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骑行》(七)

老锅巴

<p class="ql-block">开骑第四天</p><p class="ql-block"> 7月30日,是我们开骑的第四天,我的骑行体会是:</p><p class="ql-block">一个字:难!</p><p class="ql-block">二个字:真难!</p><p class="ql-block">三个字:实在难!</p><p class="ql-block">四个字:难滴实在!</p><p class="ql-block">五个字:真他妈的难!</p><p class="ql-block"> 昨天,到达乔尔玛之后,本想找家宾馆住下,好好洗个澡,以弥补前两天住蒙古包,简易通铺,无法洗个痛快澡的缺憾,无奈,乔尔玛是个人满为患之地,这里每年的旅游旺季,只有短短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各个商家早已熟透了经营之道,根据每天的人流量,随时随地的根据供需,调整价钱,因此,我们又只能选择再住蒙古包,不想,今天所住蒙古包的“洗澡🛀🏻”条件,又比前两天差的更多了,前两天起码还有个简陋的浴室,打开龙头,还有那么一点点水,让你洗了个不痛不快的澡,而今天,所有住在统一开发蒙古包的人,每人只能搂把毛巾,擦把脸,就和衣睡下了……。你闭上眼睛👀,想像一下那个画面:奋力踩踏登上了3500米的高峰,拚搏了一天,全身流了多少汗?出了多少盐?沒水洗澡,擦把脸,就和衣睡下了,明天,还要早起,继续翻越高山,继续不停的踩踏……踩踏……踩踏……!!!而且,你还不知道明天,有没有地方可以让你洗个澡???你闭上眼晴了吗?看到那个画面了吗???看到了吗…………???👁👁</p><p class="ql-block"> 所以,能出门长途骑行的人,仅洗澡这一项,就能体现出你,是否是个能吃苦耐劳的人,更别说在骑行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问题,能骑者!都不是一般的人,一般的人是吃不了这样的苦!而且,这样的苦都是自找的,而不是那种被动无奈只好承受的苦,我若是老板,这样的人!有多少我要多少!……噢!好了,跑题了!……好像跑的有点远了……哈哈哈哈哈哈哈。但我还是特别想说一句:“老咖”就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人,这么难,这么艰辛的骑行,她都能顶住,从不叫苦,叫累,佩服!佩服啊!顽童!娶到这样的媳妇,是你的福份呀!👍👍👍</p><p class="ql-block"> 乔尔玛,属于天山的南坡,是独库公路的中段,这里绿草成茵,树木成林,一派生机勃勃,雨水相对于天山北坡而言要充裕的多,正当我们在吃晚饭之时,天空中西南边飘来了一片乌云,刚把行囊收好,一阵大雨袭来,给2300米的高原又增添了一阵凉意,饭后,老K和老郭还去骑马照像了。</p><p class="ql-block"> 在乔尔玛的东南角,矗立着一座丰碑,记载了独库公路的开拓历史和168位英雄长眠在了这里,我们约好了第二天去瞻仰先烈,可由于第二天起的较迟,我们的住地又在乔尔玛的西南角,与丰碑正好反方向,若要去瞻仰,路程上需要折返,故未能如愿,可心中总觉得缺少了一点什么,这几天来一直在收索资料,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总算找到了比较满意的视频(见丰碑视频),自己的心里少许有了一些安慰!</p><p class="ql-block"> 今天,从乔尔玛696出发,缓坡20km,陡坡10Km,穿过海拔3200m,长度约2㎞的达坂隧道后,再下一个30Km的长坡,到达G217与G218的汇合处,再视时间而定,在哪安顿!</p><p class="ql-block"> 目标明确之后,立即粗发,刚一上主路,眼前便是一片辽阔的草原,心情豁然开朗,在独库公路北段骑行了三天,全是陡峭入云的石壁,万丈深渊的峡谷,整个路段灰暗深沉,沧凉,荒芜,虽能给你刚毅与坚强,但,<span style="font-size:18px;">什么冻土融沉,泥石流,落石,软基等等地质结构复杂的路段随处可见,让你觉得危险随时存在,很不安全。而过了乔尔玛之后,情况大不一样,一派春意盎然,小桥流水,云杉参天,牛羊成群,生机无限,骑行在路上,仿佛画在眼前过,人在画中游,好不惬意,可前行大约10Km,海拔上升了100多米之后,云杉不见了,出现在眼前的只有草甸和顽石,刚刚还是晴朗的天空,不一会儿突然又下起了小雨,把雨衣穿上不到20分钟,雨又停了,脱了雨衣,在路边小摊喝了奶茶,吃了馕,撸了串,继续前行,在离坡顶还有5~6公里的地方,又下起了大雨,糟糕的是待老咖穿好雨衣,准备继续冲刺坡顶之时,助力车淋雨撒娇,不通电了,不通电的助力车比其他自行车,踩踏时要“重”很多,“女汉子”老咖,硬生生地</span>把它骑到了坡顶,真是牛🐮啊!!!