她怎么了?身体有什么不舒服的吗?女生答道:没事儿就是太困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排队一个多小时后,手机响了,婆婆说她没事又替我们从后面重新排队了,前面还有三四十人,要不要过来?我把我前面的人数了一下,大概150人左右,好的,过去吧。</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就这样又到了商业街检测点,人真不多,做好检测10.45分,回家赶紧洗澡消毒。</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再看南京与扬州,全国人都在骂南京,而南京人在骂江宁,江宁骂禄口机场;扬州人都在骂毛老太。</span></p> <p class="ql-block">  单位群里有人发牢骚嫌闷了,我跟他们说:我们不能研究疫苗,不能做抗疫自愿者,不能捐钱捐物支援抗疫,那我们就响应国家号召打疫苗,做核酸,然后在家好好呆着吧,无重要事别出门,要岀门必须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就算对抗疫的最大支持了!(其实疫情发生在身边,我的内心也是崩溃的)</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8月8日,今天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这一次区委区政府有布置有安排有秩序,教育部门有二百多老师参与志愿者服务,检测点和检测时间都提前公告,方便巿民就近检测!</span></p> <p class="ql-block">疫情当前乌云罩</p><p class="ql-block">无心风月诗酒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8月16日,洪泽所有小区解封,淮安整个巿区都是低风险区域!</span></p> <p class="ql-block">朋友圈和各种群里鲜花盛开鞭炮声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说实话,对于疫情感染我不喜欢讲脏话不想骂人,但是当我看到这小小的无辜的背影,我想拿把刀把毛老太砍了!</span></p> <p class="ql-block">现在盼望扬州清零🙏全国清零🙏</p> <p class="ql-block">(此视频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1年9月9日,扬州全面解封,庆祝江苏全域低风险🙏🌹</p> <p class="ql-block">  说起洪泽疫情,确实是个意外,本来一个企业家能出钱将单位67个人组织出去旅游应该是可圈可点可颂可扬的事情,却无意中被感染了病毒,幸亏单位领导在第一时间通知所有旅游人做核酸检测;也幸好第一次做检测就有人检出了阳性;更幸运的是28号那天下了一整天前所未有的大雨,以前预告有台风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而这一次没有响雷只是死命的下雨,把洪泽整个下得漂起来了,原来是老天有意用这种方式阻碍了很多人的外出和聚集;更加幸运的是区委区政府发现疫情当天果断神速的处理决定!把病毒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实在是洪泽人不幸中的万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p><p class="ql-block">6年前河南郑州女教师的一封辞职信爆炸了网络也撩到了许多驿动的心。</p><p class="ql-block">走出家门欣赏美丽风景是毎个人的美好愿望!</p><p class="ql-block">所以岀行所需的交通工具,旅客所至的地方环境等等等等都应该有一个相对安全和稳定的保障!</p><p class="ql-block">"前方路滑请小心行驶"</p><p class="ql-block">"前方修路请绕道通行"</p><p class="ql-block">"机场感染所有航班取消"</p><p class="ql-block">"景区封闭禁止入内"……</p><p class="ql-block">如果这一切都能提前告知的话……</p><p class="ql-block">期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疫情过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  这个夏天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夏天,凝聚了多少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的汗水和努力,经历了风雨终于见彩虹,这真是天助人间共同抗疫,众志成城可歌可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和朋友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