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

紅箋小字

<p class="ql-block">  上午接了一个老家来的电话,先生的堂伯母在医院的抢救室抢救。放下电话,我和先生就急匆匆地奔向医院。</p><p class="ql-block"> 医院的抢救室,我去过数次,我的两位舅舅、先生的外公,还有其他亲友家的家人,他们先后都是从这儿走向死亡,或者病重长卧不起。在我的印象里,这儿是一个恐怖的地方,是一个鬼门关。</p><p class="ql-block"> 老家整个家族的代表有十多位都来了,因为疫情关系,病房和抢救室是不让探视的,一帮人只好聚集在大厅的一角。安慰了伯母家的两位堂哥,说了一阵伯母的病情,一向身体都很健康的八十高龄的她,没有想到会突然脑血栓而且还会这么严重。</p><p class="ql-block"> 临离开医院时,家族中年龄最大的大堂哥对伯母家两位堂哥的一番话,引起了我的思索。大堂哥说:“如果大娘有一丝生的希望,咱就全身心地去救治;但是如果真的没有再治疗的意义了,就把老人接到家里去吧,人终会一死,老人也不用再受罪了。”</p><p class="ql-block"> 初听,似乎不近人情。细思,却有人生的哲理。</p><p class="ql-block"> 同样让我想起,不久前,朋友的父亲去世。我和先生去朋友的老家吊唁。对于这种悲事,不管你对逝者熟悉还是不熟悉,通常都必须装作非常悲痛的样子。我也如此。见到朋友,便表达了这种悲情,并安慰说,反正老人已经走了,就不要过分难过了,节哀吧。</p><p class="ql-block"> 朋友是一位性情豪爽之人,听了我的安慰,竟然笑了。在这种场合我最初还是有些惊讶,直到后来听了朋友的一席话:“我没有什么悲哀的,老父亲八十多岁离去也算高寿啦,父亲在世时,我也是竭尽全力的照顾,真的是问心无愧了。”</p><p class="ql-block"> 尴尬之余,是对朋友这种心态的欣慰和钦佩。这位朋友是一名孝子,父亲在去世前的几年,都是瘫痪在床的,朋友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着父亲,赢得乡邻的赞誉。</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中国人总是忌讳死亡的,面对死亡的字眼,也是想方设法用其他的词语来代替。像“走了,去了,没了”等等来代称死亡。小时候一提到“死”字时,长辈们总是先呵斥一番,然后又呸呸往地上吐几口唾沫去除秽气。</p><p class="ql-block"> 然而人自生下来,死亡便随时伴随左右。我们一天天的成长、生活,每过去一天,也就是离死亡一天天更加接近。死亡离我们是那样的近,在一生中,时时会有亲友先后离去。每天醒来,我们会为自己还活着而幸庆。</p><p class="ql-block"> 当死亡真的来到我们面前时,我们又是那样的恐惧,就像我看到“急救室”三个字便胆战心惊。可是对医生而言,却是习以为常,与其说是麻木,不如说是看多了生老病死,看淡了生死。就像前面提到的大堂哥和朋友,坦然面对生死的态度,也是遵循大自然生存死亡的规律。</p><p class="ql-block"> 庄子妻死,击缶而歌。朋友惠子谴责庄子这种不哭反而还要敲盆唱歌的行为。庄子却答:“生死本有命,气形变化中。天地如巨室,歌哭作大通。”直译过来,就是:人最初是没有生命的;不仅没有生命,也没有形体;不仅没有形体,也没有气息。出生,是从无到有,死亡,是从有到无。这种变化,就像四季那样运行不止。死去的人不过是重回天地,如果我哭哭啼啼,就太不通达了。</p> “向死而生”是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海德格尔提出的一个哲学观点。<br>  海德格尔认为,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就面临着死亡的到来,人是向死亡而生的。人只有面对死亡时,才能抛却世间的一切,领悟生命的真谛,才能进入本质的状态。人的本质是通过“死”体现出来的。<br>  “向死而生”不是不怕死,也不是对短暂生命的悲观诠释,而是对生的一种积极向上的体现。<br>  假如你得知自己的生命只有三天的时间,你会不会放弃所有的名和利,去遵从本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呢?<br>  把“向死而生”这一哲学观点的精髓深入内心,就会把每一天当做最后一天度过,珍惜每一分每一秒,让自己的岁月不虚度,当我们有一天真的走向死亡的那一刻,才不留遗憾。<br> <p class="ql-block">  朋友珍,十年前被查出宫颈癌,漫长的手术化疗,病情稍有好转,不料五年后又患上乳腺癌,大大小小的手术不下十次,全身上下的器官几乎动了个遍,似乎所有的灾难都降临到这个弱小的女子身上。</p><p class="ql-block"> 长期的手术化疗,让珍的形体枯槁,看望她时,我甚至没有勇气去看她因病折磨的憔悴的面容。</p><p class="ql-block"> 但是珍却没有被癌打倒,她一面积极的治疗,一面乐观地生活。几年时间里,只要她的病情稍有稳定,她就会踏上旅游的征程,走因为以前工作忙而没有走过的路,看自己一直向往而没有去的远方。她把每一次旅程写成游记并配上精美的图片,发到朋友圈里,看着照片中甜美的笑容,文笔流畅的文字,让人很难想象她还是一个每隔一个月都要去化疗的癌症病人。</p><p class="ql-block"> 珍似乎要把自己所有的愿望都要在有生之年实现似的,她又重新拾起自己年轻时喜欢的书画。勤学苦练,参加全国的交流活动,积极报名各种书画比赛。一份份获奖证书见证了她的勤奋和努力,她活出了一个健康的人都无法达到的精彩人生!</p><p class="ql-block"> 再见到珍,她的气色好多了,我没有敢问起她的病情,倒是珍却很淡然。她说:“因为生病,让我明白了很多,也看淡了很多,我珍惜我活着的每一天,当早晨醒来,我就会对自己说,看,我又赚了一天。”</p> 再长寿的人也终有死去的那一天,稍纵即逝的几十年岁月,在浩渺的宇宙中,大多数人像风儿一样不会留下一丝痕迹,毕竟能够留名千古的凤毛麟角,而我们普通人要做的,就是珍惜生命的每一天,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