✊</p><p class="ql-block"> 上午,这30公里骑下来,一会儿是风景如画,一会儿是高山草甸,顽石,一会儿是光秃秃山顶乱石,一会儿是晴朗的天空,一会儿是倾盆大雨,在坡底是单衣单裤骑行,来到坡顶立马添衣加裤,真正让你体会感受到什么是:“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一天走四季”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来到坡顶要穿过1958m的隧道,我这个菜鸟虽然带了头灯,可却压在了包底,由于包扎严密,雨中取灯确实麻烦,还好,顽童老咖夫妻俩老师傅,很有经验,一些要用之物,都放置在随手可得之处,这就是积累,这就是经验,就这样,他俩有灯,我与老郭沒灯(老K尚后),按有灯没灯,有灯没灯,一字排列,跟随前进,刚进入隧道,眼晴不适应看不见,车子险些撞墙了,不到2km的隧道,我是骑的颤颤巍巍,颤颤巍巍,心惊肉跳,仿佛骑了一个世纪一般,好不容易来到隧道口,又是另一番景象,那头是大雨连绵,这头是雨加大雾,能见度只有5~6米远,气温大约只有8~9度,冷的够呛,过了这个海拔3200m的达坂,面对即将的30公里大下坡,我有点心虚了,互相鼓励,互相提醒之后,我们开始下坡了…………</p><p class="ql-block"> 刚开始下坡,由于刚上完坡,全身还是热的,手脚尚灵活,可高海拔的雪雨打在脸上,是生疼的,冰凉的,加上下坡风雨交加袭来,身体渐觉发凉,手脚很快开始发冷并逐渐发麻,两手死死地抓住手刹,生怕抓不住,车子失控,冲向云端……,</p><p class="ql-block"> 大雾!沒视线,头盔前挡板被雨淋后,视线更不好,雾气又模糊了我的眼镜,心里害怕极了,冰冷的雪水,雨水打在脸上,加上鼻涕水统统顺流而下,流进了嘴里,与嘴里尚有体温的口水,来了个无缝对接,亲密接触,充分搅拌,由于霉菌的作用,裂变发酵后,产生了新的物质,那味道,那口感,是你记忆中,小时候吸入鼻涕水的味道,而无法比拟的,以至于我这几天,每天晚上做梦,都还在回味……“那个味”!</p><p class="ql-block"> 出门长途骑行,雨具一定要向顽童夫妻俩购买的那种冲锋衣裤,即防雨,又保暖,又分体,穿在身上行动自如。老郭,老K带的都是自行车雨具,还可以,上半身可以不湿,可下半身全都湿了。我这个傻瓜可就惨了,带的是水上游乐项目,那种一次性的,簿簿的塑料雨衣,穿没多久就开裂了,可我并不知道,阵阵凉风,雨水侵入,我的裤头以下全湿了,冷的我全身开始小抖起来,还好顽童冲锋衣的加绒内衣给我穿,我才抗住了寒冷。</p><p class="ql-block"> 下到半坡时,我们停下休息,顽童告知我,我的雨裤开裂了,我低头查看时,顽童抓拍了几张我找“东西”的照片,发到群里,骑友们开怀大笑,问我在找什么东西?东西找到了吗?晚上你们住那拉提,可要去找找“养蜂女”,我便用自嘲的口吻调侃地回到:“那我要先找回‘东西’,若是‘东西’都没找回来,去找养蜂女,有个‘鸟’用……😹😹😹”!</p><p class="ql-block"> 三十公里的下坡,为了安全,我们用了两个多小时,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天气恶劣,独库公路的北段,中段封路了,所以,上午我们从乔尔玛出发,一路上,几乎没车,只遇到几辆在短区间行驶的小车,否则,若是上万辆次的汽车进入,这样的环境,这样的骑行条件,真是太可怕了,想想!真是有点后怕…………!</p><p class="ql-block"> 非常遗憾的是,快到G217与G218国道对接的前5~6公里,是一条峡长的山谷,两边的树木,风景异常的秀丽,下着雨,穿着雨衣,此时已疲惫不堪,饥寒交迫,在雨水中冷的嗖嗖发抖,已无法顾及美景,所以,此路段一张图片,一个视频都没拍到,留下了遗憾……!</p><p class="ql-block"> 来到G217与G218国道对接口,警察告知,独库公路往巴音布鲁克方向封路,无法前行,我们唯一的选择只能往G218那拉提方向,寻找住处,别无选择,从这个路口,到那拉提小镇有十八公里的路程,我们在前往那拉提小镇十公里的阿尔善村,找了一家民宿,安顿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些图片,在相机里,待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1年 <span style="font-size:18px;">8月5日下午3:30</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于库车新冠隔离中心</span></p>