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烩饼

三丫

<p class="ql-block">日子一天天过,原本以为还要很久才能过完的夏天,不经意间,就看得见尾巴了,再过2天就要立秋啦……</p><p class="ql-block">七月,原本很热血很热烈很温馨的日子,举国欢庆,自豪着太空中的那三个航天员已经行走太空了!还时不时关注着云南大象迁徙到哪儿啦?小象在象妈妈的呵护下又调皮捣蛋了吗?却因为那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而打破了喜庆的气氛……</p><p class="ql-block">郑州,抹不去的疼痛,让上百个幸福家庭遭受洪涝带来的伤害,直到现在还不能直观每一篇相关的文章,只要打开看,心就会痛眼睛就会湿润……</p><p class="ql-block">也因为暴雨,居住的小区变成了水城,雨后天晴的美也令人惊叹,百年不遇也希望永远不遇……</p><p class="ql-block">都以为疫情已经走远,出国去横行了,没料到南京禄口机场管理者的失误以及员工的大意,疫情在国内死灰复燃,而且还有星火燎原之势……</p><p class="ql-block">幸好有东京奥运会,7月23日开幕的奥运会在延期一年后终于开始了,中国奥运健儿们在东京赛场为我们带来太多的惊喜,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志气,骄傲呀!升国旗奏国歌,当《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在异国他乡的上空奏响,自豪感满满爆棚!</p><p class="ql-block">七月与八月,生命里,总会有一些感慨与无奈,痛苦与磨难,喜悦与欢颜,伴随着经过的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还是要一天天过,东京奥运会比赛正酣,突然发现一个无奈,自己全程看直播的比赛中国队就输了,比如最喜欢的女排,第一场和土耳其的比赛,很认真地看了然后很难过的关掉了电视机……又看了两场女排比赛又都失望,后来就不看直播,那晚上在家总要做点什么,家里的面粉再不嚯嚯就坏了,而我最拿手的莫过于做面食了,包了包子包饺子,包了饺子再烙饼,烙多了剩下了,突然想起我娘在的时候家里常吃的烩饼,于是又开始想念母亲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我家是个大家庭,父母亲有六个孩子,每次做饭都是一大锅,饺子偶尔包是因为嘴多要包好几箄子才够吃,蒸馒头要发面,只有烙饼简单,和面后饧一饧就可以做饼坯了,我娘会剁些葱花,再和盐一起调味,奢侈的时候会放些熬猪油剩下的油渣子,油饼烙的又香又好吃,吃剩下的第二天再来个烩饼,真的就是人间美味。当然,烩饼是要先给父亲吃的,我和妹妹可以蹭一碗。再后来,两个哥哥参军当兵了,一个姐姐进工厂一个姐姐下乡去农村广阔天地接受再教育啦,家里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偶尔父亲想吃烩饼,我娘就专门烙饼专门为父亲做他喜爱的那一口……</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印象中我娘做的烩饼基本上都是用大白菜和饼一起烩,偶尔会放些肉丝。而我今天把饼切成菱型小块,炒锅放油烧热,葱姜切丝后爆香放了青菜炒断生,放入饼块翻炒均匀加调料,没有肉肉就放了香肠,出锅,不像烩饼像炒饼,好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才是烩饼,同样的方法,只是炒了个鸡蛋放里面,加水炖了一会儿,连汤带菜还有饼,嗯,这才是我娘做的烩饼的样子,只不过味道不一样,女儿传承创新了……</p> <p class="ql-block">时光飞逝,夏季的风,转眼就吹起梦里的落花。在秋天,每个人都会把深藏在内心的故事,拿出来晒晒,仿佛岁月的沧桑感在这个季节一览无遗。</p><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也如这秋天,我也开始喜欢回忆了,在旧时光里找回一段过往,回首一段往昔,还有那再也回不去的美好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